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教学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英伦著名舞台剧导演走进成电学子亲授大师课
文:于亚楠 图:彭程 曹浩 来源:党委学工部 时间:2016-11-30 4686

  为助力学校素质教育与国际艺术教育接轨,在课堂中挖掘年轻学子的音乐剧学习与表演潜力,11月24日,英国著名舞台剧导演嘉琪·索莫维尔(Jacqui Somerville)、英籍华人谢明强等一行四人受学校文化艺术教育中心邀请,以开设“大师班”的形式与艺术团同学和舞台剧爱好者们进行了近距离交流,并给予舞台剧表演艺术方面的指导,受到学子的热烈欢迎。

  嘉琪女士是蒙特纽舞台表演艺术学院戏剧与音乐剧研究生系主任,拥有二十多年表演经验。谢明强先生为著名音乐剧演员、编剧、导演,英国TNS戏剧教育创始人,广州星海音乐学院特聘专家。

2.png

  在知道嘉琪女士要来举办大师班这一消息之后,艺术团的同学们与舞台剧爱好者们都格外珍惜这次难得的机会。面对一位曾为歌剧魅影剧组、百老汇剧团、好莱坞演员们指导过的大师,同学们难免会有点紧张。但是随着演出和交流的进行,现场气氛持续升温。三位表演同学也随后带来了他们的演出。

  第一位表演者演唱了《歌剧魅影》中的《Think of me》。第一遍表演结束后,根据歌曲含义,嘉琪女士请一位男同学扮演克莉丝汀心中思念的人。表演者没有丝毫胆怯,将自己完全融入角色,并加上活泼的肢体动作,十分生动。

506c878ac4a4ddc74f1d15e837918904.png

  第二位表演者是来自委内瑞拉的研究生,学习声乐已有十四年之久。他演唱了来自《Too warm for may》的《All the things you are》。在听取了嘉琪女士对第一位同学的指导之后,他的表演生动了许多。而嘉琪女士用镜子作比,提出了更精细的意见,并又找了四位同学,让表演者把他们当作即将入睡的宝宝,用唱摇篮曲的方式演唱,奇妙地赋予了这首歌新的灵魂。

c001c2fc58d6abd45016fe663e1e1762.png

95f533452176b8210add2811b935644c.png

  第三位表演者演唱了来自《猫》的《Memory》。这首著名歌曲曾被无数次翻唱,要进行突破难度会更大。嘉琪女士邀请六名同学,一开始扮演没有情感的蜡像,让表演者进行含有自怜意味的自述;后来则增添了嫌弃贝拉的情感,让表演者深入体会。通过这样递进的辅助,让表演者有了自己的体会,这比一味灌输带来的收获要大得多。虽然一开始有点紧张,但是在嘉琪女士深入浅出的指导与一遍又一遍的练习下,表演的同学们渐入佳境,展现出了音乐剧的魅力。

  经过嘉琪女士的启发式教学,3名表演同学在不同的情景设定下,表现渐入佳境,也让其他观摩大师课的同学受益匪浅。“在短时间内表演能够有如此快速的提升,简直有些不可思议。”同学们表示,希望以后能有更多这样面对面与国际艺术大师交流,感受大师魅力的机会。


相关链接:

  嘉琪·索莫维尔(Jacqui Somerville),蒙特纽舞台表演艺术学院戏剧与音乐剧研究生系主任,在英国戏剧和导演界有20多年的经验,与其有过合作的著名导演有Gregory Doran(皇家莎士比亚剧团)、Max Stafford-clark(皇家中庭剧院)、Declan Donnellan(伦敦旧维克剧院)、Sean Holmes和Dominic Dromgoole(牛津舞台剧团)。2001年,Jacqui再次获得皇家莎士比亚剧团的聘请,在代表英国戏剧界最高荣誉之一的伦敦莎士比亚环球剧场导演了《圣经》这部话剧。Jacqui女士还在全英国各地导演过数十部作品并多次获奖。


编辑:罗莎  / 审核:林坤  / 发布:林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