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电讲堂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叶小文做客成电讲坛谈大国崛起的文化底气和文化根基
文:姚卓琛 杨丽可 图:逆光 来源:新闻中心 时间:2016-11-14 6962

  大国要崛起,必要立于文化之根!11月11日,中央委员、全国政协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副主任叶小文做客“成电讲坛”,在清水河校区为同学们诠释了大国崛起背景下中国绵延千年的文化底气和文化根基。

794b120fdebe04df4ba0e3e68b74ed51.jpg

  他首先以“三君子问”切入,引出中国在追求强国梦过程中的“文化焦虑”。所谓“三君子”,分别是指黄炎培、梁启超和李约瑟。黄炎培曾提出著名的“历史周期律”:“我生六十多年,耳闻的不说,所亲眼看到的,真所谓‘其兴也浡焉,其亡也忽焉’,古往今来未有能跳出这周期律的支配力的,中共诸君要如何找出一条新路?”梁启超在《祖国大航海家郑和传》中曾发问:“郑和下西洋乃有史来,最光焰之时代,而我则郑和之后,竟无第二之郑和?”李约瑟在《中国科学技术史》中提出:“古代中国人在科学和技术方面的发达程度远远超过同时期的欧洲,但为什么科学和工业革命没有在近代的中国发生?”

c32662dcac1784bba233225340eb77cb.jpg

463733cb16b475adf168e18228a0914c.jpg

  叶小文指出,三君所问无不凝聚或折射着对中国传统文化的焦虑。对此,叶小文解释道:人无文化,浮躁浅薄,难免“人亡政息”;民无文化,行也不远,难出郑和;国无文化,急功近利,更难赶超欧洲。

  他说,改革开放以来,中国改变了经济上“人强我弱”的状况,也亟待改变在文化上“人强我弱”的状况,追求精神文化富裕、文化强国已是广大人民群众的切身需要。尽管我国在电影、电视剧、图书等文化产品方面的产量在世界上数一数二,文化产品的供给前所未有地强大,但是文化输出较少、文化影响力较弱。

  “我国的500家出版企业也比不上德国一家贝塔斯曼集团的影响力,我们的文化繁而未荣。”叶小文指出,在我国建设文化强国的道路上,还有着各种各样的拦路虎。尤其是在涉及国家人权、主权等核心问题上,我国一直受到西方媒体和舆论的围追堵截。他认为,中国的文化历史悠久,但亟待提升传播能力和世界影响力,文化要作为国家的软实力发挥更大的作用。

  叶小文提出,富起来的中国更需要“厚德载物”,从中国传统文化的根基中挖掘对于我们这个民族和国家最持久、最深层的全社会共同认可的核心价值观。他说,“市场经济给我们带来不少‘财气’,但我们所要的是‘市场经济’而不是‘市场社会’。”尤其是,这个社会不能“一切向钱看,有钱啥都干,权钱做交易,为钱可逆天”。

  他指出,我们应该尝试在唯物史观的指导下激活中华传统文化的优秀精神基因,从中寻找民族复兴中国梦的文化根基和价值支撑,努力实现中华传统美德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建立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道德和行为规范,真正实现文化强国梦、民族复兴中国梦。

  结合王阳明的心学,叶小文提出了治党、法治、规治、德治、心治、教化、综治、长治等八个方面,并开出了“八味良药”。但是他认为,“药是到了,想要病除还需要每个公民的文化自觉。”讲座最后,他总结道:“文化之根,维系于民族精神,滋润于慎终追远,缠绕于敬畏之心,深扎于世道人心。大国要崛起,必要立于文化之根!”

448006d636366def44c433354a42a436.jpg

  讲座前,学校校长李言荣、党委副书记申小蓉会见叶小文。李言荣代表学校对叶小文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介绍了学校发展历史、学科特色、科研实力、高层次人才队伍等。他希望叶小文常来电子科大,为学校的人才培养、校园文化建设提出意见和建议,并助一臂之力。叶小文表示,电子科大的整体实力、校园环境等都给他留下了深刻印象,祝福学校在大国崛起的时代加快发展,实现“双一流”的目标。

e6c0ff8c8d05d3d0ed55ee06ed5d9010.jpg

267dc8dace367b138de87b242f4cfd78.jpg

  叶小文参观了学校校史馆、电子科技博物馆,对学校在电子科技领域的历史积淀和对国家的贡献以及“求实求真、大气大为”的校训精神表示赞赏。

  此次成电讲坛由国家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基地主办,机械电子工程学院、物理电子学院承办。


相关链接:

  叶小文,1950年生于重庆,中国社会科学院宗教学博士。第十六、十七届中央委员会候补委员,第十八届中央委员,第九、十、十一届全国政协常委。曾任国家宗教事务局局长、党组书记,中央社会主义学院党组书记、第一副院长(正部长级),现任十二届全国政协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副主任。主要著作有《多视角看社会问题》《化对抗为对话》《把中国宗教的真实情况告诉美国人民》《从心开始的脚步》《宗教问题怎么看怎么办》《宗教七日谈》《小文百篇》《望海楼札记》等。


编辑:罗莎  / 审核:林坤  / 发布:林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