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 术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学者论坛:“智能电网技术及装备”重点专项“十三五”实施思路
文:人力资源部 来源:党委教师工作部、人力资源部(教师发展中心) 时间:2016-12-12 3819

  人力资源部教师发展中心开展“学者论坛”系列活动,定期邀请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国家级教学名师等作专题报告,旨在加强广大师生的学术思想交流和碰撞,促进青年教师成长,开拓学生视野。第44期论坛邀请到国家“十三五”重点专项“智能电网技术与装备”专家组组长刘建明主讲,具体安排如下,欢迎广大师生参加。

  一、主 题:“智能电网技术及装备”重点专项“十三五”实施思路

  二、主讲人:刘建明  (国家“十三五”重点专项“智能电网技术与装备”专家组组长,中国电力信息通信领域学术带头人,博士生导师,教授级高级工程师)

  三、时 间:2016年12月14日(周三)上午10: 00

  四、地 点:清水河校区经管楼宾诺咖啡

  五、主持人:能源科学与工程学院 黄琦 教授

  六、内容简介:

  当今人类社会面临能源安全和气候变化的严峻挑战,传统能源发展方式难以为继。推动能源消费、供给、技术和体制四大革命和全方位加强国际合作是我国能源长期的发展战略。在能源需求增速放缓、环境约束强化、碳排放限制承诺的新形势下,我国能源发展将进入结构多元化、科技创新驱动的新阶段。面对推动能源革命和经济发展新常态的现实要求,智能电网将承载支撑能源生产和消费方式革命、推动能源结构清洁化调整、加速能源科技创新、实现能源跨区优化配置、带动战略新兴产业发展等新的重大使命。

  智能电网已经成为全球电网发展和科技进步的大趋势,欧美等发达国家已将其上升为国家战略。我国在大规模远距离输电、可再生能源并网、大电网安全控制、规模化储能、分布式供能等关键技术和装备的研发和应用方面具有较好的发展基础和国际竞争力,实施智能电网重点专项是保障能源安全、带动国家产业升级的国家战略诉求,事关能源结构调整和发展全局,对整个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具有引领性作用。

  本次论坛将介绍如何重点突破智能电网核心技术,实现从“并跑者”到“领跑者”的跨越,显著提升我国智能电网技术和装备的国际竞争力。

  七、主讲人简介

  刘建明,国家“十三五”重点专项“智能电网技术与装备”专家组组长,中国电力信息通信领域学术带头人,博士生导师,教授级高级工程师,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1982年毕业于北京邮电大学,1984年硕士毕业于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先后任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通信所所长,国家电力公司、国家电网公司科技信息部副主任,国电信息中心主任、国网信息通信公司执行董事、总经理,国家电网公司科技部正局级调研员,现任中国电机工程学会信息化专委会副主任。国家科学技术部“十二五”国家科技重点专项专家,国家“十二五”863计划“智能电网”重大项目总体组专家,国家“十三五”重点专项“智能电网技术与装备”专家组召集人。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国际大电网组织会员,国家电网公司首批十大科技领军人才,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武汉大学、东南大学等大学兼职教授,清华大学Coach计划教练,培养了50多名硕士和博士研究生。

  近年来,先后主持完成了信息通信技术、电力信息安全、配电自动化、物联网等方面40多项国家级和省部级重大研究项目。是中国“基于电力线高速通信”科研项目的第一位负责人,世界首条光纤复合低压电缆发明人。2015-2016年,负责组织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智能电网技术与装备”重点专项有关工作。

  八、主办单位:人力资源部教师发展中心

    承办单位:能源科学与工程学院

 

                     人力资源部教师发展中心

                       2016年12月9日


编辑:罗莎  / 审核:罗莎  / 发布:林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