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学术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第四届国际青年学者论坛生命学院分论坛举行
文:杜勋伟 来源:生命学院 时间:2016-12-04 5486

  11月26日,2016年电子科技大学第四届国际青年学者论坛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分论坛在沙河校区举行,来自德国、英国、美国、加拿大等多个国家和地区的6位学者应邀做学术报告,与学院师生分享了自己科研成果和研究过程中的感悟。相关团队教师和研究生参加论坛。分论坛由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党委书记袁勤主持。

  袁勤代表学院欢迎各位青年学者到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访问和交流,希望以此次青年论坛为契机,增进相互了解,加强与相关团队的学术交流与合作。

_DSC0898_副本.jpg

  香港大学心理学系助理教授胡晓晴做了题为“睡眠消除社会偏见”的报告。他和他的团队将声音与反社会偏见建立连接,并在慢波睡眠时重复播放该声音激活记忆,发现能有效减少隐含的社会偏见。胡晓晴博士的讲解具有很强的现实意义和可操作性,利用睡眠过程进行效果强化这一思路给在座师生不少启发。

421fc2ef0d028d49b31b720fec54f5fd.jpg

  德国乌尔姆大学Christian Montag教授做了题为“An affective neuroscience framework for the molecular study of Internet addiction”的报告,就什么是互联网成瘾、谁会互联网成瘾,以及互联网成瘾的大脑神经架构在分子层面的研究展开阐述。Christian Montag教授结合目前国外对互联网成瘾,特别是手机使用成瘾的研究和治疗手段,强调了应对这一问题的重要性。

04cc0f1de06402f96e9843cfd24e2f2d.jpg

  英国伦敦学院大学陈桂芬博士作题为“视觉输入对空间记忆的影响”的报告,通过与VR技术相结合的一系列行为学实验,记录相关神经元放电,研究海马中位置细胞方向细胞等空间记忆相关细胞的工作机制。

  美国斯坦福大学赖颖博士作题为“Munc13 and Munc18 cooperate to properly assemble SNAREs for fast neurotransmitter release”的报告。赖颖博士与其团队研究发现Munc13和Munc18都是很重要的SNAREs蛋白,有很多重要的功能,其中Munc13蛋白有助于钙离子更快地进入神经细胞,从而促进突触囊泡释放神经递质。

4f9a756a7a538e964da597c0931281da.jpg

  另外,来自加拿大卡尔加里大学和北京大学医学部的王贝贝博士和周菁博士做了题为“原子尺度生物世界的牛顿物理动力学”和“血管力学生物学与血管稳态调控”的报告,对RNA聚合酶的分子动力学机制和血管硬化(钙化)的病生理机制做了深入剖析。

  与会教师同学认真听取6位学者的报告,对他们的研究领域产生了浓厚的兴趣,针对报告中具体的细节和研究过程提出问题并与他们进行了深入探讨。


编辑:林坤  / 审核:罗莎  / 发布:罗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