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交流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学校代表团出访以色列和意大利高校
文:国际处 图:国际处 来源:国际合作与交流处 时间:2016-12-01 6721

  11月20日至27日,熊彩东副校长率领学校代表团访问了以色列特拉维夫大学、阿里尔大学、以色列理工学院和意大利圣安娜大学、特伦托大学等友好合作院校,深化我校与合作院校的交流合作。访问期间,学校与阿里尔大学签署两校继续深化科研合作和研究生培养的合作协议,与特伦托大学签署两校合作备忘录和开展科学研究以及学生培养的合作协议。

  21日,学校代表团与特拉维夫大学副校长Raanan Rein等举行会谈。特拉维夫大学校长助理、国际处处长Orly Fromer,工学院院长Yossi Rosenwaks,工学院教授Amir Boag等参加会见。

  Raanan Rein欢迎我校的到访,并介绍了特拉维夫大学。他说,特拉维夫大学历来重视国际交往和合作,与世界众多的高水平大学和机构建立了广泛的合作关系。近年来,特拉维夫大学非常重视与中国大学的合作,学校与电子科大在2014年签署合作协议,在学生交流和教师讲学等多层面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合作。特拉维夫大学希望未来能与电子科大在学生暑期国际夏令营、研究生培养、教师讲学、教师科学研究、科技成果转化和创新创业等方面深入开展合作。

  熊彩东向对方介绍了我校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科技成果转化、“一校一带”行动计划和国际化工作等方面的情况。他说,电子科大与特拉维夫大学在学科架构和优势学科上具有很好的互补性,期待双方能在现有合作基础上建立更加广泛的合作关系。在学生培养方面,希望特拉维夫大学能在短期项目、联合培养等方面向电子科大学生开放更多平台,也期待特拉维夫大学教师能加入我校暑期学校,为我校学生教授优质国际课程。在联合科研和科技成果转化方面,希望两校搭建更多合作平台,欢迎特拉维夫大学能积极参与我校“一校一带”行动计划,共同推进科技成果转化和创新创业。

  会谈结束后,学校代表团与该校工学院进行研讨,双方深入讨论了在科学研究、学生培养和联合举办国际会议等方面的合作计划。代表团还参观了工学院多个实验室,了解实验室在运行管理、平台开放、资源共享、科研进展和科技成果市场化等方面的情况。

与特拉维夫大学会谈.JPG

  21日下午,学校代表团还应邀与阿里尔大学举行会谈。阿里尔大学名誉校长Yigal Cohen-Orgad、科研副校长Albert Pinhasow、科技处处长Danny Hardon、研究生院院长Shmuel Sternklar、工学部教授Moshe Einat等接待学校代表团。

  Yigal Cohen-Orgad对学校代表团的到访表示热烈欢迎,并详细介绍了阿里尔大学的情况。他说,阿里尔大学虽然建校时间短,但在以色列政府的强力支持下发展非常迅速,在脑科学、机器人和癌症研究中取得不少成就。阿里尔大学与电子科大已在科研领域建立了合作关系,特别是阿里尔大学回旋管研究组与电子科大物电学院的联合科研进展顺利,双方还共同申请了政府支持的国际联合科研项目。阿里尔大学希望与电子科大继续深化在高能物理研究领域的合作,并以此为基础,逐渐扩大到其他领域的科研合作。同时,他希望两校能进行研究生和博士后交换。

  熊彩东在会谈时指出,两校的交流与合作基础较为扎实,科研合作卓有成效,双方对彼此的硬件基础、工作条件和科研实力都有了一定的了解,希望两校科研团队继续深化在电子管、微波技术等领域的合作,两校应鼓励和支持教师互访交流,通过互免学费等方式推动研究生交换和联合培养,探讨共同举办学术论坛等。

  会谈结束后,双方签署合作协议。根据协议,两校将在科研、博士培养和博士后工作等方面继续开展合作。

与阿里尔大学会谈2.JPG

  22日,学校代表团赴以色列理工学院访问。以色列理工学院副校长Paul Feign、公共事务和资源发展部负责人Naomi Bitansky、宣传与公共事务部主任Suzie Eid、电工学院院长Ariel Orda等接待学校代表团。

