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交流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学校参加第十一届孔子学院大会
文:国际处 图:国际处 来源:国际合作与交流处 时间:2016-12-14 4719

  12月10日至11日,第十一届孔子学院大会在昆明召开。国务院副总理、孔子学院总部理事会主席刘延东出席大会并致辞。来自140个国家的大学校长和孔子学院(课堂)代表,各国驻华使节和其他国家语言文化推广机构代表,以及国内有关国家部委、地方教育主管部门、中方承办高校代表等约2400人与会。我校副校长熊彩东参加会议并在校长论坛上做专题发言。

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在第十一届全球孔子学院大会开幕式上致辞.jpg

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在大会上致辞

  刘延东指出,十二年来,在中外双方和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下,孔子学院稳步发展,办学质量不断提升,服务能力得到拓展,运行机制日益健全,为可持续发展注入了新活力,成为中外文明交流互鉴的“架桥人”和世界认识中国、中国与各国深化友谊和合作的重要窗口。她希望孔子学院要以“创新、合作、包容、共享”为努力方向,实现内涵式发展,促进合作办学深度融合,主动服务于“一带一路”建设,努力惠及各国人民,为促进多元多彩文明发展做出新贡献。

  与会期间,熊彩东在校长论坛上做“如何充分发挥理事会作用”的专题发言。他在发言中简要介绍了蒙彼利埃孔子学院(以下简称孔子学院)的基本情况、孔子学院理事会构架和运行机制,着重就如何充分发挥孔子学院理事会作用以支持孔子学院发展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

我校副校长熊彩东在校长论坛发言并与其他代表交流.jpg

熊彩东副校长在校长论坛上做专题发言

  熊彩东表示,一是中外合作双方首先要求同存异,尊重彼此在文化、制度以及工作方式等方面的差异;二是合作双方要建立良好的信任关系和畅通的沟通渠道,要建立定期协商机制,梳理孔院建设中的问题,精准把握孔院未来发展方向;三是理事会要优化成员结构,为孔院发展争取社会资源;四是要建立完善的孔院工作考核和评价体系以及适当的激励措施,充分调动工作人员的积极性;五是理事会要适当放权,给予双方院长更多的自主和自决权。另外,他还特别强调了外方在孔院建设中的重要作用。发言结束后,熊彩东还与其他参会代表就共同关心的问题进行了交流。

我校蒙彼利埃孔子学院中方院长马燕与其他代表交流.jpg

蒙彼利埃孔子学院中方院长马燕与其他参会代表交流

  据悉,止目前,已有140个国家建立了511所孔子学院和1073个孔子课堂,2016年各国学员总数达210万人。我校与蒙彼利埃大学共建的孔子学院成立于2013年,其办学效果获得孔子学院总部/国家汉办的高度认同,并在今年指定承办《孔子学院》法语版杂志,负责全球发行。


编辑:林坤  / 审核:罗莎  / 发布:林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