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交流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学校代表团赴日访问商谈国际合作
文:龚心愿 图:吕明 来源:国际合作与交流处 时间:2016-11-22 7023

  为进一步拓展和加深与日本高校的合作交流,11月14日至18日,曾勇副校长率团访问日本电气通信大学、千叶大学、上智大学、早稻田大学和东京工业大学等知名高校,就师生互访、科研合作、教育改革、图书馆建设等事宜展开深入交流,并看望部分在日学习的我校学生。

  代表团专程回访了刚刚派代表团参加我校60周年校庆活动的电气通信大学和千叶大学。电气通信大学校长福田喬、前校长梶谷誠、副校长中野和司接待曾勇一行,回顾了两校合作情况,对我校交换生的优异表现给予了高度评价,并期待我校更多优秀学生赴该校深造。曾勇对电气通信大学即将到来的100周年校庆表示祝贺,希望两校利用学科相近的优势,进一步加深在光学工程、电子电气等学科方向的科研合作。

曾勇副校长代表学校向电气通信大学校长赠送礼物.jpg

曾勇副校长代表学校向电气通信大学校长赠送礼物 

  在千叶大学,曾勇一行受到该校外事副校长西田篤司、学术副校长竹内比呂也等的热情接待。去年造访过我校的千叶大学校长德久刚史因公务不能到会,专门录制了欢迎视频。曾勇感谢对方参加我校校庆,希望两校扩大学生交流规模,巩固合作关系,进一步加强在文科领域的合作。

代表团与千叶大学副校长等人合影.jpg

代表团与千叶大学副校长等人合影

  11月15日,代表团访问上智大学。上智大学是日本著名私立大学,是日本大学英语教学的先驱。曾勇一行与上智大学理工学部部长築地徹浩教授等就G30计划、小班教学、科研合作等方面进行了讨论。曾勇介绍了我校的国际化发展战略,希望能派出更多学生、教师赴境外学习交流,推动人才培养国际化。双方商议在扩大目前学生短期交流规模的基础上,拓展教师访学项目和博士生联合培养等方面的合作。築地徹浩表示,上智大学欢迎我校教师赴该校进行3个月的研修,上智大学将提供生活费补贴支持。

代表团访问上智大学.jpg

代表团访问上智大学

  11月16日,代表团访问了久负盛名的早稻田大学。曾勇向早稻田大学国际部事务部长戸枝久郎介绍了学校概况,以及我校与该校信息生产系统研究生院(IPS)留学项目的合作情况,希望能在此基础上拓展两校建立校级层面的合作。戸枝久郎同意曾勇的建议,并介绍了“早大150愿景”,即在2032年建校150周年时,早大每位学生都有一次出国交流的机会。曾勇欢迎早大师生到电子科大交流学习,并邀请早大教授,尤其是人文社科类教授到我校暑期国际学堂讲学。

代表团访问早稻田大学.jpg

代表团访问早稻田大学

  11月17日,代表团访问东京工业大学,与该校教育改革中心主任、微电子教授松澤昭等人会面。代表团听取了该校教育改革中心CITL(Center for Innovation Teaching and Learning)情况介绍。该校目前正在进行院系合并、硕博一贯制培养、新生入学教育等方面的改革。曾勇与松澤昭教授等分享了我校通识教育改革的情况。双方还进行了科研合作方面的交流,松澤昭教授通过视频展示了他所带领的团队研制的40GHz和60GHz的无线收发器芯片,以及由此芯片构成的无线通信系统收发实验。代表团参观了松澤·岡田团队建设的价值约3000万元人民币的芯片测试实验室,该实验室具备频率高达80GHz的芯片测试能力。

代表团参观东京工业大学松澤·岡田实验室.jpg

代表团参观东京工业大学松澤·岡田实验室

  在访问各所学校时,代表团还考察了各校图书馆,就图书馆馆建理念、机构设置、资源建设、空间建设与服务创新与对方进行了交流,观摩了先进的图书集成管理系统。尤其是千叶大学图书馆人性化的教学服务、学生支持服务给代表团留下了深刻印象。

代表团参观图书馆.jpg

代表团参观高校图书馆 

  此外,代表团还看望了部分在东京进行交换学习的我校学生,详细询问了解他们在日的学习生活情况,在学分置换、毕业设计、语言交流等方面有无困难,并鼓励他们继续深造。同学们很感谢学校提供出国交流学习的机会,表示会好好学习,拓展视野,为成为国际化人才而努力。

代表团看望在东京学习的我校学生.jpg

代表团看望在东京学习的我校学生

  电子工程学院、微电子与固体电子学院、光电信息学院、图书馆、国际合作与交流处相关人员随团访问。


编辑:林坤  / 审核:罗莎  / 发布:一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