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教学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人类文明经典赏析》刮起“人文”风
文:文化素质教育基地 图:文化素质教育基地 来源:党委学工部 时间:2016-11-04 5998

  11月1日晚,刚刚启动的《人类文明经典赏析》课程正在进行精彩讲授。在品学楼C区十间相邻的教室,一场场人文盛宴流光溢彩,引发学子的积极思考。

  2016级大一新生们在40门课程中选出自己心爱的课,在一学年中将持续学习……课堂上并没有晦涩深奥的专业技能培训,而是对人类文学艺术经典进行解读赏析,通过哲学分析培养思辨能力,通过实例锻炼提升领导力……

  政管学院的杨菁老师为同学们带来的是一堂别开生面的《民国时期国家与社会的权利角逐》,她从“成都老茶馆”这个小的角度入手,引导大家阅读国家社会关系和成都城市公共空间的相关政治学和历史学著作,解读国家和社会两大秩序如何破坏与重构民国城市。杨菁老师坐在学生们中间娓娓道来,温婉的语气,亲切的微笑,给大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1.png

  “领导者不是天生的,也并不神秘,任何一个普通人,只要你具备了一定的领导力而且懂得如何运用它,你就有机会成为一名真正的领导者。”经管学院刘文彬老师悉心传授《领导力:国际视野与本土行动》。他着眼于科研中的合作和领导力,强调了科学与技术的差异以及领导力培养的重要性。刘文彬与同学们分享了“我们应该着力提升哪些领导力以及如何提升这些领导力,才能成为一名优秀甚至卓越的领导者”。

 2.png

  古文中的优秀篇章、逻辑学和自然辨证法基本原理、自己的人生经历……微固学院的高正平老师将丰富的内容融入课程中。他的《表达能力与思辨能力培养初阶》是创新性精英人才锻炼专业表达能力和逻辑思维的“练兵场”,让同学们在专业课学习之余,有意识地提高自己的人文素养和综合素质。

 3.png

  马克思主义教育学院郭芙蕊老师的《走进生态智慧》、校工会周涛老师的《经典灯谜赏析》、外国语学院胡杰辉教授的《英国文明史》、经管学院钱宇老师的《经济解释之“新卖桔者言”》、经管学院李耀老师的《人口、家庭与个人发展》等,从不同的角度,不同的层次,以独特的方式为同学们进行了专业之外的综合素质拓展,受到了同学们的关注与好评。

 4.png

  “虽然杨菁老师的课程需要写3000字的结课报告,要求我们阅读很多相关的文献资料才能出色地完成这门课的学习,但是我们特别喜欢杨菁老师的上课风格。”下课之后,大家都很积极主动地和授课老师进行交流讨论,“刘文彬老师的课循序渐进,在他的讲述中我们总能得到很深的启迪。开课前他让我们每个人把名字写在纸上,放在桌上,好尽快认识大家,老师真的很用心。”

 5.png

  对于开设《人类文明经典赏析》课程的意义,授课老师们都表示,未来社会对于综合人才提出高标准和高要求,加强大学生人文素质培养刻不容缓。刘文彬老师分析了科学与技术的差异以及领导力培养的重要性,“科学可以由一个人去发现,但技术不可能仅由一个人去创造。大学生在未来的工作学习中更多的是技术的发现而不是科学真理的探索,因此如何在一个团队中担任好领导者的角色,设计愿景、平衡关系、鼓舞人心、推动变革,是领导力培养的大学问,也是我开设这门课的意义所在。”

 6.png

  《人类文明经典赏析》课程的开展,是学校通识教育的又一重大突破。该课程教学涵盖范围广,内容深刻,形式新颖,氛围自由,小班教学也提升了课堂魅力,在科学与人文之间搭建起桥梁,对于平衡同学们的知识结构,培养“听、说、读、写”的“新四会”能力,提升综合素质具有重要意义。


相关链接:

  2016-2017-1学期《人类文明经典赏析》开课情况汇总


编辑:林坤  / 审核:罗莎  / 发布:林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