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电讲堂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周西做客成电讲坛探讨青年人如何对待生活与生命
文:学生记者 常文祺 图: 文化素质教育基地 来源:学生记者团 时间:2016-11-30 4629

  “生命里,没有如果,只有后果和结果!”11月28日,第三季《我是演说家》全国四强周西做客成电讲坛,在清水河校区与同学们一同交流探讨了二十岁的青年要如何面对生活与生命。

691fff4e4fe7d7e57e076d895fa5ba6f.jpg

  周西的年龄与在场的大多数听众只相差了几岁。她从大学生的生活切入,讲述了自己大学时的生活。她说,“刚入学的我们一定是迷茫的,没有方向的,但你要做的第一步就是提高自己,只有提高了自身的素质和修养,才能够有能力和资本去追寻更优秀的自己。”

  在参加《超级演说家》第三季节目期间,周西因查出卵巢囊肿而缺席全国总决赛,因此她的身体状况一直为大家所关心。在成电讲坛现场,她很开心地说自己的病已经治好了。这一段差点被疾病所打倒的经历也让周西更加关注健康话题。“当人们开始不断地为生活去忙碌奔波的时候,人们开始渐渐地忽略了自己的健康。为什么我们现在最不爱自己了?”周西说,因为各种原因,熬夜虽然无法完全避免,但一定要为自己值得的事情去熬夜。“熬夜一定是一个不好的习惯,但既然选择了熬夜就不要让这个夜熬得一点价值都没有,不要只是单纯地抱着手机度过这个夜晚。”

9c6c4eea40c5b19e6f3490bae51556be.jpg

  “不着急、不害怕、不要脸。”这是冯唐先生写的九字箴言,周西也把这九个字送给了大家。“不着急”是对时间的态度。“你不要想着一口吃成一个胖子,追求一夜成名、一夜暴富的态度不可取,凡事都要经历一个积累和寻找规律的过程。”“不害怕”是对结果的态度。不管遇到什么样的结果,我们都坦然面对、不胆怯、不畏惧。“不要脸”是对他人评价的态度。他人的评价有时候会对我们造成巨大的伤害,而“不要脸”三个字正是要告诉我们要学会对别人的评价不在意。因为那次演讲,周西受到了微博上网友的许多恶意攻击。经历了消极、低迷、无奈、失落的她总结出“不理会、变牛逼”来面对他人的评价。

  “‘豁得出去’其实是一种了不起的技能。”从身为一个理科生参加辩论觉得自己像个“文盲”,到毕业选择去律师事务所干一份没有专业知识支撑的工作,再到接受一笔风险投资选择创业,最后自信地站在《我是演说家》的舞台上,周西用自己的经历表明,不要在意自己学的是什么,只要把它学扎实了就可以。这个社会是不断在变动的,更青睐复合型的人才,不要让自己停滞。“我们这一生能遇见多少不擅长、不会、不熟、不懂、不明白的事啊,99%的人都退缩了。然而‘硬着头皮上’后,却常常能得到一个‘不过如此’的劫后感言,有时还能附加一个意外的小成功,最次也能得到一份刺激的初体验。”当然,在豁出去之前,要考虑一下是否符合实际,做到科学地豁出去,这就更需要大家建立一套自己的价值体系。

  此次成电讲坛由国家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基地主办,机械电子工程学院、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承办。


编辑:林坤  / 审核:罗莎  / 发布:罗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