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教学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我校学子获ACM-ICPC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亚洲区域赛冠军
文:数学学院 来源:数学学院 时间:2016-11-18 10687

  11月13日,第41届ACM-ICPC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亚洲区域赛北京站在北京大学落下帷幕。经过5小时的鏖战,我校UESTC_Life_and_lemon队杀出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浙江大学、复旦大学等知名强校的重围,在北京大学组织命题的“最强分赛区”,赢得我校历史上第三个ACM-ICPC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亚洲区域赛冠军,并直接获得参加2017年在美国南达科他州拉皮德城举办的世界总决赛的资格。

8c8877119cf905ef0a32f08910de368e.jpg

  UESTC_Life_and_lemon队捧起冠军奖杯(从左至右:ACM-ICPC总决赛组织委员会执行主席Bill Poucher教授、林维博、王晔涛、何柱、汪小平(教练)、执行副主席Jeff Donahoo教授)

a8f412781b9cfb7d6090dfd6988fac84.jpg

  此次北京站比赛共吸引来自全国各地141所高校,共196支队伍参加。我校派出3支队伍参赛,其中UESTC_Life_and_Lemon队由我校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何柱、林维博,数学科学学院王晔涛3位同学组成。

  今年ACM/ICPC亚洲区东大陆分赛区依然沿用去年中国大陆赛区子规则,只有分赛区冠军才能保证World Final(ACM/ICPC全球总决赛)的出线资格,竞争激烈。UESTC_Life_and_lemon作为我校一队受命出征,以扎实的功底和稳定的发挥,在赛场上力压国内名校的顶尖队伍,夺得亚洲区冠军,展示了成电学子的风采。

b8eb96c5d167768a290fa31f2c2b3464.jpg

冠亚季军队伍合影

  赛后,ACM-ICPC全球执行主席、美国贝勒大学Bill Poucher教授为UESTC_Life_and_lemon队员们颁发冠军奖杯。亚军和季军分别被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获得。

  ACM-ICPC(Association of Computing Machinery-International Collegiate Programming Contest,美国计算机协会—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是由国际计算机界历史悠久、颇具权威性的组织ACM于1970年发起组织的年度竞赛活动,是当今国际计算机界历史悠久并得到全球公认的规模最大、水平最高的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大赛旨在展示大学生创新能力、团队精神和在压力下编写程序、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迄今已经成功举办40届。比赛涌现出的优秀学生往往被各高校和知名企业所青睐。

  我校征战ACM/ICPC大赛由来已久,屡获佳绩。其中,2009年我校UESTC_floyd队在第34届ACM/ICPC亚洲区域赛印度尼西亚雅加达赛区夺得冠军。2014年我校UESTC_Monalisa队在第39届ACM/ICPC亚洲区域赛北京赛区斩获冠军,并最终在2015年于摩洛哥马拉喀什举办的世界总决赛中取得世界排名第15名,亚洲排名第7名的优异成绩。


  相关链接:

  ACM程序设计创新中心是在学校教务处和数学科学学院的大力支持下建立的平台,是切实贯彻我校构建的“普惠性”科技创新体系、培养本科精英人才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心开设《ACM算法与程序设计》等公选课和挑战性课程,并从2009年起搭建ACM在线测试平台(http://acm.uestc.edu.cn),目前已构建大型算法题库,每年通过该平台组织计算机基础课线上实验教学,开拓编程上机实验教学的新模式,已申报完成教改项目实现手机APP编程。同时通过开展校内ACM趣味赛和一年一度的ACM校内赛暨西南地区高校邀请赛等活动,逐步完善ACM程序设计培养体系。在线平台和手机APP也为广大ACM爱好者提供了相互交流、咨询的网络家园。

  比赛排名:http://icpc.hihocoder.com/

 

编辑:林坤  / 审核:罗莎  / 发布:林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