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新闻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人类文明经典赏析》开课 受到学子热捧
文:杨丽可 图:逆光 来源:新闻中心 时间:2016-11-01 10315

  学校把大力推进本科精英人才培养计划列入“十三五”规划三大行动计划,提出“精英人才”重要的是要培养“听、说、读、写”的“新四会”能力。10月31日晚,致力于培养学生“新四会”能力和人文素养的核心通识课程《人类文明经典赏析》开课了。1200名大一新生,30人一班,尽情拥抱瑰丽丰富的学科内容,享受浓郁的人文氛围,感受这一展示自我才华的“舞台”……校党委副书记申小蓉、国家级教学名师祝小宁教授、国家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基地负责人等查看了课堂情况。

6078e41482f74c818668df3c7b78701d.jpg

  “村上春树写出了生活在后工业时代中的整个迷茫的一代。”王倩老师正在讲《<挪威的森林>赏析》。这部独具艺术魅力的世界名著吸引了许多“春树迷”,大家在分析文学作品中锻炼着自己的理解、表达等多种能力。胡腾老师讲授《启蒙:古典自然法经典选读》,语言风趣,又颇具理性思辨色彩。同学们跟随他领略霍布斯、洛克、孟德斯鸠、卢梭、博登海默的智慧。许文骊副教授的《遇见未知的自己》,让同学们阅读心理类、宗教类经典书籍,思考生命,探索自我。李滚副教授的《水清沙鸣草青青——中国艺术的精神》像一幅徐徐展开的中国山水画,让人体会美的享受……

51dfdc936240fa41dfd4af6e61fd4e00.jpg

ca4eec148379eb870143e30c6cb65d33.jpg

66816f926efb1a2a2095fe963b19913b.jpg

5a3325b996f472a6a9516ad1108a3aa1.jpg

fcd66b22b08069b1ec13bbae0f0c8d6c.jpg

8aa0073bc609c7a13adfe0c56fd3b7e9.jpg

  《人类文明经典赏析》开课后,26位老师开出的40个教学班的精彩课程将陆续撩开神秘面纱。1200名大一新生还将尽情汲取精神食粮。相关课程还包括杨菁教授的《成都茶馆:民国时期国家与社会的权力角逐》,詹恂副教授的《帝国与传播——在世界文明史中来理解媒介》,锁利铭教授的《致敬改变世界的经济学家》……

  同学们对这门课直呼过瘾,特别喜爱。生命学院大一学生赵亮说,他们在老师的指导下涉猎经典著作,感受到丰富有趣的人文课堂,还能淋漓尽致地表达、辩论、质疑,释放了自己的潜能。“真想拥有分身术,因为每门课都想听。”

  申小蓉全程旁听了31日晚的两门课程。她对老师们的高水平讲解,同学们的热情参与表示充分肯定。她说,《人类文明经典赏析》的重要性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补课”,中学时期的过早分科,让同学们在学习人文知识,感受人文氛围方面有缺失。该课程就是为大家“补课”,补齐人文素质的“短板”。二是“训练”,同学们在课程的特色体系,训练“听、说、读、写”的能力,更好地与人互动,准确恰当的表达,在阅读中形成系统的认知,并通过论文写作进行逻辑梳理,形成独立的观点。三是启迪思想,培养情怀,增强人文素养,提高综合素质。同学们不只是学到知识,更是开阔眼界,启迪思想;通过倾听老师的讲解,阅读经典著作,体会大师理论的逻辑体系,积极思考未来的发展。

  据介绍,该课程由国家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基地在教务处的指导、各学院的大力支持下开展建设。课程具有三大特色,即实行“小班教学全覆盖、教学团队青字号、教学形式全新型”的创新改革。

  《人类文明经典赏析》课程教师队伍以青年教师为主,包括国家级教学名师祝小宁、大数据研究中心主任周涛等知名教授。他们具有人文情怀、具备深厚人文学术积累与功底、富有较强工作责任心、热爱本科课堂教学、教学效果优秀。课程的教学内容和形式体现了创新探索。在内容方面,既有文学人文类,也有当代文明类,覆盖面广。在教学形式上,学生们将大量阅读人类文明经典论著,进行观点展示与深度讨论,并完成较高水平的论文写作。小班教学也提升了课程的魅力。

  据相关负责人介绍,《人类文明经典赏析》课程建设时间紧、任务重,但经过相关单位的积极参与和老师们的通力合作,组建了高水平教师团队,做好教学管理,学校为成电的莘莘学子送上了这场人文盛宴。下学期,学校还将开出120多个教学班,实现《人类文明经典赏析》这门课程对2016级大一新生的全覆盖。


相关链接:

  2016-2017-1学期《人类文明经典赏析》开课情况汇总


编辑:林坤  / 审核:罗莎  / 发布:林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