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电讲堂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IEEE Fellow、法国国家科学研究院Frederic Dufaux教授做客名师讲堂
文:教师发展中心 电工学院 图:电工学院 来源:党委教师工作部、人力资源部(教师发展中心) 时间:2016-11-03 4658

  近日,IEEE Fellow、法国国家科学研究院(CNRS)电信研究部主任Frederic Dufaux教授做客我校名师讲堂,与师生分享他在高动态范围视频、多视点视频与光场表达上的最新研究成果。电子工程学院朱策教授主持讲座。

2.jpg

  Frederic Dufaux与到场师生分享了他对高动态范围视频的相关研究成果。Frederic Dufaux介绍说,HDR视频的产生是因为人眼能看见的亮度差范围较普通照相机采集的图像亮度范围更大,需要亮度差范围更大的图像来满足人眼观看需求。随后,他从采集、处理、合成、展示以及质量评估方法这几个方面介绍了HDR视频,并对其中的技术细节思路做了详尽讲解。在提问环节,同学们从HDR图像来源、是否能通过普通照片处理得到等方面提出问题,Frederic Dufaux一一进行解答。

  Frederic Dufaux还分享了多视点视频与光场表达的相关研究。他说,传统3D视频格式仅有多个视点的纹理图信息,无法对中间视点视频进行合成。为解决这一问题,发展了基于深度图的3D-HEVC视频,借以深度图的信息可合成中间视点。然而,此种3D视频表达需要借助于穿戴设备,如3D眼镜,也会引起视觉的疲劳。随后,Frederic Dufaux详细介绍了将光场表达技术运用至真三维视频中,这使得用户在不使用穿戴设备的情况下也能感受到三维效果。在问答环节,同学们结合目前大热的VR视频提出自己的问题,Frederic Dufaux与到场师生一同探讨,交换了对这门新型技术的看法。

  Frederic Dufaux教授图文并茂的内容与风趣幽默的风格赢得到场师生的阵阵掌声。其研究成果及其介绍的国外研究方法为师生开拓了视野,拓展了思维,有助于我校师生更好地进行相关领域研究。

  本次讲堂由人力资源部教师发展中心主办,电工学院与机器人中心承办。


相关链接:

  Frederic Dufaux教授,法国国家科学研究院(CNRS)电信研究部主任,Signal Processing:Image Communication的总编辑。Frederic Dufaux教授分别于1990年、1994年从瑞士联邦理工学院获得硕士与博士学位。他已有20多年的研究经验,曾在瑞士联邦理工学院、康柏公司、麻省理工学院等担任职务。Frederic Dufaux曾获两个ISO奖,出版3本著作,发表文章120多篇,申请专利17项。Frederic Dufaux一直从事数字视频和成像技术方面的工作,在MPEG和JPEG委员会中参与标准化工作。他的研究兴趣包括图像和视频编码、分布式视频编码、3D视频、高动态范围成像、质量评估、视频监控、图像和视频分析、多媒体内容搜索等。

  名师讲堂于2014年启动,定期邀请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国家级教学名师等来校作专题学术报告,旨在加强广大师生与知名学术大师间的学术思想交流与碰撞,促进青年教师成长,开拓学生视野。


编辑:罗莎  / 审核:林坤  / 发布:一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