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教学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人类文明经典赏析》举行课程教学研讨会
文:尹择如 周琪辉 杨丽可 图:文化素质教育基地 来源:新闻中心 时间:2016-11-09 5586

  致力于培养学生“新四会”能力和人文素养的核心通识课程——《人类文明经典赏析》开课后受到同学们热捧,此后又将如何进一步提升?11月7日,《人类文明经典赏析》课程教学研讨会举行,与会者介绍课程开展情况、分享教学活动经验、提出意见和建议。校党委副书记申小蓉、国家级教学名师祝小宁教授、国家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基地负责人和30余位任课老师参加研讨。

IMG_7594.JPG

  如何通过系列课程让学生提高“新四会”能力呢?马克思主义教育学院的郭芙蕊老师说,通过理论与案例分析相结合的方式,提高同学们对个人和社会的辨识能力。马克思主义教育学院董良老师认为,需要让同学们对事物有不一样的理解角度,埋下一颗读书的种子。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韩宏老师认为,同学们应该学会用自己最擅长的“套路”,使用工科思维培养人文情怀,老师们做的应该是提供工具,让他们自己感悟灵性与艺术。以“新四会”能力培养为目标,老师们设计了多种多样的激励方式: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锁利铭老师鼓励同学们以辩论的形式了解大家思想和阐述自己的观点。航空航天学院李滚老师将“科大春韵”“写在河畔”“中国艺术精神之我见”三部分作为考核内容。外国语学院的邹涛老师通过“改写经典”“续写故事”等新形式检验学生的完成度。

fe8b4cecea304bed158836a6e044ce0c.jpg

a519568457168a3e3d4420a34d73418a.jpg

ff2c189a6e62d6f7ccb2b9d87667802f.jpg

76235d60d91b3694803baf7d9f0bcce6.jpg

  在分享经验的同时,老师们也提出了好的建议。经济与管理学院李耀老师已为同学们推荐《人口论》《家庭论》《人力资本投资》等书籍,她希望同学们在完成各种课业的情况下,有足够的时间精读推荐书目。李滚老师建议电子科大的所有教职工,包括后勤集团的工作人员也要读经典,让电子科大由上至下形成一个读经典的良好氛围。外国语学院李杰老师认为老师们的认真准备非常重要,老师的倾心付出会“度化”给学生,产生深远的影响。

608459f66e471123ff625a952bb0e941.jpg

  “我在交流中感受到了学校掀起了培养学生‘新四会’能力和人文素养的新高潮,领导重视、教师热情、同学喜爱。”课程组组长、国家级教学名师祝小宁教授说。祝小宁对课程建设提出了几点建议并对选题进行了指导:一是,在最重要的选题环节上,老师们应该考虑如何将“纸上的经典”讲成“课堂中的经典”。通过纵览整个人类的智慧,来提高学生的人文情怀。学校现在在音乐、艺术方面都有所提升,但在做人的领悟方面活动还比较少。我们可以通过对中西方文化的比较与交流来对学生们有更好的启迪。二是在课程设计方面,老师们要思考:“如何平衡‘兴趣’与‘品味’”“怎么样让同学们在感兴趣的问题上深挖”“有品位的教学主题如何能让同学们参与进来?”祝小宁还结合自己的专业知识,提出了“经典如何体现道与术”及“老师在有限的课时中,应该在课堂交流中怎样处理‘析’与‘赏’的配比?”等令人深思的问题。

  申小蓉认真倾听了老师的发言,她表示,《人类文明经典赏析课程》无论在教学主体、教学形式、教学内容等方面都是一次全新的探索与实践。它的重要性体现在“补课”“训练”“启迪”等三方面,特别是要启迪思想,培养情怀,增强人文素养,提高综合素质。要为学生打开一扇窗,让他们感受广袤人文领域的精神之美,寻找自己的精神家园,形成较为成熟开阔的思维体系。她说,学生的“新四会”能力和人文素质培养是一个科学化的体系,《人类文明经典赏析》是其中重要的一部分。学校一方面将在方向引导、平台建设、氛围营造、保障支持等方面对《人类文明经典赏析》课程进行大力支持。另一方面,通过学生社团等第二课堂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让学生主动参与到“新四会”训练中来,积极阅读经典,陶冶情操,与《人类文明经典赏析》课相得益彰。申小蓉再次感谢课程组老师的倾力付出,希望课程实现有活力、有吸引力、有影响力。


编辑:林坤  / 审核:罗莎  / 发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