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时讯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山歌好比春江水》唱响成电之夜
文:肖瑞欣 俞伍平 图:李义豪 尘摄影工作室 来源:党委学工部 时间:2016-10-24 4030

  “唱山歌,这边唱来那边和;山歌好比春江水,不怕滩险弯又多……”这首家喻户晓的《山歌好比春江水》,如果用音乐剧来表现会有什么效果?10月23号,国家艺术基金2015年度资助项目、由广西歌舞剧院创作、黄定山导演的同名音乐剧《山歌好比春江水》走进成电,在成电会堂为师生带来了既经典朴素,又极具人文气息与大众情怀的视听盛宴。

66bb53f1500d33abfc218d4439df8a27.png

  该音乐剧由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歌剧团团长黄定山、国家一级编剧张名河、中国人民解放军广州军区政治部战士文工团一级作曲杜鸣等多位国内艺术大师亲自操刀,用《山歌好比春江水》这首耳熟能详的广西经典歌曲贯穿全剧,将壮族山歌题材与现代音乐创作手段进行融合,再一次诠释了美丽、善良与感动的内涵,是一部极具艺术气息和情怀的音乐剧。该剧歌颂了壮族人民勤劳、善良的优秀品德和善于用歌声传递情感、追求理想,“壮家日子唱着过,不做神仙做歌仙”的乐观精神。

3d6096d720df75019f3b7dcfec7ed867.png

  音乐剧《山歌好比春江水》讲述了十八年前一对年轻的夫妇在一次赶庙会的演出中收养了一个被遗弃的女婴,名唤岑月月。随着月月的成长,一段扑朔迷离的身世之谜,以及与先失明后复明的青年石磊的美丽爱情故事,逐渐拉开了激动人心的帷幕。本剧选取了人间三大情中的亲情和爱情为立足点,当两情冲突,夹在两情中困惑不已的岑月月晕倒的一幕使演出达到高潮。而略带遗憾的结局,也反映出“世间万事,总是难以求得圆满,珍惜眼前的幸福便足够”的深刻道理。

3531b59096da5c38d2432e6fc18731e3.png

  这部剧汲取了很多广西民歌的音乐精髓,将民族性与时代性相结合,是一部很接地气的本土原创音乐剧。演员身上的服装,就包含了很多壮族传统元素,融合了经典与时尚。炫丽的舞美与演员的表演相互配合,共同营造了一个奇幻的世界。这种精心雕琢的舞台设计突破了传统的声、光、电舞台展演的局限,迅速将观众带入剧情中。

234c7df520c5d0dcf64bb80d705c6410.png

  该剧于23日当天下午和晚上演出了两场,音乐剧吸引了众多成电师生前来观看,大家纷纷为音乐剧点赞。观众普遍认为,这部音乐剧既有现代元素又有传统音乐,非常吸引人,演出过程中多次被跌宕的故事情节以及演员们细腻的演技所触动。


编辑:罗莎  / 审核:罗莎  / 发布:林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