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交流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成电国际】成电学子参加2016比利时荷兰交流项目
文:刘淼 图:刘淼 来源:国际合作与交流处 时间:2016-10-26 4632

  10月,来自我校光电、通信、物电、自动化、资环等学院的13名同学前往比利时与荷兰,参加了为期半个月的比利时荷兰文化交流营活动。此次交流访学主要在比利时天主教鲁汶大学和荷兰马斯特里赫特大学进行,内容包括大学学习、企业参观和文化考察三部分。

  同学们受到了当地老师和学生的热情接待,通过在两所大学的学习以及生活,参观当地著名企业和实验室,近距离感受不同教学模式碰撞带来的思维火花,让大家对西方大学培养理念、学习生活有了较为深入和清晰的了解。在课余时间,同学们结伴游览城市的大街小巷,感受欧洲的风土人情。

同学们认真听课.JPG

交流营同学在鲁汶大学上课

  交流项目第一站在比利时天主教鲁汶大学。Luc Geurts教授为同学们介绍了鲁汶大学工程科学学院独特的教育理念以及培养体系,学院对于学生动手实践能力的重视,对于学生创造性思维的培养,以及注重哲学对学生的终生影响,带给同学们很大的触动。同学们还根据自己的兴趣选修了Strength of Materials,Electronic Circuits以及Aspects of Professional Communication等课程。此外,鲁汶大学孔子学院中方院长为同学们做讲座,讲述了孔子学院宣传中华文化,促进国际交流的使命,介绍了孔子学院在比利时的发展情况,最后鼓励大家多走出国门,提升国际视野。

鲁汶大学工程科技学院合影留恋.jpg

交流营同学在鲁汶大学校园留影

  交流项目第二站,同学们来到荷兰马斯特里赫特大学。该校DKE(the Department of Data Science and Knowledge Engineering)学院Joël Karel教授为大家介绍了马大极富盛名的“问题导向小班教学法”(PBL);Steven Kelk教授讲解了如何用整数线性规划和约束规划解决NP-hard问题;正在马大读博的成电学长为学弟学妹们展示了他的机器人研究项目,引起同学们的极大兴趣。与当地学生和老师的面对面交流,帮助同学们对于欧洲学生的学习生活有了近距离的了解,也为同学们今后选择留学欧洲留下更为直观的实地感受。在马斯特里赫特,同学们跟随负责老师还参观了马斯特里赫特大学与企业的联合实验室,这些实验室设备先进、技术领先,让同学们为之称赞。

参观马斯特里赫特大学联合实验室.jpg

交流营同学参观马斯特里赫特大学实验室

参观机械专业实验室.JPG

交流营同学参观机械专业实验室

  同学们都以谦虚务实的学习态度参与到为期15天的比利时荷兰文化交流营的各个环节,收获颇丰。“读万卷书,行万里路”,整理自己的感悟与收获,“走进成电,走向世界”,同学们对自己的未来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

参观欧盟展览馆.JPG

交流营同学参观欧盟展览馆


相关链接:

  天主教鲁汶大学(Catholic University of Louvain)是比利时最大的大学,欧洲顶尖高等学府,世界著名大学之一。近100多年来,它始终排名全球前20名,近50年来排名在第17位左右。作为一所以国际为导向的大学,鲁汶大学继承了一个世纪来好客的传统。得益于大学间学生与教师的紧密合作与交流,鲁汶大学极大地促进了欧洲及至世界的文化与科学的发展和知识的传播。现今,鲁汶大学在世界名校排行榜中位列第17位。鲁汶大学处于领先地位的研究领域有:半导体、微电子及纳米技术、生物信息和生物统计、干细胞研究、临床医学、医学影像、神经系统、运动治疗和康复、创伤心理学、遗传学、食品科学、精算和计量经济学、欧盟法律、建筑及古建筑保护以及密码学。我校与该校开展学生层面联合培养2+2、4+2项目。

  马斯特里赫特大学(Maastricht University),前身为国立林堡大学,是荷兰顶级的国立研究型大学。马斯特里赫特大学以高度的国际化特色著称,在目前拥有的16000名学生中,国际学生比例占该校总人数的45%,教职员工中海外教师的比例也占到了30%,该校多数的硕士课程都用英文授课。马斯特里赫特大学是欧洲率先采用著名的问题导向(PBL)并实行小班教学的大学之一,这种独特的教学方式很好地锻炼了学生理解和解决问题、与团队合作和表达思想的能力,在国际上受到了广泛重视。凭借本身的教育特点和国际化导向使得该大学在荷兰大学中占据独特地位,并享有卓越声望。马大独具特色的教学方法、高质量的研究工作、开放性的视野,使她在国内外教学和研究评估中取得突出成绩,吸引了来自全球的目光。马斯特里赫特大学处于领先地位的研究领域有:生命科学、经济与工商管理、法律、医学、心理学、人工智能等。


编辑:林坤  / 审核:罗莎  / 发布:一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