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时讯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全国公共管理类专业人才培养与大规模在线课程建设研讨会在我校举行
文:余海莹 图:刘俊杰 来源:公管学院 时间:2016-11-29 4552

  11月25日至26日,全国公共管理类专业人才培养与大规模在线课程建设研讨会在我校举行。本次会议由教育部公共管理类专业本科教学指导委员会、高等教育出版社、电子科技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共同举办,旨在促进公共管理学科建设的发展与创新,积极探索“互联网+”背景下教学改革的新方向。来自全国公共管理学科的60余位专家学者参加了本次会议。

ae7bb886cd4161079c9e5c4c6aa027e6.jpg

7cc79a557dcb03bbcdab3e7d1eae97c1.jpg

  党委副书记申小蓉在开幕式上代表学校致欢迎辞。申小蓉介绍了我校公共管理学科的发展现状及学校对哲学社会科学的未来发展规划。她提到,近年来迅速兴起的在线开放课程学习平台给公共管理学科的教学带来了新的机遇与挑战,希望本次会议研讨能对公共管理类专业在线开放课程建设起到推动作用。教育部公共管理类专业本科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娄成武教授、高等教育出版社文科出版事业部经管分社副社长权利霞在开幕式上致辞。

  研讨会上,各位专家围绕议题,从“互联网+”背景下公共管理专业人才培养的规律、课程建设、课程开展到在线课程的具体实施,多角度展开了主题报告。

2016公共管理课程建设会议--娄成武.JPG

d58872708f640aacf694e927cd1000bd.jpg

  娄成武教授作题为《“互联网+”形势下公共管理类专业建设标准及课程建设》报告,他从“互联网+”给公共管理专业人才培养带来的机遇和挑战谈起,强调我们要把握教师、教材、人才培养模式三要素,一方面重视教育教学改革和创新,另一方面尊重人才培养的根本规律。东北大学文法学院院长孙萍教授结合自己丰富的教学经验,以《公共管理类在线课程建设的组织与实施》为题,介绍了专业、课程、教材、团队四位一体的培养模式。我校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院长汤志伟教授作题为《电子政务课程互动式教学模式分享》的报告,以“互联网+政务”的“慕课”教学过程为例,介绍了线上线下相结合的供给式、互动式教学模式。

a547150363c61f7a75f05fc65542c525.jpg

8164286a1d8fa64d99706842d0ab3359.jpg

  北京航天航空大学的胡象明教授在公共政策的教学中融入了新视角,关注中国传统思想文化元素对政策形成的影响,作了题为《公共政策课程建设和教学中的中国元素》的报告。国家万人计划领军人才、教学名师祝小宁教授以《在线课程教学组织之道——以“管理心理学”为例》为题,从课程组织“道”与“术”的关系,教学目标、理念到具体的课堂组织方式,分享了自己多年来在在线课程教学方面的经验。“爱课程”网王友富副教授作题为《我国在线开放课程的实践与思考》的报告,明晰了在线开放课程的几个误区,介绍了在线开放课程的具体建设和实施。

  与会者普遍认为,本次研讨会为公共管理专业人才培养和在线课程建设提供了多个思考的新视角,推动了“互联网+”背景下的公共管理专业建设。与会专家、学者表示,将就本次研讨会提到的各项议题做进一步的研究和实践。


编辑:罗莎  / 审核:张娜  / 发布:张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