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学术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基础院王志明团队博士生余鹏在Nano Today发表论文
文:全成 图:全成 来源:基础与前沿研究院 时间:2016-11-16 9532

  近日,电子科技大学基础与前沿研究院博士研究生余鹏,英国伦敦大学学院巫江,微固学院硕士研究生刘沈厅和熊杰教授,电子科技大学王志明教授在Nano Today(《今日纳米》)发表题为Design and Fabrication of Silicon Nanowires Towards Efficient Solar Cells(《基于高效硅纳米线太阳电池的设计和制造》)的综述。这也是电子科技大学学生首次以第一作者在该关于纳米科技的顶级期刊发表学术研究论文。Nano Today是Elsevier旗下内容覆盖全部纳米科学与技术的国际期刊,为排名第一的纳米类综述杂志。2015年影响因子13.157,五年影响因子19.098。

222.png

  硅纳米线是一种一维材料,具有独特的光学电学性能。此外,硅是一种充裕的材料,被广泛用于商业的太阳能电池。制造廉价高效的硅纳米线太阳电池需要首先考虑光学性能,涉及到纳米线的长度、大小、排列、周期、形貌等。目前硅纳米线太阳电池的在短短的十年左右有大幅度的提升,从1%到10%以上。然而,和传统的硅基太阳电池相比,还没有达到与其相竞争的程度。为了便于进一步理解纳米线硅太阳电池,为进一步的研究做出指导,该综述论文对廉价硅纳米线太阳电池的设计和制造做出了总结和展望。本文首先对Bottom-up(由下到上)和Top-down(由上到下)的纳米线制造方法做出归纳总结;然后对其电学性能做出探讨,最主要集中在radial junction(横向结)结构和表面复合;总结了有望实现高效而廉价的硅纳米线太阳电池,包括:Singe junction SiNW solar cells (单根纳米线太阳电池);Plamonic SiNW solar cells(等离子体纳米线太阳电池);Hybrid SiNW solar cells(混合纳米线太阳电池);SiNW PEC solar cells(光电化学纳米线太阳电池)。最后,对进一步实现高效太阳电池做出了展望和建议。

  余鹏是电子科技大学基础与前沿研究院2015级博士生,他的主要研究方向包括量子点光电器件、等离子应用、红外探测器方向。

  巫江是英国伦敦大学学院的资深科学家,其研究主要集中在分子束外延光电器件的生长、太阳电池、激光器和光探测器。

  刘沈厅是电子科技大学2012级硕士毕业生,曾获“成电杰出学子”、唐立新奖学金等荣誉。他的研究集中于可再生能源领域。

  熊杰是四川省杰出青年学术技术带头人,电子科技大学“百人计划”专家。现为美国材料研究协会(MRS)、美国真空协会(AVS)、美国物理学会(APS)、IEEE会员,中国真空学会高级会员,中国电子学会高级会员,四川省科协科青联会员。他的研究主要集中在金属氧化物薄膜、超导等领域。

  王志明教授长期从事化合物半导体纳米材料分子束外延生长和表征,光电原型器件设计和制备,是国际上这一领域的引领者之一,取得了一系列创新性研究成果,其研究成果主要发表于本领域国际一流学术刊物,SCI收录270余篇,并多次被Applied Physics Letters等期刊封面介绍,研究成果引起国际同行和专业媒体的广泛关注。其中,应变量子点的多层有序自组织、高指数面纳米结构控制、液滴外延纳米材料生长等先驱性研究成果为深化国际学术界对量子限制结构与功能的认识作出了重要贡献。同时,他也积极促进这一领域的国际学术交流,创办并主编了SCI期刊《纳米研究快讯》,任Springer《斯普林格材料科学》和《纳米科技讲义丛书》编辑,创建和组织了能源材料纳米EMN等系列国际学术会议。


编辑:林坤  / 审核:罗莎  / 发布:林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