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电人物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校友专访】罗大川:在证券界奋斗的物电人
文:詹翕睿 图:詹翕睿 来源:原物理电子学院 时间:2016-10-27 6340

  荣耀甲子,一路有你。在校庆六十周年之际,各地校友回归母校参加校庆活动,追忆自己美好的大学时代、感恩母校的培养之情。9月27日,记者在物电楼前看见了一位熟悉的身影——罗大川师兄。志愿者们都非常喜欢罗大川师兄,大家纷纷围上去和师兄亲切交流。物电学院学生记者也第一时间对罗大川师兄进行了采访。

  罗大川说,自己是1979年入学,1983年毕业。当时还没有物理电子学院,而是叫6系,自己就读于6系2班。他们透露,当时他们班是整个年级平均年龄最小的班,但是班级的平均成绩却最好。现在他的同学大多数都不再从事与物理电子行业直接相关的工作,而是跨界到金融、法律、商界等其他领域,而且都有不错的发展。而罗大川师兄毕业之后被分配到国光电子管厂的子弟校当了两年物理老师,又通过自学计算机回到工厂计算机室工作,最后跨界到证券行业,以元老的身份筹建国泰证券建设路营业部。经过二十多年的奋斗,成为了国泰君安证券副总经理。

  罗大川告诉同学们,虽然物理电子学院是一个理工科学院,学习的大多数是与物理电子相关的专业课,但是从很多校友的发展情况来看,学院的学生可以说在各个行业中都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其一是因为电子科技大学是一个非常好的平台,能给同学们提供各种各样的机会;其二是通过在校的学习,同学们都具备了不错的再学习能力,不管以后在哪个行业发展,都能通过自己不断的学习成为这个行业的精英。同时,他还建议同学们在大学时一定要有一个明确的自我评估,知道自己的兴趣在哪,知道自己擅长的是哪一个领域。只有这样,才能在面临人生诸多分岔路的时候做出正确的选择。

  罗大川师兄还特别提醒同学们要注意培养自己的情商,要有意识地锻炼自己的人际交往能力。为此还和大家分享了自己当年参加足球队的有趣经历。罗师兄说为了锻炼交际能力,他参加了班级的足球队,但由于身材不够健硕,在对抗方面不占优势,只好当守门员。就算如此,时间一长,好多人都认得了自己,自己也结交了很多优秀的朋友,一时间变成了学院里的“风云人物”。当然最重要的是在这个过程中,罗师兄学会了如何与人打交道,如何处理人际关系,他认为这些能力让他的一生都受益匪浅。

  罗师兄说虽然他现在从事的不是与物理电子相关的工作,但却时时刻刻都记得自己是一个物电人。在与证券界朋友交往的过程中,罗师兄因为自己是一名物电人而感到十分骄傲。他把学弟学妹们看做是物电学院新的希望,勉励大家要好好学习。以后不管从事的是什么工作,他都希望大家能以物电人的身份为行业为国家做出贡献。

5acfa1892dee2570716505eb5fb6f842.jpg

  这次重返,罗大川师兄还有一个意料之外的收获。那就是他在主楼的照片墙上惊喜地发现了79级的照片,还看见了当年的自己。他还记得这是79年入学军训时的照片,时光荏苒,一晃37年过去了,曾经的风华正茂已经被岁月沉淀。但这份珍贵的记忆会一直保留在成电泛黄的照片里,也会一直保留在罗大川师兄和经历过那个青葱年华的所有成电人的心里。


编辑:李思扬 林坤  / 审核:罗莎  / 发布:罗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