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电讲堂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著名经济学家王福重做客成电讲坛谈中国经济
文:崔家铭 来源:学生记者团 时间:2016-11-11 5116

  11月3日,著名经济学家王福重做客“成电讲坛”,讲述“中国经济的新常态”和为什么以及如何实行“结构性改革”,并引经据典、浅显易懂地解释了现代金融在经济发展中的重要作用。

9b5c9001fed1e6ebe186f6a81240193e.jpg

060a08cebaf87d92175c454cdaa64d7c.jpg

  “现在中国经济发展不再是高速发展,而是进入了中高速发展期,这就是中国经济的新常态。”王福重说。

  在经济发展的“新常态”下,如何才能更好地发展呢?“技术进步并不一定带来人类福祉的提高。”王福重说,技术要素的作用发挥,还要受到制度等各种因素的限定和制约。对于经济来说,改革也是十分重要的手段。

  “中国的经济发展为什么这么快?是因为改革开放。改革开放促成了中国世界级的繁荣。”那么,改革开放的核心是什么呢?“改革就是用市场机制取代计划经济。”他举例说,农村实施土地承包制度之后,使生产力得到了极大解放,很快就解决了“吃饭问题”。

  但是,“改革和开放的程度还不够,依然有待深入和加强。”他说,开放就是把市场机制的作用半径扩大到全世界。全球贸易充分发展,才能实现互惠互利,世界经济才能流动起来,才会取得发展。中国最重要的一个转折点,就是加入了世贸组织,这是改革的里程碑。

DSC_5737.jpg

efafa36fcad05b3e861a170e692b1db0.jpg

  他认为,现在中国经济的中高速增长新常态,主要的原因是改革开放的步伐在某种程度上放缓了。中国经济要想上演新的辉煌只有一条路,就是按照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上提出的要进行“结构性改革”,其核心是政府和市场关系的问题,关键是国有企业的改革,这是“一种前无古人的改革措施”。

  紧接着,他以“滴滴打车”为例,解释了“互联网+”的创新本质,并说明了金融在全球经济发展中“化腐朽为神奇”的作用。最后,他还解释了国际贸易中“顺差”和“逆差”的概念,并以人民币汇率的变动情况解读了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的一些现象。

  本次成电讲坛由国家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基地主办,机械电子工程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承办。


相关链接:

  王福重,1965年生。著名经济学家,经济学博士,北京大学经济学博士后,中国世界经济学学会理事,中国经济规律研究会理事。曾任北航国际贸易系主任。主要研究领域为宏观经济、国际经济,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专著、译著10余部。其《人人都爱经济学》、《写给中国人的经济学》(荣获2010年中国本土最佳商业图书作者奖)、《公平中国》等著作受到海内外读者追捧,成为畅销书。他作为中国宏观经济问题与政策研究著名学者、中国著名财经评论员,长期担任中央电视台、北京电视台、广东电视台、第一财经、天津电视台、凤凰卫视等经济频道特约评论员,以及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经济之声特约评论员,是中国最有影响力的财经节目《财经郎眼》常任嘉宾,与郎咸平、王牧笛组成最佳搭档。担任《上海证券报》、《国企》等多家媒体的专栏作者。


编辑:林坤  / 审核:罗莎  / 发布:林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