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学术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机器人研究中心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2016年度联合基金重点项目资助
文:郝家胜 来源:机器人研究中心 时间:2016-12-12 5639

  近日,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获悉,依托我校申报的“面向山林环境的爬-步四足机器人关键技术”获得2016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深圳机器人基础研究中心联合基金重点项目资助,总经费300万元。我校机器人研究中心执行主任、自动化工程学院教授程洪为项目负责人,香港中文大学(深圳)机器人与智能制造研究院徐扬生院士团队和山东大学机器人研究中心李贻斌教授团队共同合作研究。

  2014年科学杂志论文“Biorobotics: Using Robots to Emulate and Investigate Agile Locomotion”提到,仿生机器人学可以用机器人模仿和研究灵巧运动,从而为机器人学研究四足动物学提供了技术工具。同时,动物的骨骼、运动、感知和能量机理也为机器人的设计提供了理论指导。2015年自然杂志论文“Robots that Can Adapt Like Animals”也指出,机器人也可以像动物一样适应外界环境。四足动物可以达到地球陆地绝大多数的地方,包括山林等极端环境,为四足仿生机器人的研究提供了思路。虽然仿生学取得了长足进步,极端环境下的四足仿生学,即设计灵活、鲁棒、速度和效率兼具的四足机器人仍然是当前世界科学研究前沿。

82b685e6e479d7217009547b1e483287.png

  该项目将我校在下肢外骨骼机器人方面的研究成果拓展到四足仿生机器人领域,进一步夯实我校机器人研究中心在社会机器人仿生学方面的研究实力,促进机器人研究中心高水平研究平台建设。项目将针对复杂山林作业环境,开展步态可重构的爬-步电驱四足机器人系统基础理论与关键技术研究,重点突破仿爬-步变机构构型一体化设计,爬-步四足稳定运动控制策略,复杂环境感知的局部路径优化,基于能量最优的爬-步四足机器人运动优化控制等关键问题。该项目将建立爬-步四足机器人机构、控制、感知和能量等基础理论和技术体系,构建野外山林地形、地貌、地面环境数据库,四足机器人仿真分析与物理验证平台以及原型样机。

b0cf08bcab8eab2268fef8198d317ba4.png

  我校机器人研究中心旨在研究与人类安全和谐相处的下一代社会机器人系统。社会机器人是与人或其它高级智能体进行社会性交互的智能自主机器人,社会机器人学已成为研究人类与机器人共融问题的新兴学科,主要涉及智能性、仿生性和社会性。根据我校“一校一带”发展战略,中心紧紧围绕创新链和产业链互融的学术研究思路,逐步建立学术、技术、产业与机制协同创新平台,现已建成外骨骼前沿技术、核心技术、系统集成及临床应用的产学研布局,并即将实现小批量产业化生产。利用在人工智能和外骨骼系统方面的技术积累,中心进一步夯实在仿生机器人方面的基础研究,并拓展到四足机器人领域。


编辑:林坤  / 审核:罗莎  / 发布:罗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