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学一做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两学一做】肖晨光:关注国家大事,服务身边小事
文:学生记者团 王琳 图:肖晨光 来源:学生记者团 时间:2016-11-08 6277

  编者按:筑牢“学”的基础、抓实“做”的关键。我校自2016年4月召开“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以来,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在全体党员中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决策部署,校内各学院、部门从动员会开始,结合各单位具体工作,持续开展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校新闻中心特推出在此期间涌现出的一批做出特色的党支部和先进个人,希望全校师生以先进典型为榜样,“抓好党建促发展”,在学校、学院的中心工作上,进一步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和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为实现学校“双一流”建设目标而不懈努力。本期介绍机电学院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2014级本科生党员肖晨光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的实践:

  在学校开展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一批优秀的学生党员在认真学习党章、践行党规的同时,也积极参与社会服务建设,关心身边同学,充分发挥了优秀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不久前获得学校建校60周年总结暨“双一流”建设动员大会优秀志愿者表彰的肖晨光就是这样一名学生党员。肖晨光,机电学院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2014级本科生党员,他时刻以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积极参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主动投身志愿服务和公益事业,努力让自己身上的正能量感染身边的每一个人。                   

知行合一  矢志不渝

  肖晨光高三入党,已经有两年党龄,是一名名副其实的“老”学生党员。他时刻提醒自己以一名党员的标准规范自己的行为,谨记党章党规,关注国家时事,不断提高自己的认知水平,不断完善自我。

  根据“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要求,大学生党员要在学习党章党规、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方面做先锋,也要在落实精神、参与实践上不落后。肖晨光在课余时间,通过网络学习有关“两学一做”的文件精神、专家解读等,不断提升自己的思想理论水平。

  今年4月,肖晨光进入“全国大学生‘两学一做’专题网络培训班”,系统学习了《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通过32个学时的专题学习、2次专题研讨和一次思想汇报,有效地贯彻了两学一做教育中的“学”。肖晨光说,专题学习让他更加明白什么事情应该做而且必须做,同时清醒地认识到什么事情不能做,并且想也不要想,让警钟在自己耳旁长鸣。在网络学习中,热点论坛让他有机会和全国的优秀学生党员交流思想、扩展视野,与他们的交流也让他的理论水平和理解能力上了一个台阶。他总结自己的收获时谦虚地说:“感觉离合格党员更近了一步。”

1.JPG

肖晨光(前)参与学校校庆红毯仪式

  “两学一做”基础在“学”,关键在“做”。肖晨光积极投身“两学一做”的实践,发挥党员模范作用,用实际行动做好表率。春华秋实,成电甲子,学校六十华诞到来,肖晨光积极投身到校庆志愿者活动中。经历报名和面试,他成为校庆志愿者其中一员并担任湖北校友接待组组长。8月中旬,在其他同学还在享受假期的时候,他就已经开始联系湖北校友会,统计返校校友名单、确定行程。因为校友中大多数人还不太熟悉清水河校区,这时候肖晨光就开始提供住宿、交通等咨询服务。用他的话说“我的工作不仅是让校友顺利返校,还要让他们找到回家的感觉”。期间,为给校友送证书,他晚上10点骑车到校友住宿的酒店,往返十五公里。直到国庆节之后,大部分志愿者工作都已经结束,肖晨光和其他少数同学还在值班为校友发放校友卡。他说:“志愿工作不会结束,因为电子科大的校园里将会有越来越多的返校校友”。作为志愿者工作60多个小组长之一,他把自己在组长培训中学到的方法、做过的活动教给自己的组员,让所有同学在参与志愿者工作以前顺利熟悉自己的同伴,消除陌生感、建立信任,最终团结在一起,拧成一股绳为校友们服务。在整个志愿服务过程中,他深切地感到身为一名合格的党员,不仅要自己优秀,还要带动身边的人变得优秀。 

  除了校庆志愿者,肖晨光还参加过图书馆义工、红心志愿者活动,创办过公益自行车项目,并积极参与无偿献血。去年5月,肖晨光参加RM机器人大赛志愿者工作并获得优秀志愿者称号。2016年“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即将开始,他又一次成为比赛的志愿者。用他自己的话说“做公益,做志愿者能让我感到快乐,看到别人的笑脸我会很高兴,可能就是这样一个原因促使我做这样的事情。”

  他认为,做志愿活动更多是自己的性格使然,帮助他人是一名合格党员的职责,但更应该成为一名合格党员的终身习惯与快乐来源。

追求进步  树立榜样

  在“两学一做”学习过程中,肖晨光认真学习,不断完善自我,提高自己。在工作学习中他脚踏实地,认真负责,以坚定的共产主义信念和爱党精神影响着其他人,以身作则,起到了模范带头作用。 

