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成电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华西都市报关注我校留学生志愿者
文:华西都市报记者 谢燃岸 实习生 杨航 来源:新闻中心 时间:2016-12-08 4022

  编者按:2016年12月7日的《华西都市报》头版头条以“成都桐梓林社区有个老外巡逻队”为题,整版报道了成都首个“社区巡逻队”,该队队长为我校在读博士生、来自加纳的Chris。他向华西都市报介绍了巡逻队的情况,以及自己在电子科大求学读书的情况,报道全文如下:

QQ图片20161208092335.png

他们来自美国、加纳、巴基斯坦、新西兰等国

是外企职员、外教或留学生

戴着红袖章在社区巡逻,为中国人和外国人提供帮助

  12月6日中午,成都市武侯区火车南站西路25号,阳光穿过门口有熊猫雕塑的玻璃房子,轻柔地铺在大厅的地毯上。初冬的天气有些回暖,Chris将身上的牛仔外套脱了下来,双手叠加在膝盖上,专注地聆听华西都市报记者的提问。

  这里是武侯区桐梓林社区境外人员服务中心,是外籍人士“家在成都”工程的重要项目之一。10月初,这个居住着2600多名外国人的社区成立了首个“社区巡逻队”,12名成员全部由外籍人士组成。而Chris就是这个社区巡逻队的队长,这位从非洲西部国家加纳来的小伙子今年30岁,是电子科技大学的在读博士生。

  “可能是因为我比较热情、幽默,而且我中文比较熟练,所以便成了队长。”Chris笑起来,露出一口洁白的牙齿。

有来头

巡逻队队长是电子科大的博士生

  队长Chris来自加纳,现在在电子科技大学攻读管理学博士学位。

  “可以说英语吗?”

  “呃,还是照顾一下外语不太好的人吧。”

  “那我说中文吧。”

  Chris才来成都3个多月,他在电子科技大学攻读管理学博士学位,是博一的学生。

  中文如此流利的Chris,当然并不是第一次到中国。2007年,他获得了中国为留学生提供的奖学金。2008年,Chris来到中国,在兰州交通大学攻读企业管理硕士学位。

  Chris的故乡加纳,在非洲西部,有着古老的历史。加纳盛产黄金,而且有“可可之乡”的称号,据说全世界每6块巧克力中,就有一块原料来自加纳。

  “我很喜欢中国的语言和文化,还有我觉得很多国家现在都有中国公司,我觉得学好中文对提高竞争力有帮助。”在兰州交通大学毕业以后,Chris回到了加纳,在库马西理工大学教授汉语。

  “但是在加纳学汉语比较困难,因为没有好的语言环境。”Chris告诉记者,为了不把学到的汉语“交还给老师”,他选择了继续来中国攻读博士。

  “其实当时还有新西兰的大学可供选择,不过我还是想来中国。”Chris说,今年9月,他正式成为了电子科技大学的博士生。

巡逻时

“很多人看,但没人上来问我们在做什么”

  “这么多外国人走在一起,当然会有很多人看啦,我们自己也觉得很有意思。”

  2016年年初,成都正式启动实施外籍人士“家在成都”工程。

  11月15日,位于武侯区桐梓林社区外国人出入境服务站暨“外籍人士之家”揭牌。此前不久,居住着2600多名外籍人士的桐梓林社区成立了成都第一个由外国人组成的“社区巡逻队”。

  而Chris则成为了“社区巡逻队”的队长。这个“社区巡逻队”共有12名成员,外企职员、外教以及留学生都有,分别来自美国、巴基斯坦、新西兰等国家。当大家戴上标有“社区巡逻队”五个中文汉字及英语翻译的红色袖章,列队走在社区里时,引来了不少关注的目光。

  “这么多外国人走在一起,当然会有很多人看啦,我们自己也觉得很有意思。”Chris大笑,坦言中国人还是比较害羞,有不少人露出诧异神情,“但没人上来询问我们在做什么。”

  来成都仅仅3个月,就成为“社区巡逻队”队长,Chris还有点得意。“主要是我比较热心、幽默,喜欢交朋友,朋友也特别多。”Chris说,自己不少朋友居住在桐梓林社区,没课的时候,他就喜欢来这里看望朋友们。慢慢地,Chris成为了这个社区的一名志愿者。

  那么,这个“社区巡逻队”到底是干什么的呢?“我们希望能够为别人提供帮助。”Chris认为“社区巡逻队”并不单纯是传统意义上的维护治安,而是为这一片区的中国人和外国人提供帮助,“比如,我们可以开办英语角或是汉语角,帮助大家学习语言。”

