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教学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成电下午茶】罗讯教授揭秘通信领域“四维三体”
文:周俊峰 图:郑子阳 来源:党委学工部 时间:2016-11-04 8172

  11月3日下午,微固学院罗讯教授做客本期成电下午茶,揭秘通信领域中“四维三体”的奥秘。

  “我在成电完成了本、硕、博阶段的学业,家里三代人都是成电人,成电就是我的家。”罗讯从自己的成长经历谈起,与同学们分享自己在成电探索通信领域的故事。在分享过程中,罗讯提到自己很喜欢的一本小说《三体》,“外星人是怎么跟地球人交流的?”从这个问题出发,罗讯带领在座同学们一起走进通信,了解通信。

IMG_6264.JPG

  “通信领域的‘四维’,我认为是通信、标准、电路和创新。”谈到通信,罗讯引用《三体》小说中外星人与地球人之间的交流构想为切入点进行阐述;说起标准,他以不同国家的手机配置标准进行比较;提及电路时,他则结合当下三星手机存在的安全隐患进行了分析;至于创新,罗讯认为这点至关重要,“是通信研究的灵魂,也是人类进步的关键”。

IMG_6297.JPG

  罗讯还分别就华为公司与美国苹果公司在通信领域的成果谈了自己的看法。“民族企业华为的逐渐兴起,预示中国通信越来越强。”罗讯分享了自己在华为工作的亲身经历,他希望同学们能够为中国通信事业的蓬勃发展感到骄傲。“苹果之所以能够被大众追捧,是因为乔布斯改变了人类的通信生活。他知道人类社会需要什么,所以他就创造人类所需要的,因此他可以被全人类所铭记。”罗讯认为,只有不断地满足人类日益增长的物质和文化需求,才能立足于世界之流。

IMG_6321.JPG

  在交流互动环节,同学们纷纷就关心的问题与罗讯教授进行探讨。有同学问及成功的要素,罗讯希望同学们具备“诚信、团队、责任、创新、精益求精”五个要素。“无论是做学问还是其他,都要静下心来做到无懈可击,实力要过硬,要不断以更高标准要求自己,这样你们离成功便更近一步。”

  “通过罗讯教授深入浅出的分享,我看到了中国通信领域的雄厚实力以及宽广前景,也更加令我为中国的飞速发展感到自豪。”来自机电学院大三的程旭浩同学这样表达自己参加下午茶活动的感受。


相关链接:

  “成电下午茶”系列沙龙活动由党委学生工作部学生发展指导中心主办,自2014年10月起向全校师生发出邀请,旨在通过沙龙文化的形式,打造轻松愉悦的师生交流平台,促进师生的实时互动,营造让学生转身遇见大师、和教授面对面交流的氛围,利用好优质的教师资源,服务于学校精英人才的培养。目前,系列沙龙活动已成功举办50余期。


编辑:罗莎  / 审核:林坤  / 发布:一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