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新闻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电子科技大学饶云江和朱策教授当选IEEE Fellow
文:陈伟 科研院 图:通信学院 电工学院 来源: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保密办 时间:2016-11-25 26113

  日前,全球最大的非营利专业技术学会IEEE(国际电气与电子工程师协会)公布2017年度IEEE Fellow入选名单。我校通信与信息工程学院饶云江教授因其在光电精密测量与光纤技术方面的突出贡献,电子工程学院朱策教授因其在视频编码和通信方面的突出贡献,分别当选为IEEE Fellow。至此,我校IEEE Fellow增至21人。

饶云江.png

  饶云江教授2000年获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2001年获中国光学学会“王大珩光学奖”,2003年获“全国留学回国人员成就奖”,2004年入选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现为电子科技大学校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光纤传感与通信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美国光学学会会士(OSA Fellow)评选委员会委员,国际学术期刊Photonic Sensors(光子传感器)创刊主编(ESCI收录,Springer发行),中国光学学会纤维光学与集成光学专委会副主任,“光纤传感与通信”教育部创新团队和创新引智基地负责人。承担国家863、基金委重点/重大/重大仪器等多项国家级项目,获授权发明专利40余项,美国专利1项,以第一完成人身份获省部级科技一等奖2项、二等奖2项,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

  饶云江教授出版专著教材3本、发表论文400余篇,论文在Google Scholar被引用近8000次,H-指数43,单篇论文最高被引用1100余次,论文被Science、Physics Reports、Nature Communications、Nano Today等国际顶级期刊以及哈佛大学、斯坦福大学等600多家研究机构引用,相关研究成果入选OSA 2014年全球光学重大进展“Optics in 2014”。他入选了2014、2015年Elsevier中国高被引学者、2016年全球高校电力电子工程学科高被引学者名单,并因在光纤传感与应用方面做出的突出贡献,以及在推进中国光纤光学发展方面的引领作用,当选2015 OSA Fellow,是我国为数极少的集IEEE Fellow及美国光学学会(OSA)、国际光学工程学会(SPIE)三个会士(IEEE/OSA/SPIE Fellow)于一身的科学家。已被OSA主席Philip Russell院士提名为2016年度OSA R W Wood奖(国际光学界杰出贡献奖)候选人(为潘建伟院士之后中国第二位被提名人)。

朱策.jpg

  朱策教授先后在香港中文大学、香港城市大学、澳大利亚墨尔本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在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工作任教14年,2012年全时全职任职于电子科技大学电子工程学院。朱策教授一直致力于视频图像处理、编码与通信的教学与研究工作,瞄准该领域的前沿问题,开展了视频编码与通信关键技术的研究,在高性能视频编码、容错编码通信及三维视频等方面取得了具有影响力的学术成果。发表论文140余篇,其中SCI期刊论文60篇,Google Scholar引用约2800次,H指数24。他提出并发展的“六边形搜索算法”在视频编码的快速运动估计中被他引为“著名算法”(“well-known algorithm/technique”“representative”“most popular methods”“very powerful”“the best one”等),最高单篇引用达994次(第一作者)。主编了有关视频信号编码、通信和三维视频的英文书籍3本,其中2013年由Springer出版的三维视频书籍章节下载总量已超2万次。

  朱策教授荣获了3个国际学术会议最佳论文奖或学生论文奖。受邀在多个国际学术会议上做Keynote Speech或Tutorial讲座等。与合作者向视频编码国际和国家标准组织共提交技术提案37项(其中21项被采纳,相关技术已集成入MPEG IVC和AVS2的编码器参考软件中)。先后担任7个SCI国际学术期刊(其中4个为IEEE期刊)编委(Associate Editor或Editor),在60余个国际学术会议中担任程序委员会主席/领域主席/分会场主席或委员,包括IEEE多媒体旗舰会议ICME 2017的程序委员会共同主席(TPC Co-Chair)。目前为IEEE信号处理协会多媒体信号处理技术委员会(MMSP-TC)执行委员及Webmaster分委会主席,IEEE电路与系统协会多媒体系统与应用(MSA-TC)执行委员,及IEEE通信协会多媒体通信技术委员会(MMTC)的多媒体信号处理分委会(MPCIG)Co-Chair。他于2012年获选IEEE广播技术协会杰出讲座人(Distinguished Lecturer),2014年当选英国工程技术学会会士(IET Fellow)。

  据悉,2017年度中国大陆共有18位科学家当选新一届IEEE Fellow,其中高校15人。清华大学5人当选,哈尔滨工业大学3人当选,电子科技大学2人当选,北京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华南理工大学、中南大学和中山大学各1人当选,当选科学家基本都是杰青、长江学者等各领域知名科学家。此外,中国香港和台湾地区共有14人当选。


相关链接:

  IEEE致力于电气、电子、计算机工程和与科学有关领域的开发和研究,现已发展成为全球最具影响力的国际学术组织之一,目前在全球160多个国家拥有超过40万会员。IEEE Fellow是IEEE授予的最高荣誉,在学术科技界被认定为权威的荣誉和重要的职业成就,每年由同行专家在做出突出贡献的会员中评选出,当选人数不超过IEEE会员总人数的0.1%。

 

编辑:罗莎  / 审核:林坤  / 发布:一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