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学术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第二届成电知识产权管理论坛举行
文:经管学院 图:经管学院 来源:经管学院 时间:2016-11-29 4964

  11月26日,由电子科技大学主办、经济与管理学院承办,以“知识产权运营的中国实践与理论探索”为主题的第二届成电知识产权管理论坛在经管学院学术报告厅举行。各方代表围绕专利价值、专利许可、知识产权交易、知识产权投融资、ITC行业专利运营、知识产权运营等热点议题展开深入探讨,献上了一场关于知识产权运营的学术盛宴。

  中国人民大学知识产权学院院长刘春田教授、电子科技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马永开教授、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陈向东教授、华为技术有限公司专利运营总监李海清先生、北京中细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孔军民先生出席活动。来自电子科技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大连理工大学、华南理工大学、深圳大学、北京化工大学、西南交通大学、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北京中细软知识产权、四川新力光源股份有限公司、北京知识产权法院、美国Ocean Tomo、北京松果电子、北京鼎天卓越投资、深圳峰创智诚科技、成都市中级人民法院、华西都市报、中国日报、中国知识产权报、四川电视台等知名院校、研究机构、国内外企业、政府部门及主流媒体代表参加论坛。

DSC_4561.png

  论坛主要包括开幕式、主题演讲及圆桌论道活动。我校经管学院院长马永开在开幕式致辞中表示,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在显现,知识产权日益成为国家产业和企业参与全球竞争的战略性资源。随着我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深入实施,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时代背景下,如何在做大知识产权体量的基础上,加强知识产权管理,实现知识产权的商业价值,支撑国家,企业乃至大学科研院所国际竞争力的提升,是一项紧迫而又意义深远的任务。

DSC_4592.png

  刘春田在发言中说,技术的本质就是知识,创新就是资源的有效配置。中国当前处于跨越式发展时期,抓住当下才能捕捉未来。大国情怀的建立基于国民素养,创新态度以及工匠精神的良性发展,我们要站在世界角度审视自身,中国未来的发展不可限量。

DSC_4637.png

  在主题演讲中,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陈向东教授作“专利价值分析和判断——基于中国专利价值研究的报告”的主题演讲,从专利发展价值、专利价值的演变、专利技术资本化的三种模式等角度出发,对专利价值做了深刻解读。华为专利运营总监李海青作“华为的专利许可实践与思考”主题演讲,介绍了当前中国知识产权领域内的中国IP使用费巨额逆差、专利费对市场的影响等概况,同时对华为的专利许可实践作了多维度的讲解,为在座的企业代表及嘉宾提供借鉴与启示。中细软副总裁周林先生发表“中细软的知识产权交易之道”主题演讲,分享了中细软在知识产权交易领域取得的成功经验,以自身经历为例,从商标、专利、版权的角度探讨知识产权交易中存在的诸多问题。Ocean Tomo公司的Kevin Osman先生分享了“美国知识产权投融资实践与启示”,北京松果电子有限公司副总裁徐伟锋、经管学院肖延高副教授分别作“ICT行业专业运营策略”、“知识产权运营的理论探索”的主题演讲。

DSC_4766.png

  在圆桌论道环节,深圳大学法学院、电子科技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四川新力光源股份有限公司的嘉宾们围绕“知识产权交易的困境与出路”的话题展开探讨;北京化工大学、大连理工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北京中细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北京鼎天卓越投资有限公司、成都中级人民法院的嘉宾们进行了“知识产权投融资的实践与探索”的话题讨论。互动嘉宾唇枪舌战、妙语连珠,进行思想碰撞和知识交流。

DSC_4888.png

DSC_5109.png

  肖延高副教授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知识产权是为创新护航的,如果无法保护创新者的经济所得,被复制的成本很低,就无法激励支持创新,会陷入恶性循环中。知识产权保护是社会经济发展的必然趋势,说明人们解决争端的办法越来越趋于理性。中细软董事长孔军民认为,中国经济经过30年的发展,之前主要是凭借低成本的劳动力来发展,而现在中国在资源优势上越来越缺乏竞争力,能够为企业创造财富的知识产权开始发挥关键作用,特别是更多的中国企业参与到国际市场的兼并和收购中,知识产权越来越重要。

DSC_4886.png

  出席论坛的企业界代表及学者表示,本次论坛积极响应国家“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的时代要求,对知识产权管理未来的实践探索与理论建设具有很强的借鉴意义。


编辑:罗莎  / 审核:林坤  / 发布:一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