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电讲堂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IEEE Fellow Zixiang Xiong教授做客名师讲堂谈图像去噪
文:教师发展中心 电工学院 图:电工学院 来源:党委教师工作部、人力资源部(教师发展中心) 时间:2016-12-05 7865

  近日,IEEE Fellow、德克萨斯A&M大学的Zixiang Xiong教授做客我校名师讲堂,与成电师生分享了他在图像去噪领域的研究成果。IEEE Fellow、电子工程学院朱策教授主持讲座。

1.jpg

  Zixiang Xiong教授从图像去噪的发展历史谈起,深入浅出地介绍了自1980年古典维纳滤波器作为去噪工具得到应用以来,期间遭遇火热期、发展缓慢期、发展瓶颈期,图像去噪技术已经走过了四十多年的岁月。Zixiang Xiong教授对一些经典的去噪方法以及这些方法的优势与不足进行了对比解析,条分缕析地进行了说明,如经典的图像NLM去噪算法,通过对自相似结构块做加权平均来估计参考块的中心点,从而降低噪声(零均值的高斯白噪声。他提出,尽管NLM取得了很好的去噪效果,但对原图像的结构信息保护仍不够。

  讲座中,Zixiang Xiong教授与师生分享了自己的最新研究成果——自适应增强去噪法。自适应增强去噪算法是一种迭代的去噪算法,它利用自然图片本身具有的低秩特性,通过理论推导为每一步迭代确定了自适应的权重,完成了对当前性能最优的WNNM算法的改进。Zixiang Xiong教授详细地推导了自适应增强去噪法的数学理论过程,并用生动的语言展现出数学公式背后的思想和物理意义。在效果展示中,自适应增强去噪算法在所有的测试图片中均取得了性能提升,百尺竿头更进一步背后是Zixiang Xiong教授严谨的数学思考和多年的辛勤工作,其严谨的治学态度和敢于挑战难题的勇气令师生们敬佩。

  在提问交流环节,师生们就数学理论中一些推导细节提出疑问,与Zixiang Xiong教授积极互动。Zixiang Xiong教授耐心地予以解答,并在黑板上进行了推演。师生们表示,Zixiang Xiong教授的研究成果及其介绍的国外研究方法开拓了视野,拓展了思维,有助于大家更好地进行相关领域研究。

  本次讲堂由人力资源部教师发展中心主办,电子工程学院与机器人研究中心承办。名师讲堂由人力资源部教师发展中心主办,于2014年启动,定期邀请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国家级教学名师等来校作专题学术报告,旨在加强广大师生与知名学术大师间的学术思想交流与碰撞,促进青年教师成长,开拓学生视野。

 

相关链接:

  Zixiang Xiong received the Ph.D. degree in electrical engineering from the University of Illinois at Urbana-Champaign in 1996. He is currently a professor in the Department of Electrical and Computer Engineering at Texas A&M University. His main research interest lies in signal and information processing over networks.

  Dr. Xiong received a National Science Foundation Career Award in 1999, an Army Research Office Young Investigator Award in 2000, and an Office of Naval Research Young Investigator Award in 2001. He also received the 2006 IEEE SIGNAL PROCESSING MAGAZINE Best Paper Award. He served as an Associate Editor for five IEEE Transactions. He was the Publications Chair of ICASSP 2007, the Technical Program Committee Co-Chair of ITW 2007, the Tutorial Chair of ISIT 2010, and the Awards Chair of Globecom 2014. He is a fellow of the IEEE.


编辑:罗莎  / 审核:罗莎  / 发布:林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