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时讯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认知与语言教育国际学术会议在我校召开
文:胡杰辉 张勋 肖潇 图:张桂华 来源:外国语学院 时间:2016-10-27 4932

  10月21-22日,认知与语言教育国际学术会议暨2016四川认知语言学研究年会(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Cognition and Language Education, 2016 Annual Conference of Sichuan Association of Cognitive Linguistics)在电子科技大学沙河校区召开。来自英国、法国、澳大利亚和港澳地区及多个省市高校的近百名学者参加会议,分享认知语言学领域前沿与热点研究的最新进展。本次会议由电子科技大学外国语学院联合四川省认知语言研究会、四川省社会科学哲学与文化研究所、电子科技大学学报编辑部共同主办。

合影.jpg

  校党委副书记申小蓉代表学校致辞,对前来参会的专家学者表示热烈欢迎,并介绍了学校认知神经语言学团队取得的成绩,期望本次会议为学校文科发展繁荣做出贡献,进一步推动相关领域科学研究和国际合作。

  国际语言认知权威学者、英国班戈大学认知语言学教授Guillaume Thierry,中国认知语言学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南京师范大学张辉教授分别作题为“The unspeakable languages of the human mind”和“批评认知语言学:观点与应用的相关研究理论”的主旨发言。精彩的报告引起了与会者的浓厚兴趣,问答环节气氛热烈。

  电子科技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冯文坤教授和认知神经语言学团队代表胡杰辉教授分别作“前述谓和沉默的表达”、“Top-down control mechanism in language learning and memory”的报告,展示了外国语学院认知神经语言学团队开展理论思辨阐释与实证研究的特色成果。

  英国谢菲尔德大学吴燕京博士、西南财经大学经贸外语学院邵璐教授、我校外国语学院周晶副教授、澳门大学何元建教授和电子科技大学实验中学高级教师俞平等围绕认知与语言教育进行了精彩的主题报告。

GT.jpg

  在分会场讨论阶段,三十多名专家代表围绕“认知语言学理论研究”“认知与阐释研究”“认知与语言教育实践探索”“语言认知神经机制研究”四个主题展示了自己的研究成果并做口头报告,与会专家学者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认知语言学在上个世纪八九十年代得到迅猛发展,至本世纪初逐渐成为主流语言学流派。本次会议学术氛围浓厚,为扩大我校文科特色研究的国内外影响,促进中西部认知语言学领域学术交流提供了良好的机遇,对认知与语言教育各领域的研究发展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编辑:罗莎  / 审核:林坤  / 发布:一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