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教学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学校推进本科培养方案全面修订工作
文:向桂君 来源:教务处 时间:2016-11-01 5846

  近日,学校制定《电子科技大学本科人才培养方案全面修订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对下一个甲子学校要培养什么样的人、怎样培养这样的人提出总体指导意见。10月27日,学校在清水河校区召开本科人才培养方案全面修订培训会,推进落实本科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工作。

  副校长曾勇,各学院主管教学的副院长、专业首席教授和骨干教师、各学院本科教指委分委会和教学质量小组专家、各专业教师代表,教务处领导及学院和教务处相关人员参加会议。会议由教务处处长黄廷祝主持。

1_副本.jpg

  曾勇表示,学校“十三五”规划中提出本科精英人才培养计划、理科建设与学术水平提升行动计划、行业发展及地方经济建设紧密结合的“一校一带”行动计划三大战略举措。其中本科精英人才培养是学校的根本使命,是学校办学水平与人才培养能力最为集中的体现,是实现科学研究“顶天”、社会服务“立地”两大职能的前提。

  曾勇说,“指导意见”中提出全面修订本科人才培养方案的目标,就是要“以全面提高学生培养质量和发展质量为核心,以通识教育与专业教育融合为途径,构建全面发展与个性发展相融合的精英人才培养体系和‘以学为中心’的研究型教学体系。”此次对本科人才培养方案进行全面修订,就是要致力于精英人才培养,通过加强通识教育培养学生“新四会”能力;通过加强创新实践与课程挑战性,加强对学生个性化需求的适应性培养,培养学生工程实践创新能力以及跨界融合、技术集成的能力。希望通过这一系列改革与举措,真正唤醒学生对学习的兴趣与热情,实现以教师和知识传授为中心的教学向以学生为中心的转变。曾勇强调,本科人才培养方案全面修订是一个系统工程,需要学校各学院、各部门多方参与,形成共识,通力合作,这样才能把理念变成实践并持续改进。

2_副本.jpg

  “指导意见”是适应国家深化高等教育教学改革以及“双一流”大学建设要求,结合我校实现精英人才培养的目标,在借鉴国内外名校经验博采众长的基础上制定。学校于2016年1月启动本科人才培养方案全面修订的准备工作,预计花一年半的时间完成,按照进度大致可分为五个阶段,第一,资料收集并发给各学院学习研究;第二,在全校征集培养方案修订的意见和建议并逐条梳理研究;第三,学校研究团队进行反复研讨;第四,学校制定“指导意见”并在全校广泛征求意见和修改,目前已发文。现在,该项工作已进入第五个阶段,即从现在开始到明年上半年结束,各学院进入针对各自专业的具体研究讨论和全面修订阶段,给各学院充分的研讨时间,明年暑假将出台2017级本科人才培养方案,并从2017级开始正式实施。

  会上,黄廷祝就“指导意见”的制定背景、形成过程、关键点以及落实到学院如何修订进行了详细解读。他表示,这次本科人才培养方案全面修订的基本原则为“加强通识教育;控制周学时和适度压缩学分;增设挑战性学习课程;实施研究型教学;加强工程实践创新能力培养;尊重个性化选择,强化个性化指导”。他对这些原则如何充分体现并具体落实在本次修订工作中做了说明和解读,表示学校仅对学分要求与课程结构给出框架性要求,各学院要在“基本原则”指导下充分发挥自主权,探索合理且有特色的课程设置。

6_副本.jpg

  通信学院专业首席教授李晓峰、电工学院副院长吕明、外国语学院副院长胡杰辉等“培养方案全面修订配套重点教改专项”代表就工作思路与阶段性研究成果进行了介绍,各自谈了对“指导意见”的体会与认识,以及关于挑战性课程开设、培养方案学分压缩、教学模式改革等方面的思考。我校“电子设计”课程建设与竞赛负责人之一、自动化工程学院杨忠孝副教授就如何将大学生科技竞赛优势转化为挑战性综合性实验的思路与阶段性研究成果进行了介绍。

  目前,各学院分别召开本科人才培养方案全面修订启动与工作布置会,结合学院实际和专业特点,制定工作时间表,组织学院力量推进相关工作。接下来,教务处还会通过“本科教学论坛”等形式,组织各学院、相关部门围绕专题进行研讨。


编辑:罗莎  / 审核:林坤  / 发布:一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