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电讲堂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3G之父”李世鹤做客成电讲坛畅谈中国移动通讯的崛起梦
文:学生记者团 周琪辉 图:逆光 来源:新闻中心 时间:2016-10-27 4895

  “当年轻的朋友们展望着5G时代,享受着便利的通信,难以想象我们这一代人曾全力开辟的中国移动通信之路。”10月25日,“3G之父”李世鹤做客成电讲坛,畅谈他经历的跌宕起伏又具有重大意义的3G之路,展望5G时代中国移动通信事业的大发展。

1.jpg

  “我有一个梦想,就是关于移动通信的崛起。”70多岁的李世鹤回顾奋斗的历史,重温自己的梦想,仍然如少年般激情澎湃。他向同学们忆起自己初出国门时受到的巨大冲击,“上世纪80年代初,美国的电话普及率超过99%,而中国的数据仅为0.43%。”李世鹤发现,“当时,在移动通信领域,我们失去了第一代,没有赶上第二代,差距至少有30-40年。”作为改革开放时代的第一批留学生,李世鹤暗暗下定决心改变祖国的落后面貌。他将前瞻性的目光锁定在“无线”上,确信这是未来发展的重要方向。

  梦想支撑着李世鹤一路披荆斩棘,走出一条中国人自己的移动通信之路。参加重庆移动通信网建设,在江阴组建智能通信设备有限公司,组建专门从事移动通信研究的核心团队……1997年,李世鹤和团队成员共同研制的TD-SCDMA系统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他们以艰苦的努力打下扎实的技术和人才基础。

  “要说困难,最大的困难是人。”李世鹤回忆起TD-SCDMA系统进入市场的艰难时光:香山会议上获得“一线曙光”,在多次重要的国际会议上“险象环生”,2001年3月在美国的3GPP会议上被正式接纳,终于完成了标准化过程。TD-SCDMA无线传输技术被接受成为国际上第三代移动通信无线接入技术三大标准之一,这是我国科研成果第一次成为国际电联标准,是中国百年电信史上的首创。在“国际战场”取得胜利后,李世鹤和团队成员又面临“国内战场”的“硬骨头”,面对着资金、支持等一系列困难。李世鹤感慨地说:“面对如山困难,唯一支撑我们的是使命。我们这一代人不把这条路趟过去,后面还会有谁来做?”历经十年努力,TD-SCDMA终于获得成功。2008年12月,国家发放许可证,由中国移动运行TD-SCDMA网络,到2013年初,TD-SCDMA用户已超过1亿人。

  TD-SCDMA成功的价值是什么?李世鹤认为,这是我国第一次完成国际标准并实现规模应用,体现了“中国造”的实力和水平,提振了国人的精气神。TD-SCDMA拥有巨大的技术价值,包括数字信号处理技术、射频技术、芯片设计能力、软件能力、低成本高质量生产能力,推动了我国通信产业大发展。面向4G、5G,TD-SCDMA夯实了技术基础,让发展前行的步伐更加稳健。

  “在容量需求和频谱短缺矛盾日益突出的今天,我们需要的是颠覆性的技术。”李世鹤教授展望5G时代,认为中国的地位不可撼动,但更需要技术上的突破。他对学弟学妹们说:“实现5G时代的颠覆性突破,希望在你们身上!移动通信的中国梦想一定会实现!”李世鹤的爱国情、顽强意志和极富感染力的话语赢得了现场热烈的掌声。

  此次活动由国家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基地主办,电子工程学院、微电子与固体电子学院、信息与软件工程学院承办。微电子与固体电子学院副院长于奇主持讲座。


相关链接:

  李世鹤校友,教授级高工,博士生导师。1963毕业于成都电讯工程学院(电子科技大学前身),1966年研究生毕业于南京大学物理系,1982年获加拿大蒙特利尔大学博士学位。

  1968-1993年,李世鹤在中国邮电部第四研究所先后任工程师、总工程师、所长。1994年起,调任电信科学技术研究院副院长。以李世鹤为核心的团队代表我国向国际电联提交的TD-SCDMA无线传输技术建议被接受成为国际上第三代移动通信无线接入技术三大标准之一,这是我国科研成果第一次成为国际电联标准,是中国百年电信史上的首创,从此我国在世界的移动通信业乃至互联网方面有了一席之地。李世鹤校友曾获全国科学大会奖、邮电部科技进步一等奖和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因在移动通信领域取得的巨大成就,他被称为“影响人类通信生活的十个人”之一、TD之父、中国3G之父。


编辑:林坤  / 审核:罗莎  / 发布:一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