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 术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名师讲堂:重大科学发现方法&科学与人文
文:教师发展中心 来源:党委教师工作部、人力资源部(教师发展中心) 时间:2016-12-13 3540

  人力资源部教师发展中心开展“名师讲堂”系列活动,以定期邀请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国家级教学名师等作专题报告,旨在加强广大师生的学术思想交流和碰撞,促进青年教师成长,开拓学生视野。

  “名师讲堂”第52期活动特别邀请来自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的陈敏教授主讲,欢迎广大师生参与。具体安排如下:

  主讲人:陈 敏 (MIT物理系终身正教授,诺贝尔奖合作者)

  主持人:段兆云教授

  主题一:重大科学发现方法

  时 间:2016年12月14日(周三)上午9点

  地 点:沙河校区逸夫楼521

  主题二:科学与人文

  时 间:2016年12月15日(周四)上午9点

  地 点:沙河校区物电楼204

  内容简介:

  主题一

  重大科学发现方法:作为一名优秀的科学家,就像大侦探福尔摩斯一般,能见人之所未视,思人之所未想。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终身正教授陈敏老师结合他一生亲身经历见闻的几个重大科学发现,归纳出科学发现的基本方法。

  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终身正教授陈敏将在讲座中介绍第一颗原子弹爆炸的威力是如何决定的以及相关的防保爆震工作;连锁反应与原子能的发现过程以及核电厂的安全保障设施;J-粒子的发现与其重要性以及夸克模型与标准模型的建立;三喷注事件与胶子的发现以及其重要性;统一场论等诸多重要科学事件背后关于科学发现方法的结论。

  主题二

  科学与人文:科学的理论与方法不仅可以用于自然科学的实验研究中,同样也可以在人文科学中得到广泛的应用。陈敏教授将结合社会焦点问题,介绍科学的方法和态度是如何应用到人文科学领域中的。

  陈敏教授结合创新、法律与经济介绍自己对2008年全球经济危机的预测;毕加索的绘画中科学理论方法的应用;在文学、历史乃至语言学中,科学理论的具体应用;结合科学理论中对星系、时空以及光速的理论研究,介绍哲学、宗教相关方面的具体案例;介绍中国的八卦、太极、易经、四书等与最大数学期望值的奇妙关系。

  主讲人介绍:

  陈敏教授是物理学领域国际知名专家,1969年在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获得博士学位,现任麻省理工学院物理系终身正教授。主要研究领域为粒子物理和反向切伦科夫辐射等。主要的学术成就包括:与丁肇中教授等人发现了J粒子,其成果荣获1976年诺贝尔物理学奖;基于能量流的方法首次发现了三个喷注现象;使用三种独立的方法,首次正确地确定了核力的耦合常数,并精确到量子色动力学的二阶。这些方法解决了在DESY和SLAC等知名研究小组间存在的长期争端,并自从1991年以来多次被实验所验证;陈敏教授和他的合作者首次详细地讨论了在色散和有耗的双负材料中的切伦科夫辐射,提出适合TM模的左手材料,在反向切伦科夫效应方面做出了开创性的工作。在Physical Review Letters 等期刊上发表了180多篇论文,拥有8项专利,并在1985年荣获John Simons Guggenheim Memorial Fellow奖。

  主办单位:人力资源部教师发展中心

  承办单位:物理电子学院


                      人力资源部教师发展中心

                       2016年12月13日


编辑:李思扬  / 审核:林坤  / 发布:林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