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新闻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电子科大五位学者入选2016汤森路透全球高被引科学家名单
文:李敏 来源:党委教师工作部、人力资源部(教师发展中心) 时间:2016-11-21 18424

  近日,汤森路透(Thomson Reuters)公布全球2016高被引科学家(Highly Cited Researchers 2016)名单,中国大陆共136人上榜。我校通信抗干扰技术国家级重点实验室教授梁应敞、微电子与固体电子学院教授陈俊松、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彭怡、基础与前沿研究院教授祝峰、基础与前沿研究院特聘研究员秦小龙五位学者入选。在大陆高校(按第一单位统计)中,我校入选人数仅次于清华大学(10人)、北京大学(6人)和浙江大学(6人),与华南理工大学并列第三位。

  我校此次入选的5人,全部以电子科技大学为第一单位且全职在校工作,同比2015年榜单净增4人。梁应敞、秦小龙已连续三年入选该榜单,彭怡为首次入选。

  全球高被引科学家名单已连续发布3年。该名单的甄选,是文献计量学专家利用Essential Science IndicatorsSM(ESI,基本科学指标)数据库,并基于学术研究平台Web of ScienceTM中期刊论文发表数量和引文数据制定的独特的科研绩效度量指标和科学发展趋势数据得出。2016年全球高被引科学家名单在ESI的21个学科领域中甄选出3000多位科研人员。据青塔网统计(详见:http://www.cingta.com/index.html?p=2236),中国(含港、澳、台地区)共有183位科研人员入选。这些科研人员的入选,表明其发表的高被引论文(即在同年度同学科领域中引文影响力排在前1%的论文)在相应学科领域数量最多。

  近年来,学校深入实施“人才强校”这一长期坚持的核心主战略,外引内培并重,充分把握国家人才计划,更加主动地在全球延揽人才,不断加强我校人才队伍建设。三年来,经过各基层单位和各职能部门的共同努力,全校杰出人才数量从76人增至172人(约占专任教师的7.8%),其中以优青、青年长江、青年拔尖人才等为代表的青年人才超过60人。

  高被引科学家数量或ESI高被引论文数量在国内外大学评估或学科评估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例如,在教育部学科评估中,ESI高被引论文数是衡量学术论文质量的重要指标;在软科世界大学学术排名中(ShanghaiRanking’s Academic Ranking of World Universities,简称ARWU,原由上海交通大学发布),高被引科学家数与诺贝尔奖和菲尔兹奖的校友和教师数量一道,是衡量学校学术影响力的重要指标。


相关链接:

  我校2016年全球高被引科学家简介

梁应敞.jpg  梁应敞,IEEE Fellow,主要研究领域包括认知无线电及网络、智慧互联网、宽带无线通信理论及技术、通信及网络大数据、信息论及信号处理等,在IEEEJSAC、TIT、TWC等学术期刊和国际会议上发表论文300多篇,Google Scholar引用次数超过18000次,单篇最高引用超过2000次,17篇论文入选ESI高被引论文。2011年及2012年分别当选IEEE Vehicular Technology Society和IEEE Communications Society杰出讲座人(Distinguished Lecturer);荣获2014年IEEE Jack Neubauer Memorial Award;担任2017 IEEE GlobecomTPC主席及执委会副主席;2014、2015、2016年连续三年入选汤森路透全球高被引科学家名单。

陈俊松.jpg  陈俊松,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学士、博士,德国洪堡学者,新加坡国立大学博士后研究员。主要从事纳米材料的设计以及在高性能储能设备中的应用等方面的研究,在Angew. Chem. Int. Ed.,J. Am. Chem. Soc.,Adv. Mater.,Adv. Funct. Mater.,Chem. Comm.等顶级期刊发表SCI论文60篇,其中一作30篇,总引频次8268次,他引8035次;单篇一作最高引用729次;参加科研项目3项,总科研资金约合人民币400多万元;2015和2016年连续两年入选汤森路透全球高被引科学家名单。


彭怡.jpg  彭怡,2014年获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资助,2015年度“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在数据挖掘和多目标决策综合集成的理论与方法研究上取得了有国际影响的独创性成果,同时结合国家战略和社会发展的实际需求,深入研究基于多目标决策和数据挖掘的信用风险评估与决策,在个人信用评分和应急管理等领域的方法与关键技术上有所突破。主持包括4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在内的国家和省部级基金和项目;2012年获教育部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自然科学一等奖(排名第一);2014、2015连续两年入选Elsevier发布的中国高被引学者榜单(Most Cited Chinese Researchers);2016年入选汤森路透全球高被引科学家名单。

祝峰.jpg  祝峰,新西兰奥克兰大学博士,长期从事人工智能研究,系统地建立了基于覆盖的粒计算理论。现担任中国自动化学会理事、粒计算与多尺度分析专委会主任、《自动化学报》编委。获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中国自动化学会自然科学一等奖。2015和2016年连续两年入选汤森路透全球高被引科学家名单。




秦小龙.jpg  秦小龙,韩国庆尚国立大学博士,主要从事非线性分析与最优化理论及应用研究,至今在本领域知名期刊发表学术论文60余篇,单篇论文SCI他引200余次,十余篇被选入ESI高被引论文,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教育部留学归国启动基金等多项基金项目,现担任美国《数学评论》评论员及多家国际学术期刊编委工作。2014、2015和2016年连续三年入选汤森路透ESI全球高被引科学家名单。




编辑:罗莎  / 审核:林坤  / 发布:一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