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教学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洋老师”拓宽成电学子艺术教育国际视野
文:文化艺术教育中心 图:尘摄影工作室 来源:党委学工部 时间:2016-11-25 4767

  在“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期间举办的校园文化艺术展演交响音乐会上,一位风度翩翩的外国教授站上指挥台,给观众带去了惊喜。他就是艾伦·米尔斯博士,来自美国科罗拉多州立大学的访问学者。音乐会上,他指挥学校学生交响乐团演奏了《“音乐之声”组曲》和《喜悦组曲》,带领观众沉醉在动人的旋律中。

37fd43c.jpg

  为积极拓宽我校艺术教育的国际视野,丰富校园文化生活,提升学生人文艺术素养,文化艺术教育中心邀请艾伦·米尔斯博士作为访问学者来校担任学生交响乐团指导。艾伦·米尔斯博士作为科罗拉多州立大学音乐系助理教授及乐团音乐指导,拥有非常丰富的乐队指挥经验和教学经验。来校的一年时间里,他将悉心指导学生交响乐团的排练,并面向全校本科生开设艺术类公选课程。

DSC01419.jpg

美籍音乐学博士与中国的缘分

  “我与中国有着奇妙的缘分,我总是想来中国看看。”艾伦·米尔斯曾先后7次访问过中国,与国内很多乐团都有过合作交流。谈及多次来华访问的原因时,他笑道:“中国文化博大精神,总是有很多东西吸引着我,比如我每到一个中国的城市,总是会去看看最能代表这个城市历史的地方。”

  2015年底,艾伦·米尔斯出席我校一年一度的新年音乐会,对我校学生交响乐团的精彩演出记忆犹新。他说,“乐团的音色很好,令人印象深刻。”就这样,他欣然接受学校文化艺术中心的邀请,于今年9月开始了访问学者和乐团指挥的工作。

国际化教学方式应用于课堂

  在学生艺术团交响乐团排练厅,艾伦·米尔斯认真地指挥乐团排练,他发现电子科技大学有很多优秀的乐手。艾伦·米尔斯的每次排练都力求完美,将自己指导专业乐团的经验运用其中。如果排练多次仍未达到他预期的效果,他就会对学生进行单独指导。每次训练,他都一次次地纠正乐手的问题,一次又一次地强调“音准是乐团和音乐家的生命”。经过几次排练后,乐团成员尤其是管乐队成员取得了很大进步,他对此感到特别欣慰。

DSC01459.jpg

  除了指导交响乐团之外,艾伦·米尔斯也活跃在本科生的艺术类素质教育课程的教学中。课堂上,他以生动有趣的方式讲授有关交响乐的基础知识。考虑到上课的大部分同学没有音乐基础,他用简单直白的语言并运用丰富的音乐实例为同学讲解复杂的理论知识,力求让学生在文字层面以及实际运用层面理解各种音乐理论。

  身为一名交响乐团指挥,在为同学们播放音乐片段欣赏时,艾伦·米尔斯总是充满激情,调动每位同学的情绪,让大家沉浸在美妙的音乐世界中。他还会在课堂上根据所讲内容用钢琴为同学们即兴创作乐曲,活跃气氛。课后,他特意留下,耐心解答学生的各种问题。课下,艾伦·米尔斯鼓励学生积极观看学校举办的交响乐音乐会和日常排练,辅以课堂所学内容,加强记忆以融会贯通。

DSC01455.jpg

  作为一名“洋老师”,艾伦·米尔斯学习中文和中国文化的愿望也很强烈,会在课堂上尽可能运用自己所掌握的中文和学生交流,也乐意让学生纠正自己的中文发音。他不止一次在课堂上强调,很开心,也非常荣幸以老师的身份来到中国,来到电子科技大学,教授学生有关音乐赏析的知识并和学生面对面交流,学习中国文化。

  艾伦·米尔斯说:“我相信古典音乐在中国将有非常好的发展前景。希望能在成电发现更多具有音乐天赋的年轻人”。


相关链接:

  艾伦·米尔斯博士(Dr. Alan W. Mills)毕业于美国明尼苏达大学音乐系,于亚利桑那大学音乐学院获硕士学位。之后进入佛罗里达州立大学深造,获管乐指挥及音乐学博士。现任美国科罗拉多州立大学音乐系助理教授及乐团音乐指导。此前曾任职于美国德克萨斯A&M大学,担任乐团指导。米尔斯博士曾多次带领美国科罗拉多州立大学管乐交响团获得全美大学生管乐展演最高演奏水平奖,他本人多次获得全美管乐指挥最高奖项“金指挥棒”奖。


编辑:林坤  / 审核:罗莎  / 发布:一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