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新闻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电子科大第五届“银杏节”精彩纷呈
文:许可 周宇思 熊安琪 图:逆光摄影 来源:学生记者团 时间:2016-12-06 13465

  猜谜语、马拉松、笔墨飘香、热舞快闪……“银杏节”系列活动很好玩!12月3-4日,“猜谜语”活动、首届“拥抱银杏”校园迷你马拉松暨第十届学生阳光体育冬季长跑活动、“笔墨飘香”笔会、“舞美银杏”热舞快闪活动在清水河校区银杏大道举办,成为第五届“银杏节”上的独特风景。

猜灯谜:头脑风暴,兴味悠长

  “清水河,读你千遍也不厌倦(打一五字环保用语)。”12月3日中午,在清水河校区图书馆前的时间广场上出现了许多有趣的谜语,吸引了过往的师生积极参与。

  此次活动由宣传部、校工会和沙管办联合主办。校工会常务副主席周涛指导“人类文明经典赏析灯谜课”班级的同学们在现场组织开展活动。活动分别在清水河校区和沙河校区举行。

dd099ecaed8f315fa8c5ec3980341fab.jpg

9bcd1e1f5f3dba83d7415c193cbccca8.jpg

42561e9f73bd63d52b1c04a1e22dfef3.jpg

  “我又猜对啦!”能源学院2014级李依帆兴奋地去兑奖台兑奖。他已经拿到了5张兑奖券,如果攒够了10张,他就有希望拿下活动的一等奖。

  “你看,‘情心已断倩人离(打一字)’,‘情心已断’就是‘情’字去掉竖心旁,‘倩人离’就是要去掉人字旁,不就是一个‘青’字嘛!”李依帆高兴地解释刚才猜出的谜语。

  据了解,为了培养学生的“新四会”能力,学校开设了许多人文素质选修课。周涛的“人类文明经典赏析灯谜课”即是其中之一。

  经过一学期的努力,人才培养已经初见成效。同学们不仅已经掌握了灯谜的基本内涵及解答方法,本次活动的一百多条谜语全部由学生负责搜集,其中有许多甚至是同学们的原创谜语。

  “清水河,读你千遍也不厌倦(打一五字环保用语)”,谜底是“可持续发展”,很好地结合了学校文化元素和环保发展理念;也有“两三毛钱(打一数学名词)”等谜语,结合专业课,看似简单,却让人绞尽脑汁;有的谜语,如“昙(打一四字成语)”,谜底竟然是“拨云见日”,趣味性极强,且能让同学们换个角度看问题,打破思维桎梏。

  答对1道题就可以兑换1个钥匙链、笔记本等小礼品,答对5道题可以兑换印有学校校徽的熊猫玩偶、水杯等,答对10道题则可以领取终极大奖——运动登山包。这些印有学校LOGO的礼品同时增进了师生对成电文化的认识和理解。

马拉松:“拥抱银杏”,阳光成长

  12月4日下午,2016电子科技大学银杏节首届“拥抱银杏”校园迷你马拉松暨第十届学生阳光体育冬季长跑活动在主楼广场举行,3000余名师生员工参与。副校长朱宏,体育部、校工会等相关负责人为获奖者颁奖。

9a4fca91c959b1187aac18085a397f26.jpg

80b014f288e621723d79d104cb8d775f.jpg

d3c49b4ea19607b302753c97708fc053.jpg

908b6f286017a27a49787fa2a7aab828.jpg

  此次马拉松比赛包括2.5公里健身跑以及5公里、10公里竞速跑,跑完2.5公里的选手可以领取参赛奖牌,完成5、10公里的可以领取完赛奖牌。在校艺术团、“星能量”校啦啦队带来的伞舞和啦啦操的氛围营造下,选手们热情高涨。全场气氛热烈。活动还特别请到了我校2008级校友马雯教练带领大家在赛前进行热身和拉伸运动。

  下午3点,2.5公里健身跑打响了信号枪。“随风奔跑自由是方向,追逐雷和闪电的力量……”在《奔跑》的歌声里,选手们纷纷冲出了起跑线。11分44秒,第一位选手到达终点。