说感受

和路人打招呼,“他们会觉得我怪怪的”

  巡逻队刚成立不久,目前只巡逻过一次,今后的巡逻安排还在进一步的计划当中。

  12月6日上午,在桐梓林社区境外人员服务中心接受采访之前,Chris在文翁路的成都图书馆办理了借书证。

  11月初,成都正式上线外籍人士免费“通借通还”图书服务系统。Chris又幸运地成为了体验这个服务的第一人。

  “护照和电话号码就能办理,挺方便的。”Chris拿出办好的借书卡给记者看。他和朋友们有时候会来天府广场逛街,逛累了以后,就想找个地方来看看书。

  “我爱看中国历史和文学,想找找这方面的书。”成都图书馆的二楼,有人捧着书坐在飘窗上看,Chris俯下身子去看那人在看什么书,那人一抬头看见黑皮肤、长睫毛的Chris,着实吓了一跳。

  “你好,我想看看这本书的名字。”Chris笑起来,他说自己是个比较直接的人,有什么就会说什么。就像学中文,说错了他也不会害怕。

  “我觉得中国人大多数还是比较内向的。在加纳,我们会跟陌生人打电话,对陌生人说hello,但是在中国,如果我跟他们打招呼,他们会觉得我怪怪的。”Chris说。

  说起那支回头率十足的巡逻队,Chris说,目前巡逻队只巡逻过一次,因为刚成立不久,今后的巡逻安排还在进一步的计划当中。

队长自述

“我不怕辣,我怕不辣”

巡逻队队长钟爱成都美食

  加纳小伙Chris的中文名字叫张瑞,为什么要取这个名字呢?

  “其实就是随便取的,没有什么特别的原因。”Chris笑,不过呢,取了以后,才发现这个名字“瑞”字,是“吉祥”、“好预兆”的意思。

  “所以,我就觉得特别好。”

  记者问Chris:“川菜吃得习惯吗?”

  “当然。”Chris是少有的怕不够辣的外国人,他喜欢成都的美食,“我不怕辣,我怕不辣,成都美食好吃。”除了语言、食物,Chris还爱中国武术,他现在正在电子科技大学学习太极,“在加纳,很多人对中国的印象就是功夫,是太极。”

  Chris有三个姐姐、一个哥哥,小的时候,他和兄弟姐妹们一起看中国电影,看成龙,看各种中国功夫。不少加纳人都认为中国人功夫很厉害,因此2012年毕业后回家,他的朋友们让他表演功夫。

  “我不会,所以这次过来一定要学打太极。”Chris告诉记者,他认为太极很有内涵,主要是防守,然后才是进攻,以柔克刚。

  到四川成都才三个月,Chris说四川很多地方自己还没有去过,大部分的时候,他都和留学生们一起参加各种活动,也参加桐梓林社区的各种活动。

记者手记

爱吃火锅、汉语六级、热心肠……

加纳小伙Chris的N个标签

  在采访过程中,应记者要求,Chris在本子上写了两句汉语,“我爱中国”和“我爱四川火锅”。

  写完字后,Chris高兴地唱了一首中文歌,“我怕我没有机会,跟你说一声再见,因为也许,就再也见不到你……”这是张震岳的《再见》,不过Chris已经不记得歌名了。

  “这是我来中国后朋友们教我唱的,好听。”他唱歌咬字很准,音调也都对,还蛮好听的。

  记者问Chris:“在兰州交通大学读书时,课堂上可全是中文教学。你真的能应付吗?”

  “还是可以,我HSK过了六级。”Chris告诉记者,HSK是一项国际汉语能力标准化考试,重点考查汉语非第一语言的考生在生活、学习和工作中运用汉语进行交际的能力。而难度最高的就是六级,通过HSK六级的考生可以轻松地理解听到或读到的汉语信息,以口头或书面的形式用汉语流利地表达自己的见解。

  热心的Chris很喜欢社交,因此他有很多头衔,除了“社区巡逻队”队长,他还是电子科技大学国际留学生协会的主席。这个协会每两周会组织学校的留学生们进行“汉语角”活动,大家一起练习汉语,顺便教中国朋友学英语。

华西都市报记者 谢燃岸 实习生 杨航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报道链接:http://e.thecover.cn/shtml/hxdsb/20161207/25092.shtml


编辑:一戈  / 审核:一戈  / 发布:一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