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时讯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两百位思政理论课专家“论剑”清水河畔
文:陈伟 图:逆光 来源:新闻中心 时间:2016-11-29 5636

  11月26-27日,教育部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指导委员会“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分教学指导委员会2016年年会暨教学重点难点研讨会在我校清水河校区举行,来自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南开大学、武汉大学、中山大学、电子科技大学等100余所高校的200来位专家与会。

  26日,研讨会在清水河校区求实厅开幕。电子科技大学党委副书记申小蓉、副校长曾勇,“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分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清华大学吴潜涛教授,四川省教育厅宣传思想工作处处长陈晓红,高教社社政出版事业部主任、高校思政理论课课程研究中心主任马雷,分教指委副主任委员、东北师范大学党委书记杨晓慧,分教指委委员和与会代表等200余人出席开幕式。马克思主义教育学院院长吴满意主持开幕式。

7ee7529d7033e4a62832e79d61b646a3.jpg

57c940fa01715c1dd860959aeacdd66b.jpg

  申小蓉代表学校欢迎各位专家,感谢大家一直以来对我校马克思主义教育学院发展的关心和支持。她说,电子科大高度重视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在实践中不断探索改革和创新,在学科建设、科学研究、教育教学、师资队伍建设等方面都取得了长足进步。今年,学校启动繁荣哲学社会科学计划,希望用5到8年时间基本形成队伍整齐、学科布局科学合理、体制机制较为健全、学术声誉和社会影响显著提升的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发展体系,为学校的人才培养和“双一流”建设作贡献。她希望各位专家学者为我校马克思主义教育学院的发展和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建言献策,助推我校马克思主义教育学院早日建设成为全国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

  陈晓红代表四川省教育厅党组成员、省教育工委委员李光华同志祝贺大会顺利召开。她介绍了四川省教育发展情况,特别是全省高校在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方面的成果、探索和实践。马雷表示,要结合现在教育发展趋势、学生特点、新技术和新手段等,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提高教学的实效性和感染力,希望这次会议能将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推向新的境界,让学生喜欢、让学生满意。杨晓慧代表分教指委致辞,希望思政课教师要高度关注和深入研究当代大学生的思想特点和变化规律,不断增强思政课在大学生中的吸引力和说服力,提高思政课的实效性和针对性,各位专家要利用本次大会相互切磋、充分交流,共同把思政课建设好。

a18fc2f3b4ae6c3f183566458ab06446.jpg

  开幕式结束后,中国人民大学刘建军教授、南开大学武东生教授、北京师范大学王树荫教授、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冯培教授、四川电影电视学院罗映光教授、北京交通大学颜吾佴教授、中央财经大学冯秀军教授先后做专题报告,交流分享了各自研究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武汉大学金筱萍教授、中山大学李辉教授、电子科技大学孟庆果老师、东北师范大学庞立生教授、中国人民大学王易教授、广西建设职业技术学院李生老师、安徽财经大学陈杰老师和海南大学李新老师等先后展示了“精彩一课”的教学艺术,北京师范大学王树荫教授、上海理工大学陈大文教授对八位老师的教学交流展示做了精彩点评。

  27日上午,大会分四组进行小组讨论,专家学者对“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教学重点、难点问题发表了富有建设性的见解。大会在完成各项议程后顺利闭幕,马克思主义教育学院党委书记徐守仁作会议工作总结。

  吴潜涛教授在闭幕式上作会议学术总结。他围绕基础课教学如何遵循教学要求抓重点、扣难点,巧用方法破解问题,以及如何增强教学的实效性影响力,建议思政课教师要从关注教材体系向教学体系转换,要针对问题深化科学研究、讲清讲透基本理论,要研究大学教材与“基础课”之间的关系,要注重内容和形式的统一,要注重案例的选择,进一步提高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教学水平和质量。

  与会专家表示,建设好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对其他哲学社会科学具有方向指导和价值引领作用,要运用好马克思主义基本观点和基本立场,发挥其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的独特作用,共同服务于“立德树人”的根本使命。电子科大近年来在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方面取得了明显成就、在全国产生了比较大的影响,希望电子科大进一步凝聚好学科方向、建设好教师队伍、开展好对内对外的学术交流,必将在国内产生更加具有示范性的影响。会议期间,与会专家学者还参观电子科技博物馆和清水河校园。

  本次会议由教育部社会科学司指导,教育部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电子科技大学和马克思主义教育学院承办。

 

编辑:林坤  / 审核:罗莎  / 发布:一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