成电讲堂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David Blair教授做客成电讲坛分享引力波发现之旅
文:微固学院 赵化宇 图:郑语翰 邝俊 来源:党委学工部 时间:2016-12-14 5443

  12月12日,著名物理学家、西澳大利亚大学David Blair教授,LIGO研究员鞠莉教授做客成电讲坛,与同学们分享引力波的发现之旅。

88cfdaa34d0fd185bc0cb027f4273a73.jpg

a8a2c848302d05cd96efbe45117e42a7.jpg

  “引力波的发现意味着什么呢?这就好比我们人类之前都是聋的,现在却忽然能够听到来自宇宙的声音。”作为澳大利亚国际重力研究中心主任、LIGO(激光干涉引力波天文台)核心研究员的David Blair教授用近半生的时间投入探寻“宇宙的声音”的旅程中。讲座中,他向同学们详细介绍了引力波概念的提出历程与先辈们探寻引力波的历程。早在20世纪初,爱因斯坦就在相对论中预言了引力波的存在,但因缺乏足够的证据支撑,就连爱因斯坦本人也一度怀疑引力波的存在。直到1974年,美国科学家才在观察双星系统时证实了引力波的存在,并由此在全世界范围引起探索引力波的热潮。从那时起,使用LIGO寻找引力波逐渐成为科学界的潮流。“引力波就像电磁波一样,看不见摸不着,但它所揭示的可能会远远超过我们的想象。”David Blair教授以自己多年的科研经历,为同学们开启引力波的科学大门。

ec9f94751b984b8b47f9aa59bb4ffc1b.jpg

  鞠莉教授分享了其团队的相关工作并为同学们介绍了西澳大利亚大学的基本情况。“LIGO本身虽是一个1000多人的大型团队,但其中每个人都起着不可或缺的作用。”2005年,鞠莉和David Blair教授团队发现了一些可能影响LIGO工作性能的物理现象,通过十年的实验和验证,终于在2015年获得相关领域的成功认证,并有效助力2016年引力波侦测的成功。谈及此事,鞠莉教授介绍了自己所在的科研团队,其中华人占据了半数。“正是每个人的辛勤付出换来了如今的成就,我们也邀请在座的有志青年加入我们,共同探寻宇宙的奥秘。”

  在观众问答环节,有同学提问究竟是什么支撑着David Blair教授行走在前人未及的科学前沿,并数十年如一日探索追寻引力波的踪迹。David Blair教授分享了一段自己童年时期的经历,“在我还是个学生的时候,我的老师就告诉我,探究科学最大的快乐不在于重复已有的和研究简单的,而是要去追求挑战性的目标和别人未踏及的领域。正是这样的一个想法让我坚持下来并乐在其中。”

a.JPG

QQ图片20161213141534.jpg

  讲座开始前,校长李言荣、校党委副书记申小蓉会见David Blair教授、鞠丽教授,双方就学科合作、学生培养等问题进行了交流。通信与信息工程学院饶云江教授、国家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基地负责人参加会见。

  讲座结束后,David Blair和鞠丽教授在微电子与固体电子学院院长张怀武教授的陪同下参观实验室并就相关合作问题进行了交流。

  此次成电讲坛由文化素质教育基地主办,微固学院、光电学院、物电学院承办。

 

相关链接:

  David Blair,著名物理学家,西澳大利亚大学教授、澳大利亚国际重力研究中心主任、LIGO研究员。David Blair的研究领域主要在光学、物理学和隔振技术并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在科研方面先后获得美国国家航天局成就奖、维多利亚女王奖章、澳大利亚沃尔特·博厄斯奖章、Clunies国家科学技术奖等,在2007年被评为澳大利亚年度科学家。2016年6月16日凌晨,激光干涉引力波天文台(LIGO)探测到了引力波,这是人类以最直接的方式观测黑洞。David Blair和他的夫人,同样是物理学家的鞠莉教授是这一成果的重要发现者。该成果引发世界尤其是科学界的轰动,被预测为未来几年内最具诺贝尔奖竞争力的发现成果。因为在科研方面的巨大贡献,David Blair被誉为澳大利亚国宝级科学家。


编辑:林坤  / 审核:罗莎  / 发布:林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