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学术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德国马普胶体与界面研究所所长Helmuth Möhwald教授带来前沿学术报告
文:黄琨 图:黄琨 来源:基础与前沿研究院 时间:2016-10-31 6141

  近日,应我校基础与前沿研究院邓旭教授邀请,欧洲科学院院士、德国马普胶体与界面研究所所长、美国化学会ACS Nano杂志副主编 Helmuth Möhwald教授来校访问,并受聘为电子科大荣誉教授。访问期间,Helmuth Möhwald教授为师生带来题为“Light stimulated interactions in organic/inorganic nanocomposites”的学术报告。

1.jpg

  邓旭教授对Möhwald教授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向Möhwald教授颁发荣誉教授证书。

  讲座中,Helmuth Möhwald教授向师生们介绍了三种不同体系的界面修饰材料的结构及功能:一是设计一种在表面堆积一层银薄膜的纳米等离子体,具有光学透明的特性可以被可见光激发,它可以提高拉曼检测的灵敏度还可以加热一些热敏聚合物等;二是在一定的尺度范围内SiO2纳米粒子可以用银纳米离子超薄高分子膜修饰,这为灵敏的诊断某种疾病创造了可能;三是介绍了经过紫外光激发、声化学和可见光处理的TiO2载体能够发射载荷子,此载荷子在水或高分子电解质中可以转变为质子,由此通过光引导可用来改变细胞的生长。

2.jpg

  为营造良好的学术氛围和拓展国际视野,基础院胶体与智能界面中心已举办多场学术报告。除本次报告外,10月22日,应邓旭教授邀请来访的香港城市大学王钻开教授带来题为“Learning from nature: Manipulating directional and spontaneous droplet motion on bio-inspired surfaces for multifunctional applications”的学术报告;24日,马普医学研究所魏强博士作主题为“Universal Coatings for Repellent Surfaces”的学术报告;国马普高分子所所长Hans-Jürgen Butt教授受邓旭教授邀请来校并访问胶体与智能界面中心,作“Liquid-repellent surfaces”的学术报告,并就在电子科技大学建立电子科大-德国马普协会中德联合实验室的合作事宜与邓旭教授一起进行了深入交流。

3.jpg


相关链接:

  Möhwald教授,1946年出生,物理学家和物理化学家。1971年在德国哥廷根大学获得物理硕士学位,1974年在马普生物物理研究所获得博士学位。此后在IBM San Jose公司和Dornier系统公司做博士后。1975-1978年取得大学教师资格之前在乌尔姆大学Sackmann教授的指导下工作,1981-1987年任慕尼黑工业大学物理学教授,1987-1993年任美因茨大学物理化学教授。1993-2014年,Möhwald教授担任位于波茨坦--高姆科学园区的马普胶体与界面研究所所长和学术委员会成员,1995年以来任波茨坦大学名誉教授,2001年以来任浙江大学名誉教授,2004年以来任复旦大学名誉教授,2006年以来任中国科学院名誉教授,2003-2007年任德国胶体学会会长,2002-2003年任欧洲胶体与界面学会主席。Möhwald教授在国内、国际上获得各种奖励和荣誉18项,具代表性的有1978年的德国物理学会物理学奖、1998年的Liesegang奖、2007年奥地利科学院院士、欧洲胶体与界面学会Overbeak奖章、法国科技部Gay-Lussac奖、2009年德国胶体学会Wolfgang-Ostwald奖。2014年退休,担任马普胶体与界面研究所顾问、法国原子能委员会马库尔研究中心顾问,担任美国化学会杂志ACS Nano(SCI IF 12.881)副主编。

  Möhwald教授的主要研究兴趣包括分子界面与膜、胶囊和可控释放、膜生物物理和超分子相互作用。已在Science, Angew. Chem., J. Am. Chem. Soc., PNAS, Adv. Mater, Nano Lett., ACS Nano等国际著名期刊上发表论文986篇,包括刊物论文744篇、学术专著1部、学术专著章节10章和发明专利4项。论文被引用超过4万次,个人H-index为98,是世界上他引频率最高的科学家之一。


编辑:罗莎  / 审核:林坤  / 发布:林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