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时讯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电子科大师生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
文:宗和 来源:党委宣传部 时间:2016-12-10 5937

  12月7日至8日,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关系高校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以及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要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实现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努力开创我国高等教育事业发展新局面。

  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在电子科大师生中引起强烈反响。大家一致认为,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对推进我国高等教育事业健康发展、更好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意义重大而深远。大家纷纷表示,要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认真落实和贯彻总书记讲话精神,以实际行动为学校“双一流”建设做出自己的贡献。

  校党委副书记申小蓉谈到,习总书记指出做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要遵循思想政治工作规律,遵循教书育人规律,遵循学生成长规律。做好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就是如同指挥一首“协奏曲”,既要发挥好理论课教师塑魂和引路作用,用好课堂主渠道,提升思想政治教育亲和力和吸引力,又要调动和激发其他各类课程教师的积极性,发挥支撑作用和协同效应,构建主次协同、同向融合格局,形成以文化人、以文育人氛围,培育和开展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活动,才能指挥和演奏出学生真心喜爱、终身受益的乐章。

  马克思主义教育学院院长吴满意教授指出,总书记的讲话高屋建瓴,学后感触很多。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既是一门科学,也是一门艺术。科学性体现在必须遵循有效传播党和国家意志、高等教育发展和学生成长成才三大规律,突出思政课堂教学主渠道,推动各类课程和多种教育同向同行,共进共建,依此强化教育的针对性、全程性和全方位性;艺术性体现在以立德树人为指向,协调师生关系,丰富教育内容,讲究新方法善用新手段,依此增强教育教学的亲和力,全面提升高校思政工作的实效性。习总书记的讲话为我们今后的思想政治工作进一步指明了方向,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党委宣传部部长杨敏表示,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是指导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纲领性文件,为广大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者指明了努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作为宣传思想工作一线的工作者,我们要积极开拓宣传思想工作渠道,扎实推进意识形态阵地建设管理,提升新媒体应用能力和舆论引导能力,做大做强正面宣传,深入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宣传教育,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巩固壮大主流思想文化,不断增强广大师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加强教职工先进典型的宣传报道,积极营造教书育人、实践育人、科研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的全员育人全过程育人的良好氛围。更加注重以文化人以文育人,大力弘扬“求实求真、大气大为”的成电精神,讲好成电故事、传播成电声音,广泛凝聚建设具有中国特色的世界一流大学的团结奋进的力量。

  物理电子学院党委书记徐军说,面向未来,在新的历史条件下,高校党组织、党员要有新的责任担当,不等待、不观望、不懈怠、不软弱。今天,“双一流”建设号角奏响,我们将站在六十年来数代成电人、电子科技大学的共产党员所奠定的坚实根基上,一如既往地坚持初心,继续前进,立足中国,面向全球,早日建设成世界一流大学。学院党委作为全省先进基层党组织,要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永葆马克思主义政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牢牢抓住“怎么培养人、培养什么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不断增强科技创新水平,不断提升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为建设高等教育强国、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贡献力量。

  党委学生工作部部长于乐说,习总书记的讲话深刻回答了新形势下事关高等教育事业发展和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一系列重大问题,为高校如何坚持“四个自信”,创新、有效地开展思想政治工作指明了方向。我们将重点从以下三个方面深刻领会,探索实践:一是工作理念因时而进:我们将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不断提高学生思想水平、政治觉悟、道德品质和文化素养,培养更多的领军人才。二是工作方法因势而新:要继续结合学科优势,发挥在网络思想政治教育的优势,在破解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短板上取得实质性进展。三是工作队伍因需而立:我们要拓展选拔视野,抓好教育培训,强化实践锻炼,健全激励机制,整体推进学工队伍建设。探索在选聘、培养、晋升、激励和考核等环节的系统改革,努力实现学工队伍自身水平和育人效果的双重提升。  

  机械电子工程学院党委书记张晓东表示,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后,一方面备受鼓舞,另一方面感觉担子更重了,责任更实了。贯彻落实习总书记重要讲话,在学院党委层面首先就是要把牢方向,掌握思想政治工作主导权,保证学校始终成为培养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坚强阵地,更加旗帜鲜明的开展思想政治工作;其次要切实坚持“三交三多”,学院党委要进一步的凝心聚力谋发展,对广大师生“多关心、多交流、多鼓励”,在全员育人和学院发展过程中“善交朋友、广交朋友、深交朋友”,准确地把握新形势下师生的思想动态、现实困惑,团结和带领广大师生努力建设双一流;再次要不断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创新体制机制,改进工作方式,提高党的基层组织做思想政治工作能力。”我们要结合机电学院情况,继续高度重视党员发展、党员队伍管理、师生理想信念教育等一系列基础党建工作,尤其重视青年教师党员发展,使每个师生党员都做到“在党爱党、在党言党、在党为党”。

