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创业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创新创业】iCreator:国产VR引擎创“见”DIY时代
文:王晓刚 来源:新闻中心 时间:2016-10-24 8035

  从“云端”的数据库中“自助”下载VR素材,然后像“搭积木”一样“随心所欲”地组合出自己想要的VR内容,这是iCreator为这个时代送来的一份惊喜。

3D交互 03.jpg

  VR依然高大上,但制作竟然变得如此简单——iCreator“VR引擎”的出现,正在使国内的VR内容制作快速步入“DIY”(Do It Yourself)时代!

  目前,iCreator已经打破了VR内容生产被Unity3D、Unreal等国外VR引擎垄断的格局,使VR内容创制的成本降低了60%、效率提升了7倍多。

  2016年4月,在程正即将从电子科技大学MBA毕业之际,他的公司得到了“松禾资本”和“真顺基金”的1000万元天使轮融资,从而为iCreator“放开手脚大干一场”做好了充分的准备。

  “未来的创新不再是由世界上的巨头公司自上而下地推进,而是由业余爱好人士等无数个人自下而上地开拓!”电子科技大学2013级MBA学员、iCreator创始人程正自信地宣告,iCreator已经开启了交互式3D内容便捷创造与分享的大门,并将掀起一场浩大的“全民动手革命”。

直奔主题:没走“弯路”直接迈进VR

  程正于2005年考入电子科技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在软件开发、计算机图形学、图像处理等方面奠定了扎实的技术基础。那时候,VR技术还没有今天这样火热,但在程正的心目中,本科阶段的学习对他此后走向VR做了重要的铺垫:一方面,“本科学的东西,虽然不是直接做VR的,但都是VR的基础理论和技术”;另一方面,进入了计算机领域之后,他一直密切关注着最新的技术进展和行业发展趋势,也逐步涉猎到VR的发展动态。

程正.jpg

  本科毕业后,程正先后在启明星辰、诺基亚(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和西门子(中国)有限公司做“云计算”平台,担任过IT架构师、云计算技术总监和部门总监等职务。到了2013年,VR的商业化和平民化迎来了曙光,程正把握大势、瞅准机会、抓住痛点,果断辞职创业,一步到位进入了VR领域。

  2013年5月,程正与合伙人沈育龙在成都注册成立了“成都君乾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简称“君乾信息”)。沈育龙曾先后在启明星辰、Gameloft做研发总监,也是一位VR领域的专家,程正和他曾研发过一款云安全审计产品,后被上市公司启明星辰收购,所获资金全部用于“君乾信息”的运营和VR创作展示平台——iCreator的研发。

  几乎是在创立“君乾信息”的同一时间,程正下定决心考取电子科技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的MBA,以期为此后的团队管理和公司运营做好准备。2013年9月,他如愿重回母校深造。

  攻读MBA不仅让他补上了知识结构的不足,而且激发了他创业的雄心。程正说:“经管学院的创业氛围十分浓厚,尤其是在MBA班里,有很多同学都是已经有自己的事业或正在准备干一番事业的人,他们的创业激情和市场意识,像催化剂一样进一步点燃了我的梦想、坚定了我自身的创业意志!”在攻读MBA期间,他也结识了许多志同道合的同窗好友,他们中有许多人此后都成了与程正并肩作战的好队友。

战略选择:着眼5-8年之后的技术格局

  2013年之后,VR在硬件技术方面取得了巨大进步,VR设备向轻量化、便捷化和精细化发展有了现实的可能,生产成本更少、用户体验更好,与市场化的距离进一步缩短。2014年,FaceBook以20亿美金收购Oculus眼镜,点燃了VR硬件设备投资的热潮;此后,谷歌、三星、索尼等公司巨头相继跟进。

  VR硬件市场的急剧扩展,也带动了VR内容生产的蓬勃兴起。那么,iCreator是否也要跟在这些巨头身后进军VR硬件呢?不然。“现在VR、AR炒得很火,但都是提供硬件,而硬件的发展需要时间的积累。因此,我们公司要扬长避短,从内容做起。”程正说。

