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实践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海外访学】我校本科生赴法国瑞士开展学习交流
文:黎霞 图:黎霞 来源:国际合作与交流处 时间:2016-10-24 5649

  近日,我校7名本科生赴瑞士和法国,开启了为期两周的交流营学习活动。同学们先后在瑞士弗里堡大学、法国布列塔尼高等电信工程学院进行了学习交流。

瑞法团在瑞士首都伯尔尼.JPG

同学们在瑞士首都伯尔尼

  交流营成员于当地时间10月3日正式开始了在瑞士弗里堡大学的学习和交流。同学们在当地的活动主要包括课程学习、讲座报告和文化体验。课程学习的内容是法语课,由弗里堡大学的法语老师为大家讲授基础法语知识,通过互动游戏环节加深大家对语言的记忆和理解。课堂学习之余,该校还专门为同学们开设了两堂专题讲座,向同学们讲述瑞士历史及政治经济发展状况。讲座上,教授就同学们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耐心解答,并与大家一起就瑞士和弗里堡的政治经济等方面的问题进行座谈,在这一学习过程中,既锻炼了学子们的英语听说能力,又扩大了知识面,为同学们今后留学瑞士的规划提供了有利参考。

  文化体验方面,同学们深入当地的农贸市场,游览颇有瑞士风情的历史古镇,还参观了瑞士国会和有着两百多年历史的巧克力工厂。通过这些具有当地特色的文化体验活动,同学们加深了对瑞士现有体制、风土人情和当地生活的了解,瑞士的洁净美丽、瑞士人的礼貌热情和当地生活的安然有序都令大家印象深刻。学习交流技术后,弗里堡大学国际处处长Marielle女士在告别晚宴上为每位同学颁发了结业证书。

瑞法团在弗里堡大学听课.JPG

同学们在弗里堡大学听课

瑞法团在布列塔尼高等电信上课.JPG

我校学子与法国同学一起上课

  10月8日,全体同学乘火车抵达法国布雷斯特,开始了在法国布列塔尼高等电信工程学院的学习和交流。该校国际处处长Anne女士接待了大家,并就该校的整体情况为同学们作了介绍。同学们纷纷就留学法国等相关问题向国际处老师们咨询。

  在布列塔尼高等电信工程学院,同学们充分融入当地课堂,与法国学生近距离接触,一起完成互动性测试和课堂project。与法国学生一起上课、讨论和完成学习任务,使得同学们的英语听说能力得到了很大程度的锻炼;法国小伙伴课堂上的互动能力也让同学们为之惊叹,从他们身上真正体会到课堂不一定是被动接受知识,更多的是锻炼动手动脑的能力。在随后的行程中,同学们还在该校的FAB Lab实验室完成了单片机的应用实验,并观摩实验室的3D打印实验和旋转LED点阵显示屏。同学们为该校的科技进步和创新实力感到赞叹。在课外时间,大家参观了位于Brest附近建于中世纪的Quimper古镇,品尝当地美食,零距离接触到了法国的本土生活、饮食和街头文化。

布列塔尼高等电信实验室老师指导实验.JPG

同学们在指导实验课上

布列塔尼高等电信与瑞法团同学座谈.JPG

师生座谈

  参与本次交流活动的同学纷纷表示,此次交流对自己的影响绝不只是迈出了国门这么简单,它带给了大家全新的视角,体会到了不一样的异域文化,实地感受了国外高校的科研实力、教学理念,拓展了大家的视野,同时也坚定了自己出国留学的决心。


相关链接:

  瑞士弗里堡大学成立于1889年,位于阿尔卑斯山脚下的古城弗里堡,为瑞士高等院校联合体成员。弗里堡大学是瑞士唯一一所双语授课的国立大学(法语、德语),为法语区及德语区大学起到了桥梁作用。学校目前的学生人数约为9000人,其中15%为外籍学生。

  布列塔尼高等电信工程学院是法国最著名的高等专业工程师学院之一。作为受法国政府工业部监管的公立学校,该校受法国全国工程师职衔委员会(CTI)的资格认可,并是法国高等专业学院(“大学校”)委员会(CGE)成员。学校与巴黎电信学院和国立电信学院(INT)一起,同为法国电信学院集团(GET)的成员,负责培养信息社会各行业所需的顶级工程师。我校与该校有3+3、4+2项目协议,其中访学项目已成功申请国家留学基金委优秀本科生国际交流项目。成功申请该项目者(GPA 3.5以上,法语B2以上),国家留学基金委将承担规定期限内一次往返国际机票及生活费。


编辑:林坤  / 审核:罗莎  / 发布:林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