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教学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计算机学院启动2017级本科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工作
文:叶欣 祝少丰 图:祝少丰 来源:计算机学院 时间:2016-11-07 4066

  11月3日下午,继学校召开本科人才培养方案全面修订培训会之后,计算机学院召开2017级本科人才培养方案全面修订启动暨工作布置会。院长戴元顺、副院长肖鸣宇、副书记王纲,教学指导委员会专家、各系部主任及书记以及学院教学骨干教师、教务科人员参加会议,共同研讨学院的本科人才培养方案修订事宜。会议由肖鸣宇主持。

dan.jpg

  戴元顺介绍了计算机专业的世界排名情况。他说,在我校建设“双一流”大学的背景下,计算机学科已经连续在US News的世界排名中进入百强,今年更是接近前五十,这些都对本科人才培养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人才培养方案的修订工作是本科人才培养的关键环节,学院将会全力支持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工作,为大家提供更好的工作环境。

  肖鸣宇详尽地向与会人员介绍了学校下发的《电子科技大学本科人才培养方案全面修订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从此次修订方案的背景以及原则入手,讲解了自己对《意见》精神和措施的理解,并再次梳理了学院的本科人才培养工作定位和人才培养的总体目标。他对比分析了国外麻省理工大学、斯坦福大学,国内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等国际国内一流大学的人才培养方案,就如何修订计算机学院本科人才培养方案提出了初步的课程学分分布建议方案。在“为国家和民族培养基础知识厚、专业能力强、综合素质高、具有国际视野、社会责任感和健全人格的拔尖创新人才,培育一批适应泛信息化时代、敢于跨界并具有跨界创新集成能力、引领未来社会发展的学术精英、行业精英和创业精英”的学校总体思想指导下,计算机学院将主要立足于专业基础课程及核心课程的教学内容改革和课程教学方法研究。以“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课程体系修订为主线,突出“信息安全”、“数字媒体技术”的专业特色,贯彻精英人才培养理念,落实一系列教学改革措施。学院将新建一系列高阶课程、挑战型课程、研究型课程、前沿课程,对专业选修课程进行调整,并重点加强实践教学改革和MOOC建设。

  随后,与会教师就全面修订本科人才培养方案的目标、内容和方式进行了充分的讨论。对“合理修订本科人才培养方案不是简单地增减课程学分,而是必须对教学的内容和方式进行全面的改革”达成了一致,提出了在具体实施全面修订培养方案的同时,要推动教学方面的配套政策和保障机制建设,使人才培养方案在实施过程中具有强有力的支撑。让“构建全面发展与个性发展相融合的精英人才培养体系和‘以学为中心’的研究型教学体系”真正落到实处,加强本科教育的持续改进工作,并最终取得良好效果。

  会议还对本科人才培养方案的修订工作进行了任务分工。决定由各系部主任牵头,贯彻《意见》精神和原则,组织相关教师参加,按照学院专业的特点,从人才培养的标准、目标入手,合理修订本科人才培养方案。


编辑:罗莎  / 审核:林坤  / 发布:林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