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新闻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电子科大捧得“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最高奖“冠军杯”
文:陈伟 图:逆光 来源:新闻中心 时间:2016-11-19 12104

  11月19日下午,2016年“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在电子科技大学清水河校区闭幕。电子科技大学选送的6支参赛队全部获得金奖,以团体总分第一名的优异成绩,捧得赛事最高奖项——2016年“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冠军杯”。四川省委副书记、省长尹力为我校颁奖,校团委书记张军代表学校领奖。

bimu0019.JPG

ca389dbd223bee1a9e607239eaa65d90.jpg

  我校6支参赛队分别参加了创业计划竞赛、创业实践挑战赛和公益创业赛等三大类竞赛。其中,“阿泰因自主导航的服务机器人”获得中航工业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信息技术和电子商务组金奖,“四川普力科技有限公司”“成都电科创品机器人科技有限公司”获得中航工业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机械能源组金奖,“四川中电昆辰科技有限公司”“成都知数科技有限公司”获得荷福集团创业实践挑战赛金奖,“融冰行动”获得北极光创投公益创业赛金奖。

fd0d69049f597bd3acad17f7c94855d9.jpg

bce0d5cd7f0b0cc0ecfab575d52e2179.jpg

86adf73de95902d3b461dcdfaa165bc3.jpg

c548b78dd795cbc5d5012b59de11b8e8.jpg

  阿泰因自主导航的服务机器人由阿泰因公司生产,该公司致力于智能服务机器人的创新、研发、销售及产业化。公司组建了一支包括教授、副教授14人,高级工程师2人,博士20人,硕士15人等的高精尖人才团队。公司掌握移动机器人交感技术、机器人云等多种核心技术(拥有专利21项),已实现千万级别的销售收入,并获得3000万元融资。

  四川普力科技有限公司于2015年12月在四川成立,是一家专门从事电池管理系统研发与生产的公司,累计获得30余项国家发明专利,其前身是电子科技大学电池管理系统研发团队。公司现有员工20余名,60%拥有硕士以上学历。2015年普力主营业务收入约350万元,公司资产总计为1500万元。

  成都电科创品机器人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15年9月,是专业的全自主服务机器人系统方案提供商。公司研发团队是曾多次代表中国大学生参加亚太大学生机器人大赛并屡获冠军的电子科技大学机器人队,现有核心研发人员30余名。凭借着40余项国家专利,公司在成立不到一年时间内已实现盈亏平衡,市场估值翻了4倍多。

  四川中电昆辰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15年1月29日,主营业务为UWB(超宽带)高精度定位技术,其高精度定位技术是基于超宽带时域脉冲的有源RFID进行定位,拥有UWB“鹰眼”高精度定位技术和独立、完整的研发体系。公司着力打造以核心技术驱动的空间定位产业生态链,与各行业精心甄选的技术团队、市场资源团队合资成立方向性应用公司和销售公司,目前已成立持股公司5家。

  成都知数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14年6月,专注于用大数据服务金融行业,即利用互联网跨域关联数据为金融行业提供与风控、营销相关的数据、技术和解决方案,是国内互联网消费金融领域领先的大数据综合服务商。公司通过风控金融数据服务业务已申报2项专利、9项软件著作权,创造近500万元营业额。预计2016年整体营业额接近千万元。

  融冰行动项目团队研发制作了体感类电子产品——渐冻人鼠标,帮助渐冻人解决与人交流困难的问题,为家属的照顾护理提供方便,使患者乐观生活、抗击病魔。同时团队积极寻求外界合作,通过举办各种社会公益活动为提升社会对渐冻人群体的关注度,力求全方位帮助他们。目前,第二代渐冻人鼠标已完成小批量生产,并送给成都数名渐冻人进行试用反馈,得到患者及其家属的一致好评。

e36f749038c0596ff3020575a2a898b5.jpg

  闭幕式上,四川中电昆辰科技有限公司作为获奖项目进行了展示。作为立足于电子科技大学微波辐射与散射科研团队的高新技术企业,中电昆辰始终专注于厘米级高精度定位技术。公司创始人兼总经理朱晓章博士表示,他们有信心、有能力让“鹰眼”定位技术成为继“北斗”之后的又一个民族技术标杆。

dae3cb1708446a8438f0ec4b22a09c92.jpg

  此外,大赛举行期间,四川普力科技有限公司与四川绿然科技集团签订意向合作协议,投资金额高达2.3亿元,位居所有项目首位。闭幕式上,双方代表携意向合作协议亮相。


相关链接:

  中航工业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共收到来自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新疆建设兵团,以及港澳地区394所高校的678个参赛作品,评选出金奖项目75个、银奖项目146个、铜奖项目393个。

  荷福集团创业实践挑战赛共收到来自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新疆建设兵团,以及港澳地区266所高校的358个参赛作品,评选出金奖项目38个、银奖项目72个、铜奖项目213个。

  北极光创投公益创业赛共收到来自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新疆建设兵团,以及港澳地区205所高校的205个参赛作品。经过评委会紧张、细致地评审,评选出金奖项目21个、银奖项目44个、铜奖项目120个。

获奖团队介绍:

  阿泰因:让“社会服务机器人”服务千家万户

  普力科技:“电池管家”的机遇与情怀

  创品科技:为“王者之师”走出一条产业化新路

  中电昆辰:“鹰眼”定位创造厘米级“成电精度”

  卧龙大数据:大数据时代的弄潮儿

  融冰行动:“成电智造”背后的善意和温情


编辑:林坤  / 审核:罗莎  / 发布:林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