帮扶在行动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扶贫在行动】赵冰:从辅导员到岑巩县塔山村“第一书记”
文:张倩 图:自动化 来源:自动化学院 时间:2016-11-02 9575

  根据教育部统一安排,我校对口帮扶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岑巩县。学校高度重视,统筹规划,顶层设计对口帮扶工作,成立了以党委书记和校长为组长,有关职能部门和学院负责人组成的定点扶贫工作领导小组,确定了一位校党委副书记负责扶贫工作;设立扶贫工作办公室,协调落实帮扶工作;定期召开会议研究扶贫工作,编制《学校十三五帮扶规划》和分年度工作计划;与岑巩县签订《定点帮扶框架协议》,明确帮扶工作的原则、思路和主要内容;保障扶贫工作的人员和经费投入,出台《扶贫挂职干部选派管理办法》,选派一名干部任岑巩县党委副书记,一名专职人员驻岑巩县大有镇塔山村,任村第一书记,以需求为导向,具体项目为牵引,积极落实精准扶贫工作。

QQ截图20161101105115.png

  10月31日,《贵州民族报》刊载了我校自动化工程学院辅导员赵冰扶贫驻村的专题报道——《来自象牙塔的“塔山”人——记岑巩县大有镇塔山村“第一书记”赵冰》,报道了赵冰驻村后走村入寨、因地制宜、精准脱贫的先进事迹。

利用学校优势 寻找脱贫思路

  赵冰是电子科技大学自动化工程学院分团委书记、辅导员。今年3月,他响应学校号召,来到电子科技大学定点帮扶的贵州岑巩县担任驻村干部。抵达岑巩后,赵冰迅速融入新的环境,以年轻人的激情和干劲,走遍了塔山村的每一个村寨,很快了解并掌握了塔山村的具体情况及村民的贫困现状。

13.jpg

  在了解当地情况,寻找脱贫思路的同时,赵冰积极发挥自身优势,充分利用电子科技大学拥有的教育、科技、智力、信息等多方面的资源和优势,坚持问题导向,努力拔掉塔山村的穷根子。力求在工作中提炼形成一套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为全国其他地方的扶贫工作提供借鉴。

2.jpg

推进精准扶贫 组织帮扶项目

  今年暑假,校党委副书记、学校定点扶贫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王亚非一行到岑巩县开展对口帮扶工作。学校扶贫工作小组此行与岑巩县签订多项协议,明确了帮助岑巩县切实推进智慧农业、智慧旅游、智慧政务、智慧教育、智慧党建等帮扶项目的深度开展。期间,王亚非带队深入塔山村,听取了赵冰作的精准扶贫情况汇报;在赵冰的陪同下,走访慰问贫困户,为他们送去大米、食用油等生活用品;实地考察定点扶贫村情况,与该村返乡创业青年进行研讨。

16.jpg

  经走访调研,赵冰向学校提出针对贫困学生的贫困学生帮扶计划,贫困学生帮扶主要包括两部分,第一部分主要针对幼儿园、小学、初中学生,这个阶段是学生健全思想培养的重要时期,由校内各党支部针对贫困学生采取“一帮一”的形式进行帮扶,具体的帮扶措施由各党支部根据贫困学生的基本情况制定;第二部分主要针对高中、大学学生,由电子科技大学在塔山村设立扶贫专项助学金,用以帮助这部分学生顺利完成学业。

开展“两学一做” 践行党员先进性 

  赵冰初入塔山村时,就提出规范当地的“三会一课”、民主评议等系列制度。利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开展的契机,他走访了村全体党员,尤其是家庭困难、年纪较大的党员,亲手将党章和党徽交到各位党员手上。当赵冰将党徽佩戴在老党员詹学玉胸前的时候,老人竟脱口而出:“感谢党和政府还记得我,这挂在我胸前的就是党在我身上的生命呀!”

19.jpg

  通过走访党员,赵冰了解到村党员需要加强学习的愿望比较强烈。为此,他与村支委商议,决定召开“两学一做”教育活动启动会,并组织党员集中上党课。在他的主导下,“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专题党课在塔山小学举行。会上,赵冰从中国共产党的建党历程、新中国建国的历史以及部分党员现在存在的一些问题讲起,引出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重要性与必要性,之后详细介绍了“两学一做”的具体内容,以及作为党支部以及普通党员应如何有效开展学习教育。会上,赵冰与支部党员展开讨论,党员们为党支部以及村子的发展积极建言献策,学习教育活动取得了圆满成功,极大地提高了支部党员的积极性与凝聚力。

1.jpg

让更多的人摘掉贫困的帽子

  对于下一步工作,赵冰表示,他已经逐渐摸清了工作思路,将会更深入地挖掘塔山资源,依托现有资源优势,引导群众走出一条具有塔山特色的脱贫致富路。

  担任自动化工程学院2015级辅导员时,赵冰曾写下这样一段话给学生:其实每个辅导员,都有很简单的愿望,那就是自己的每一个学生都能够顺顺利利毕业,都能够在大学四年之后游刃有余地面对未来的人生。现在,作为塔山村“第一书记”的赵冰,有了更“接地气”的愿望:多做好事、实事,在他的帮助下,能有更多的人能吃饱饭、住好房,真正摘掉贫困的帽子!

 

编辑:林坤  / 审核:罗莎  / 发布:张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