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时讯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新任学生党支部书记培训暨第二届研究生干部培训系列活动启动
文:崔家铭 王晓刚 图:逆光 来源:学生记者团 时间:2016-11-01 5578

  10月30日上午,2016年新任学生党支部书记培训暨第二届研究生干部培训系列活动在清水河校区举行启动仪式。校党委书记王志强出席仪式并作题为《坚定“四个自信”,做学生的引路人》的专题报告。党委组织部、学生工作部、研究生工作部相关负责人,全校95名本科生党支部书记,430名研究生党支部书记和研究生骨干参加培训会及启动仪式。

8b030737af8d581bc9b6451c938eec06.jpg

339525d3b4f03889edba726e2c23700e.jpg

  在专题报告中,王志强首先阐释了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等“四个自信”的内涵及其内在联系。他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实现途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行动指南,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根本保障,中国有坚定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其本质是建立在5000多年文明传承基础上的文化自信。“四个自信”统一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这是党领导人民在建设社会主义长期实践中形成的最鲜明特色。

  随后,王志强回顾了中国近代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实现现代化和民族复兴的波澜壮阔的历史,并指出“中国共产党成功地把中国引上了社会主义道路,这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他还用详实的数据,比较了社会主义与资本主义以及中国与美国、印度、加拿大、澳大利亚、巴西等国家在近三十年来的发展情况,解读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和“两个百年目标”的宏伟蓝图和现实可能。

  王志强还结合自己的成长经历,告诉同学们要坚定理想信念、坚持正确的价值取向、掌握正确的思想方法并提升自身的人文素养,要改进工作方法、注重工作实效,充分发挥学生党员干部的示范作用,做广大学生的“引路人”。

52fa7faa0fc976b1b7d1037419a49343.jpg

  之后,党委组织部副部长杜辉从“如何做好发展党员工作”和“如何做好党支部建设”两个方面对到场的本科和研究生党支部书记进行了党务工作培训。他要求党支部书记要提高思想认识,增强工作责任心;抓住重点环节,提高工作水平。此外,他还以通信学院国防生党支部为例,分享了党支部建设工作的经验。

  当天下午,参加培训的新任本科学生党支部书记开展小班研讨,并观看红色电影《勇士》。研究生党支部举行2015-2016学年“先进研究生党支部”创建活动表彰大会,获得一等奖的党支部进行了座谈交流。研究生骨干在后续培训中,还将采用讲座课程与实践活动相结合的方式,通过开办“综合领导能力培养系列课程”“专项能力提升系列课程”“自主交流互动分享会”以及“实践拓展环节”等,提高现任研究生干部的综合素质;同时还将通过赴红色教育基地进行红色教育培训、赴廉政教育基地进行廉政教育培训等方式,加强研究生骨干的理想信念教育。


编辑:林坤  / 审核:罗莎  / 发布:林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