  数学科学学院党委书记孙清平说,习总书记的讲话为高等教育人才培养指明了目标、方向和路径,提出了时代的要求。高等教育要为国家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不仅要向大学生授之以专业知识,更要引导其形成正确的世界观和人生观,让理想与信念成为青年学生成长的动力源泉和意志力的强大支撑。要实现这样一个目标,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必须贯穿教育和管理工作的全部过程,我们不仅需要高水平的专职队伍,还要将思想政治工作科学融入整个教育教学和管理工作的过程当中,真正实现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形成有利于人才成长、有利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熏陶的土壤。

  马克思主义教育学院叶本乾副教授讲到,作为高校教学一线老师,学习了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后倍受鼓舞、倍感振奋,也倍有信心做好本职工作,更加深知责任重大、任务艰巨、使命光荣。我们首先要认清我国的高校是党领导下的高校,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校,高校必须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其次是高校立身之本在于立德树人。思想政治工作必须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要健全有效体制机制,细化优化工作措施,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要有担当意识、责任意识,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实现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为电子科大“双一流”建设做出应有的贡献。

  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党委副书记张琼认为,习总书记强调要“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作为一名老辅导员,我要在这条线上保持常青藤一样的生命力,要正确引导学生,就必须以学生为本,先自我有修为,才能既脚踏实地地与学生同心同理,又能仰望星空成为学生的引路人。二十年整的学生工作,让我见证学生的青春创新,见证他们的生命斑斓。他们也不断推动我自我学习、创新工作方法,他们也一直都在用他们的方式舞动生命旋律,诠释与时俱进的思想政治工作。所以,我想说,是学生成就了我们,是他们在演绎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使命与责任。   

  光电信息学院党委副书记李琳表示,习总书记讲话立意高远、催人奋进,为新形势下做好大学生思政教育工作指明了方向。学生工作是思政工作的主阵地,作为一线学生工作者,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总书记讲话精神,不断完善工作机制、拓展工作思路、创新工作方法,在课堂教学、主题教育、奖贷助勤、社会实践等人才培养各个环节唱响思政教育主旋律,为实现全程、全方位育人贡献力量。

  电子工程学院辅导员江倩提到,习总书记指出要运用新媒体新技术使工作活起来,推动思想政治工作传统优势同信息技术高度融合,增强时代感和吸引力。作为在我国特殊发展时期和信息化背景下成长起来的90后大学生,他们的新特点和新价值观为目前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带来了更多的挑战。我们要积极探索本科生党团工作新模式,打造“两微一博”强化引导,充分运用新媒体平台创新工作形式与内容,实现传统优势与创新思路的融合,对于加强大学生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教育,引导他们成长成才发挥着积极重要的作用。

  微电子与固体电子学院辅导员文译说,高校是意识形态工作前沿阵地,肩负为实现中国梦提供人才保障的重要任务。作为高校辅导员,坚持“以学生为核心”的工作着力点,充分依托网络新媒体平台优势,开创性建设云端式局面、定制式局面、交互式的“互联网+”思想政治教育新局面,强化大学生的主体地位,充分调动学生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探索培养行业精英人才、提升学生综合文化素质,进而引领思想助力成长。

  校学生会执行主席、电子工程学院2014级本科生卢浩说,总书记指出,思想政治工作从根本上说是做人的工作,必须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学生会是学生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的群众性组织,是学校联系学生的桥梁和纽带。学生会将在学校党委领导下和团委指导下加强思想引领,传播成电正能量,营造良好氛围,引导同学坚定正确政治方向和理想信念,为同学们成长成才服务。学生干部要争做先锋、勇当表率,影响带领身边的同学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影响像空气一样浸润校园,用中国梦激扬青春梦。

  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2013级本科生王宏伟表示,习总书记谈到,只有培养出一流人才的高校,才能够成为世界一流大学。我们普通成电学子如何为学校的“双一流”建设作出贡献?唯有不断提高自身的思想水平、政治觉悟、道德品质、文化素养,努力让自己成为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成电人。青年学子应当有肩负起时代使命的担当,把个人的理想追求融入国家和民族的事业中是我们实现人生价值的必然选择。青年学子都应有自己的“新长征路”,不忘初心、砥砺前行,让青春的脚步在实现远大理想抱负的道路上更加坚定!

 


编辑:一戈  / 审核:张娜  / 发布:一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