  Paul Feigin介绍了以色列理工学院的建校历史、发展状况和国际化工作。他说,以色列理工学院应国家需要而建立,在国家的发展建设过程中发挥了极其重要的作用,尤其是在推动以色列科技发展中贡献突出,学校培养的大量优秀人才是推动国家科技进步和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学校与包括电子科大在内的中国大学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希望能与电子科大在学生暑期学校、研究生培养、双边国际会议、教师联合科研以及科技成果转化方面建立更加紧密的合作关系。

  熊彩东表示,以色列理工学院是一所世界知名的高水平大学,在人才培养质量和科研领域享有盛誉,电子科大与以色列理工学院的学科契合度很高,合作空间大。电子科大正在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希望双方建立更加紧密的合作关系,在工程领域开展多维度的交流与合作,双方通过举办国际学术会议为促进两校教授间的交流与合作搭建平台,鼓励教授、学院之间开展多种形式的学生流动,欢迎以色列理工学院的教授到我校讲学授课。

  代表团还和工学院代表单独进行了会谈,讨论了在科学研究、科技成果转换、学生联合培养和联合举办国际会议等方面的合作,并参观了有关实验室。

与以色列理工学院副校长交换礼物2.jpg

  23日,学校代表团到访意大利圣安娜大学。圣安娜大学国际事务副校长Pietro Tonutti,国际处处长Raffaele Farella,前沿研究学院、应用机械学教授Massimo Bergamasco等接待学校代表团。Pietro Tonutti向学校代表团详细介绍了圣安娜大学的情况。他说,圣安娜大学虽是意大利历史较短的大学,但却是一所精英型大学,学校的生源优质,意大利其他高校中极少优秀的本科生能选修该校课程并能进入该校进行研究生阶段的学习;学校研究水平高,在医用机器人、虚拟现实领域的研究处于较前沿的位置。圣安娜大学希望能回访电子科大,推进双方在研究生教育、应用科学研究等领域的交流合作。

  熊彩东向圣安娜大学介绍了我校的基本情况,他说,圣安娜大学的精英人才教育、高水平的科学研究和科技成果转化令人印象深刻,希望两校以此次访问为契机,建立交流合作关系,期待圣安娜大学的到访,两校将共同努力为相关领域的教授交流合作建立联系。双方还就包括学生短期访学计划等进行了讨论。

与圣安娜大学会谈.jpg

  访问圣安娜大学期间,学校代表团还实地考察调研了该校孔子学院,了解其在管理机构设置和运行、汉语言教学和推广、中国文化活动开展等方面的情况和经验。

参观考察圣安娜大学孔子学院.jpg

  25日,学校代表团赴位于意大利北部的特伦托大学访问。特伦托大学校长Maurizio Marchese、副校长Paolo Collini和国际处负责人接待学校代表团。

  Maurizio Marchese对我校代表的到访表示热烈欢迎。他说,特伦托大学是意大利公认的国际化高水平公立大学,学校地理位置优越,是全球十大创新创业型大学,与中国的大学交流合作广泛,与电子科大在联合科研、博士联合培养以及教授间的学术交流与合作方面有着良好的合作关系。特伦托大学希望与电子科大继续强化在科研和研究生培养领域的合作。

  熊彩东感谢特伦托大学精心细致的访问安排,并向对方简要介绍了学校的发展现状。他说,在电子科大走向国际化、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过程中,与特伦托大学建立了友好合作关系。特伦托大学的实验条件优越,学校科研与工业界的紧密合作关系令人印象深刻。希望两校能以教授间的科研合作为平台加强博士生双向联合培养,鼓励两校教授联合申请欧盟以及中国政府科研项目,欢迎特伦托大学的教授到校讲学授课。

  会谈结束后,两校签署合作备忘录和合作协议。根据协议,两校将进行师资和学生的互派。在师资互派方面,每年每校将向对方派出不超过3名教师进行为期不超过6个月的课程教学和科研工作。在学生互派方面,每年每校可向对方派出总数不超过3名的本科、硕士或博士生进行为期3到10个月的学习,并互免学费。

  在访问期间,学校代表团还参观了该校的超净间实验室、材料科学研究实验室、信息工程和计算机科学实验室,并与信息工程和计算机科学实验室研究团队对接了联合科学研究事宜。

与特伦托大学校长签署合作协议.jpg

  学校代表团此次出访,不仅强化了与友好合作院校的交流与合作关系,而且在更多领域确定了未来的合作计划。


编辑:林坤  / 审核:罗莎  / 发布:一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