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教学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互联网+”计划师生座谈会为学子解疑释惑
文:祝少丰 图:尹美丹 来源:计算机学院 时间:2016-12-06 5204

  为进一步提升“互联网+”精英人才培养计划的办学质量和教学效果,11月25日晚,旨在了解“互联网+”计划开展情况及学生感受和学习现状的师生座谈会在主楼B1-104会议室召开。副校长曾勇,教务处处长黄廷祝副处长方曼、覃庆国,经管学院副院长李平,通信学院副院长凌翔,计算机学院副院长肖鸣宇,以及计算机学院教务科老师、“互联网+”辅导员和“互联网+”计划学生代表参加了座谈,会议由肖鸣宇主持。

IMG_0264.JPG

  曾勇在座谈会前与同学们进行了亲切交谈,从每个月生活花销、伙食费入手,缓解同学们的紧张情绪,提高参会积极性。同学们踊跃发言,交流了自己参与到“互联网+”计划中的一些想法和困惑。同学们纷纷表示,对于自己能够加入“互联网+”计划感到十分自豪,在计划中平台更广、视野更宽,能够获得六个参与学院乃至学校更多的资源和帮助,也希望“计划”以后为大家提供更多出国深造、企业参观实习机会。另外,同学们对于多数课程都比较满意,目前整个班级的学习氛围也比较浓厚,大家学习都非常认真,课后花很多时间在学习上。座谈中也对班级归属感,同班级各学院同学交流,“1+3”教学方式学习不适应等遇到的困惑进行了交流。

  “大学不像高中一样什么都有人管着,在大学中要更加积极主动”,针对同学们提出的具体问题和困惑,曾勇建议大家一要尽快调整状态适应大学生活,二要学会自我管理与自我控制,三要加强同学与老师之间、同学与同学之间交流沟通,在学习过程中要培养自己的意志力,培养自学能力,他特别强调了第一学期的重要性,希望同学们争取能够在第一学期完全适应大学生活。曾勇表示,“互联网+”计划是开放、感染式的,“互”就是加强大家的联系,同学们要通过多种具有“互联网+”特色的技术创造沟通平台,主动加强沟通交流,相互提供帮助,形成互联互通的、开放共享的“互联网+”氛围。

  黄廷祝认为,今后学校和学院间的互动交流将日益增加,机会也会更多,建议大家原则上参与活动是以不耽误自身课程学习为准。李平表示会尽力组织协调各个学院活动,为同学们在更广阔平台上的交流学习提供便利。

IMG_0309.JPG

  座谈会上对下一步工作中要进一步加强学生工作,多组织有意义的活动,尽快形成良好的“互联网+”的氛围和文化进行了明确和讨论。

  通过此次交流会,学校了解了同学们实际学习过程中的一些困难和疑惑,将结合计算机学院针对“互联网+”计划本身和专业课程对学生进行的问卷调查的结果,对该计划做进一步的优化和改进,力争提高“互联网+”的教学水平和学校的人才培养质量。

 

  相关链接:

  “互联网+”精英人才复合培养计划旨在构建具有“互联网+”特质的培养方案、建设“互联网+”定制的基础平台和资源、实施“互联网+教育”的教学模式与教学方法、形成一支满足“互联网+”教育教学需求的相对稳定的优秀教师队伍,打造“精英人才成长生态圈”。

  在具体培养模式上,该计划将采用“2+2”模式,学生前两年依托计算机学院集中完成“互联网+”核心基础知识的学习,后两年以“专业方向学习+课程选修+自主学习+出国游学”等形式完成专业学习。

  该计划共有6个学院参与,分别是通信与信息工程学院、数学科学学院、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以及能源科学与工程学院。计划于2016年9月开始正式招生,其中计算机学院直接录取学生31名,10月分别从6个参与学院2016级新生中选拔学生71人加入计划,第一届学生102人成为首批“互联网+”精英人才。

  目前,该计划已成功举办“互联网+”本科教育高峰论坛并签订首批合作企业19家,包括四川九洲集团公司、北京荣之联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上海美孚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成都三泰电子实业股份有限公司等知名企业,实验平台建设、课程建设及教学改革项目、各项教学管理活动、系列讲座等有序推进,学校将继续积极组织学生活动增加凝聚力,为同学们争取更多的资源,并将根据学生建议和意见持续改进优化“计划”工作内容,提升“互联网+”计划人才培养的质量。据悉,目前“计划”是前期试点,后期还会有更多学院和优秀的老师参与到该计划中来。

 

编辑:罗莎  / 审核:罗莎  / 发布:一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