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电讲堂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全球高被引学者周国城教授做客学术沙龙
文:韩曙光 图:韩曙光 来源:生命学院 时间:2016-11-06 6475

  11月2日上午,美国戈登生命科学研究所首席科学家、汤森路透全球高被引学者周国城教授做客学术沙龙,在沙河校区带来题为“An unprecedented revolution in medicinal chemistry”的学术报告。讲座由信息生物学研究中心主任黄健教授主持。生命学院杨足君教授、郭锋彪教授、林昊研究员、王先龙副教授、谢光波副教授等50余名师生参加活动。

81b0484146654875a6c5130f4ed27449.jpg

  周国城教授在报告中展示了生物医学领域目前发生的前所未有的革命。他介绍了生物医学革命的背景和未来发展的趋势,表示在时代的推动下,生物数据呈现指数增长。例如,蛋白质序列数据由1986年的3939条记录增加到了2010年统计的517100个记录,并衍生出了蛋白质组学这个概念;而同期携带遗传信息的DNA和RNA则由383dc5c52c675216457b32737942c469.jpg条记录发展到了c07869ced3f3fa7e59bae986e5c999ea.jpg条记录。生物大数据与计算机科学的发展为医学研究带来了革命性的机遇。周国城教授以蛋白质亚细胞定位、HIV药物设计、离子通道药物设计等为例,展示了机器学习方法给生物医学带来的革命性变化。最后,他将蛋白质二级结构与图论及中国传统文化结合,以“蚊香图”为案例展示了具有中国特色的蛋白质二级结构的数据可视化方式。

周国城教授.JPG

  周国城教授的讲座深入浅出,风趣幽默,他把此次生物医学革命与曾经改变千千万万中国人命运的改革开放相类比,让同学们对生物学与计算机科学交叉领域发展的重要性有了新的认识。报告会上,师生就相关问题和周国城教授进行了深入交流。

  会后,生命学院党委书记袁勤与周国城教授进行了交流,对周教授2个月前受聘为信息生物学研究中心协议教授、参与信息生物学研究中心的建设表示热烈欢迎,对长期以来他与学院教师合作、对教师的指导表示衷心感谢,希望双方合作持续深入推进。

  本次学术沙龙由人力资源部教师发展中心主办,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承办。


相关链接:

  Prof. Kuo-Chen Chou(周国城博士)是美国戈登生命科学研究所创始人,于2016年8月被聘为我校信息生物学研究中心协议教授,2014-2016年连续三年被汤森路透评选为生物学与生物化学、计算机科学两个学科的全球高被引学者。截至2016年8月,他在蛋白质结构预测、蛋白质和DNA分子的低频内部运动及其生物功能、酶动力学及其它生物系统中的应用等领域发表了520多篇论文。获得奖项包括:重大科技成果奖(上海科技大会颁发,1977年);国家科学奖章(中国科学院,1978年);2007-2008全世界最热论文第一名(汤森路透,2008年);上海市科技进步一等奖(上海市人民政府,2015年)。

  信息生物学研究中心是我校依托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在原信息产业部“生物物理/生物电子技术重点实验室”、“生物电磁学与生物电子技术”四川省教育厅重点实验室的基础上,进一步整合计算机科学与工程、自动化工程等兄弟学院的相关研究骨干,于2016年7月建立的跨学院、独立运行的校级特色研究中心。中心的核心使命是:通过信息技术与生物学的深度交叉,推动由计算与数据驱动的,综合数学、物理、化学、生物、计算机等各学科理论方法,整合生命现象各层次的信息生物学研究范式的发展,显著提升我校在生物学与生物化学学科的水平与实力,为学校“双一流”建设做出更大贡献。


编辑:林坤  / 审核:罗莎  / 发布:一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