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教学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资环学子获全国大学生GIS应用技能大赛特等奖
文:闫永帅 图:闫永帅 来源:资环学院 时间:2016-11-06 6349

  11月3日至5日,第五届全国大学生GIS应用技能大赛在山东青岛中国石油大学(华东)举行。电子科技大学由资源与环境学院学生张宏国、徐锐、赖耕科、余其文和周浩炜、刘洁、李伟华、储焜组成的两支参赛队伍代表学校参赛,凭借扎实的理论功底和突出的动手能力、创新思维、团队协作,最终取得了全国特等奖和一等奖的优异成绩,资环学院何彬彬、官雨薇两位老师荣获优秀指导教师奖。

334bfc8be10e0982216afb1e3bada825.jpg

  本次大赛由中国地理信息产业协会、中国地理信息产业协会教育与科普工作委员会、教育部地理科学教学指导委员会、山东省科学技术协会主办,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承办,吸引了南京大学、武汉大学、中南大学、电子科技大学、兰州大学、华东师范大学、解放军信息工程大学、中国石油大学、中国矿业大学、东北师范大学、台湾铭传大学等71所高校、110支队伍共400余名选手参赛,为历届最大参赛规模。

  自今年4月起,资环学院在全校举办GIS应用技能及软件开发比赛,着力培养学生GIS应用技能,并为参加全国大学生GIS应用技能大赛选拔优秀学生。6月份,通过校级比赛选拔出的10名学子在指导老师的精心指导下,利用课余和暑假等时间,历经4个多月时间全身心投入,经过理论学习、竞赛项目分项训练、模拟竞赛等环节的艰苦训练,最终选定出7名本科生和1名硕士研究生共8人组成两支队伍代表学校参加本次大赛。

IMG_1709.JPG

  114日,大赛现场比赛举行,分为空间数据的采集编辑与集成处理比赛和空间分析技术的应用与系统设计两个环节:上午的比赛要求在3个小时内,完成竞赛题目要求,并撰写文档报告提交最终结果;下午的竞赛要求在3个小时内完成题目中空间分析、专题图制作、GIS应用系统开发,最终提交分析报告和设计开发的GIS系统。

IMG_0824.JPG

  经过一整天的艰苦比赛,在11月5日的大赛闭幕式上,我校两支代表队从众多参赛队伍中胜出,获得佳绩。

  资环学院高度重视人才培养工作,坚持培养以地球科学与信息技术深度融合的行业精英人才为核心,在培养学生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方面进行了积极的探索和努力。本次大赛取得佳绩,是继去年获得全国一等奖后的一次新的突破,是对学生实践创新能力的一次检验和展示。近年来,学院组织学生踊跃参加全国大学生GIS应用技能大赛、全国大学生GIS软件开发大赛、中国青年遥感辩论赛、首届“π-Frame杯”全国大学生勘探地球物理编程大赛等业界重要赛事,并获得令人欣喜的成绩。


相关链接:

  全国大学生GIS应用技能大赛由中国地理信息产业协会教育与科普工作委员会、教育部地理科学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从信息流的视角,GIS是指利用计算机软硬件系统,对整个或部分地球表层的有关地理空间数据进行采集、储存、管理、分析和输出的计算机应用系统。大赛重在了解我国高校地理信息科学学子对GIS应用技能和系统开发的掌握程度,推动高水平地理信息科学人才的培养。大赛从2012年开始举办,每年举办一届,截至今年已经成功举办5届。随着历届大赛的成功举办,大赛的规模和影响力也在不断扩大,该赛事逐渐成为全国大学生地理信息科学领域的顶级赛事,吸引着越来越多的高校和队伍参赛。


编辑:罗莎  / 审核:罗莎  / 发布:一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