  3点50分,5公里和10公里竞速跑同时开始。从银杏大道到品学楼A区,再经过西门桥头、经管楼到主楼,选手们要分别围绕整个学校跑2圈或4圈。

  5公里竞速跑的第一名终于出现,成绩是18分29秒;10公里竞速跑的第一名随后也尘埃落定,成绩是36分26秒。

bea6c6d62849db36aec224170375e9e5.jpg

ma0006.JPG

  此次活动由体育运动委员会主办,体育部(体育场馆管理中心)承办,宣传部、校工会、学工部、校友会等协办,成都南丝路体育赛事管理有限公司合办。

  据了解,本次马拉松以开放包容为理念,旨在倡导阳光体育,引导更多人强健身体,拥有积极向上的生活态度和坚持无畏的体育精神。

笔墨飘香:挥毫泼墨,韵味无穷

  银杏黄,笔墨香。12月4日下午,“金岚墨彩”活动在两校区活动现场泼墨挥毫,为校内外的书画爱好者提供了一个相互切磋交流互动的机会,也让现场参与的师生员工体验了中国传统书画文化的魅力。

a50f51666da2e12441cecdda6d8f8ad4.jpg

f7160f2fd86a587ea183947d719cab83.jpg

8d98e58e2d2675cf25be22bd5e1f0764.jpg

  参与活动的师生在桌子上铺上毛毡,摆好笔墨纸砚。“这是在干嘛呢?”好奇的同学和观赏风景的游人围了上来。

  现场一位满头银丝的老者挥毫泼墨,十分专注地写起了书法。一笔一划,苍劲有力。他就是已经退休20年的陈老师,今天是特意来参加活动的。他很高兴能够把书法艺术展现给同学们。

5.jpg

  活动中,一位接受记者采访的大二学生介绍了他与书法的“情缘”。他从读小学时就开始练习书法。因为爱好,使他一直坚持练习,他将现场写下的“银杏黄”三个字送给记者。

  学校书画摄影协会会长、校宣传部副部长邓长江老师表示,书画作为中国传统文化的载体,体现着中国的传统哲学和美学理念。练习书法可以使同学们从笔墨技巧之外,更加深刻地理解中国文化的韵味,对陶冶学生的性情、提升综合素质具有积极作用。

舞美银杏:热舞快闪,活力四射

  12月4日,“舞美银杏”热舞快闪活动在银杏大道和沙河校区同时举行。来自校舞蹈团及校留学生舞蹈团的二十余名成员参与节目录制。该视频作为本届银杏节的宣传视频,将通过线上传播的方式进行分享。在银杏飘飞和欢声笑语中起舞,“舞美银杏”热舞快闪活动在校园最美的银杏节上为师生留下了金黄的难忘记忆。

f56ec3c5cae1b09ca5cb97a561359079.jpg

53a498bc78d89736423671a3c5ee4c10.jpg

  同学们前期经过了两个多星期的紧张排练,活动开始之前,已有部分留学生舞蹈团成员到场,他们摇着铃铛、拍着鼓,跳起了颇具非洲文化特色的舞蹈,吸引了大量行人驻足拍照,更有部分同学加入其中,现场氛围格外火热。伴随着舞蹈的持续进行,越来越多的路人加入了热舞的行列。

  计算机学院2015级的肖逸兰同学是本次快闪的成员之一。她告诉记者,本次快闪视频共有两个部分组成,校舞蹈团成员将首先齐跳韩国热舞,带动全场氛围后,留学生成员及路人将受邀加入其中合跳,共同演绎成电多元开放的篇章。

63856cbb343e01160161590409a79616.jpg

fd44fe95c5460581c9b8c6181e7d647a.jpg

  此次选择韩国热舞,一改舞蹈团往日的民族舞“柔美”画风,显得别具一格。肖逸兰认为,这种改变是“尝试”也是“突破”,“现在讲究文化多元,舞蹈作为文化传播的一种手段,也应该紧跟潮流,在不同的场合用不同的风格展示博大精深的文化。”

  据了解,12月3-4日举行的精彩活动是第五届“银杏节”系列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第五届“银杏节”系列活动以“金色邂逅·醉爱银杏”为主题,自11月21日正式举办以来,先后有“银杏嘉年华”“以艺术的方式生活”“成电正青春摄影展”等11项校级活动以及由各学院积极参与承办的16项院级活动热烈开展,相关活动将持续到12月11日。

 

编辑:罗莎  / 审核:罗莎  / 发布:一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