  谈及作为大学生党员应该如何发挥党员的带头作用时,肖晨光认为作为基层党支部的一份子,大学生更应该重视自身的学习、提升和发展:党员自己要主动追求卓越,“比如我们支部大一奖学金覆盖率有60%,那么下一年就应该有所提高;另一方面要帮身边的同学进步,比如我们支部每次考试前会向学院发起诚信考试倡议书,既警示又提醒。考试结束后,还要组织党员和积极分子中成绩优秀的同学为大家梳理知识点,讲解典型例题。”

  肖晨光说,大学生要时刻关注国家大事,更要留心身边的能够帮助到的同学。有同学觉得很多事情我们只能远远地看,但他认为作为党员的我们,更应该去了解去发现,做好身边很多小的事情。在机电学院党支部,他大一就协同辅导员开展了系列专题活动“励志汇”。活动包括针对家庭经济困难同学开展“汇财富”,对来自教育薄弱偏远地区学生开展“汇学习”,针对有出国深造计划的同学开展“汇优秀”。每一次“励志汇”活动都会通过辅导员联系一些大三大四年级的优秀学生跟大家面对面交流,现场会准备一些零食水果,营造一个轻松愉悦的环境。这三个“针对”,解决了身边许多学生的现实问题和困惑,激发起了大家的兴趣,同时也帮助大家明晰未来发展方向。 

  肖晨光高中期间两次获得市级三好学生,大学期间获得机电学院优秀学生干部一次,优秀党员两次,所在支部获得优秀党支部一次。他大一时担任班级团支书,带动同学加强对党的认识,深化理解,大二时开始担任机电本科2014级支部书记,于当年带领支部获得优秀党支部三等奖。他还曾经获得人民二等奖学金、校勤工助学优秀个人、机电学院辩论赛冠军。2016年7月参加全球青年领导力联盟于北京主办的全球青年大会,也在“创青春”大赛上取得公益赛银奖,他还参与了“3D打印开放平台”等多个创新创业项目,也通过选拔成为机电学院2016级电气一班导生,希望用自己的经验为学弟学妹在成电学习导好航、指好路。

QQ图片20161108102608.png

“励志汇”活动——汇学习

心怀集体  发挥专长

  谈到大学生党员应该做些什么时,他表示,学习理论、服务群众是基本要求,虽然大学生的能力、经济实力等有限,“但我们要尽可能地发挥自己的能力,放眼国家大事并为之思考。同时,我们要发挥所长,从小事做起,服务身边的人,积跬步以至千里。”

QQ图片20161108102723.png

肖晨光获得机电学院辩论赛冠军

  基于这种信念,今年6月,肖晨光参加四川省“创青春”大学生创业大赛并获得公益赛银奖。他说:“大学生党员一定是个优秀的群体,不能只停留在理论水平,更在于服务能力,要发挥自己的专长为身边的人做点事情。眼界要开阔,不能一直停留在低的层次。”给予这样的理念,他和他的团队针对校园内丢车严重及“僵尸自行车”问题提出公益自行车设计方案,立足大学校园,从电子科大起步,希望把这个问题解决掉,进而推到其他大学帮他们解决这类问题。项目一开始,他和团队成员就着手考察调研公益自行车需求、讨论自行车运营方案。最忙的一个星期连着五六天写策划到凌晨一两点。接着去主楼、综合楼向校团委、保卫处、后勤集团等七八个部门提计划,找到基建处、保卫处咨询选址、监控等问题;通过网络,以及借鉴北京、杭州这样的已有公共自行车的城市寻找提供自行车和租借系统的公司,咨询报价和技术问题……一个多月下来写出一整套70多页的策划书。他笑道:“虽然只得了银奖,但我们还是比较满意,只是遗憾最终没能实施。因为学校现在有了小黄车(ofo),所以我们就没有继续这个项目。我们的目标就是帮助老师同学解决校园出行的问题,期待他们能把这块做得更好,真正满足师生的现实需求。”守望云端,脚踏实地,踏实肯干的优秀作风和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在肖晨光身上得到了充分的体现。在即将到来“创青春”大赛全国总决赛上,他选择为参赛师生提供志愿者服务,继续自己的理念。

  作为一名年轻的大学生共产党员,肖晨光恪守党的理念,服从党的指挥,以实际行动影响着身边的人。他始终以成为优秀杰出的大学生共产党员为目标,以饱满的热情投入到党的工作中去,努力使自己成为善于思考,乐于助人,有责任有担当的青年共产党人。


编辑:罗莎  / 审核:林坤  / 发布:一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