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教学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成电下午茶】周涛教授与学子共话“读书这件事儿”
文:吴泓志 学习与发展指导中心 图:郑子阳 来源:学生记者团 时间:2016-11-24 6193

  “如果说有什么地方可以放飞自己的理想,那首先是在书的世界!”11月23日下午,互联网科学中心主任周涛教授做客“成电下午茶”,在清水河校区宾诺咖啡与同学们一起畅谈“读书这件事儿”。

c04463373cacd5de5a0d726a9425cd28.jpg

c8ef26d683bc107824465abb6b671725.jpg

  周涛自己是个十分爱书的人,沙龙一开始他就特别强调这一点。他说自己喜欢“闻书”,“特别喜欢书页散发的那种古朴的香味”,爱读书,除了爱字里行间的文字,还爱书本的这一种独特的质感。他由此分享了多年“闻书”的感悟,自己喜欢看书,走路看书,坐车看书,把读书变成了一种乐趣,因此不局限于任何读书的形式,“更重要的是它给我们的快乐与轻松,这是一种幸福。”

07aacf08187fecc77616ea10921d1a23.jpg

  “书是良师!”周涛认为,书不仅能教我们学会知识,还会教会我们智识和德识。周涛将读书学知识分成两方面,即要抓住两个独特的点:一是站在思想的高点;二是要注重一个“广”字,这两点都非常契合深度读书的奥义。至于读书长智识,周涛认为要学哲学和历史,读哲学首先从学历史开始。他谈到读了金庸的书后,形成了自己的核心价值观,即侠和义。“义”分义气、正义;“侠”亦有三个特点:已诺必承、潇洒和胸怀天下。

  针对周涛谈到的从书中汲取知识要有一种大局意识,要宽泛,有同学提问:“宽泛与精和专是否矛盾呢?”周涛回答道:“广博的知识就像一个建筑的框架,我们不用在乎房子里装的是什么形式的用具,最重要的仅仅是那个框架。”风趣的回答引来了热烈的掌声。以金庸笔下的“大侠”为例,周涛说,所谓“侠之大者,为国为民”,这才是武侠的“那个框架”。在他眼里,知识只是一种武器,而我们如何用它,还需要有智慧的判断。我们要从书中汲取那些勇敢、正义的侠义精神,激起我们的热血,让我们对事业忠诚、让我们对生活勇敢。

  由此引申,他说,以为国为民为目的去创造自己能创造的价值,这才是人生读书的真正意义,是做人的主流价值,也是“德识”的表现。不仅如此,“侠”还是一种狷气,周涛说,“我们电子科大的同学需要自由,需要狷狂之气。如果一切都循规蹈矩,也许我们人生的价值从起点到终点都只是一成不变的枯燥。”

7.JPG

82e9c000f7c67f6e73cfd303bcf68332.jpg

  其次,书更是益友。它能与我们共鸣,更能让我们放松。“我们的共鸣永远是在悲剧之中的”,他说,我们要不惧悲伤,因为在悲伤之时更能与书共鸣,“没有那种细腻与苦闷,如何去体味踩上‘故都的秋’中枫叶的轻柔,如何去发现扫帚扫过后留下的淡淡痕迹呢?”

“读书是为了寻找共鸣、寻找意见,以及寻找快乐。”周涛认为读书不能一味地注重功利性,要随心而读,为寻快乐而读。读书时,会突然想要绕桌疾走,仰天长啸,这便是心有共鸣的表现。把书籍当作朋友,我们在有自己的想法时,要寻找言之灼灼,但与自己意见相左的书,汲取百家意见,才能使自己的想法不失偏颇。

94033ff6c16e6d3fc8c23fff6da267b8.jpg

  讲座中,周涛旁征博引、文采飞扬,名家名句信手拈来,讲座时时被掌声打断。在交流环节,同学们积极提问。针对电子书与纸质书的选择问题,周涛毫不犹豫地选择了纸质书,他说,“喜欢那种一人一书一笔的悠闲,而这种悠闲是电子书无法取代的一种微妙感觉,也许比起电子书我更喜欢‘雪夜关门看禁书’的快意。”至于读书“广”与“精”的权衡问题,周涛表示二者并不矛盾。当你想要了解一个专业,略有涉猎远远不足,而是要读这个方向比较精髓的书;而当我们在某个问题上走不通,可能需要十八般武艺时,“广”涉猎能让我们不受专业约束从容地解决它,而且读书广能够开拓视野,使我们成为综合型人才。

  最后,一位同学的提问引出了周涛对“梦想与价值”的阐述,他用诗意的语言回答:“去梦想的那边,有人会理解你。”整场沙龙在热烈的掌声中结束。

  “周涛教授对于读书的深爱打动了我,在读书方面的感悟,我同周涛教授都能找到颇多共鸣,也希望能够在读书中获得意见,找寻快乐。十分感谢周涛教授的分享,让我更加迫不及待想要沉迷在书籍的海洋中。”来自信软学院大二的周芯同学表示。


相关链接:

  从2014年10月起,学习与发展指导中心向全校师生发出“成电下午茶”的邀请,通过沙龙形式,打造轻松愉悦的师生交流平台,让同学们“转身遇见大师”,和教授面对面交流。该系列沙龙已邀请徐全智、杨宏春、蒲和平等老师举办“大学那些事儿”“概率那些事儿”“大物那些事儿”“如何学好数学”等主题交流活动,深受学生好评。


编辑:罗莎  / 审核:罗莎  / 发布:一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