  但在当时的VR内容领域,Unity3D、UE4、CE3等国外VR引擎巨头瓜分天下。对于一个新兴的公司,应该如何打破格局呢?当时,公司在方向选择和资金保障方面都面临着巨大的困难和困惑。一方面,团队本来在“3D引擎”方面驾轻就熟;另一方面,当时3D技术无论是技术、应用,还是衍生出来的其他服务,都已到达相当成熟的阶段,做起来比较容易,而且可能会有比较好的市场反馈。但程正坚持认为,“要规划一个企业的未来,必须要看它未来5-8年的发展空间”,因此,他提出公司一定要做“VR引擎”。

  在2013年,“VR引擎”在国内还是一个比较陌生的概念——它太新了,因此风险也太大了。当时,Unity3D和Unreal的所谓“引擎”都只是游戏引擎和渲染引擎,而不是真正意义上的“VR引擎”,因此,当程正提出要做“VR引擎”时,很多队友心里都没有底,公司也一时不能接受,“当时很多人无法确定是否应该投入那么多人力物力去做一个‘看不到未来’的事情,万一选错了方向,就万劫不复了!”

  但有一点程正是十分肯定的。他的一个基本判断是,VR领域中的3D交互技术可以营造“身临其境”的独特体验,一定具有美好的发展前景。因此,公司要早做准备,做好技术储备。而且,“裸眼3D”、AR、“全息技术”等都将是未来的“技术爆点”,十分值得公司跟进。

  现在回看当时的选择,iCreator的CMO(首席营销官)王妍认为,在iCreator的VR引擎诞生之前,国内没有自己的引擎,做游戏或视觉特效时使用的多是Unity3D和Unreal两款引擎产品。但“这些巨头的产品也有一定的弱点”,那就是“使用起来总会出现不顺手的情况”。因此,iCreator作为行业内的后起之秀,必然有“弯道超车”的后发优势。总而言之,选择做“VR引擎”是十分正确、十分有远见的战略决策。

公司.jpg

自主创新:一举打破国外巨头的技术垄断

  达成共识之后,公司立即开始技术研发。为此,程正在队伍建设方面下了苦功夫,邀请了来自法国上市公司Gameloft的研发总监担任CTO(首席技术官),以前同在诺基亚、西门子工作时的云计算总监担任技术骨干,曾带领团队完成2008年北京奥运会鸟巢、水立方等国家大型效果表现设计项目的“水晶石”美术总监担任公司的视觉总监,一起组成了拥有18位成员的阵容强大的团队。

团队01.JPG

  2014年10月,iCreator正式发布PC平台的“3D引擎”;又过一年时间,到了2015年10月,iCreator正式发布移动平台的“3D引擎”。有了这些技术积累,2016年1月,iCreator一鼓作气,正式发布了中国第一个“VR引擎”,可支持Oculus、HTC等各种设备。至此,iCreator已申请国家发明专利8项、软件著作权6项,完全实现了VR引擎关键技术的自主化。

  与国外的 Unity3D、Unreal等VR内容开发工具相比,iCreator更具有比较优势。由于国外的开发工具对用户的门槛相对较高,且由于国内还比较缺乏专业的、具有3D技术基础的开发人员及完善的工具链,因此,使用国外的VR引擎开发相关应用仍然是一项复杂的工作——开发者必须自己解决底层配置、驱动、参数、输入、渲染以及兼容性等问题。

  但iCreator完全不存在这些问题。“我们比国外的VR引擎更加轻量化,速度也更快,能帮助大家提升效率。”程正介绍说,“在内容输入和输出的时候,我们不需要程序的介入,用户只要管好美术及模型上传的环节就好。即使你不懂3DMax,也可以3分钟内做出超复杂的虚拟现实3D效果。”

  换言之,iCreator已经极大地降低了用户的使用门槛,且只需要付出比使用国外VR引擎时少得多的经济成本。程正表示,“我们希望iCreator的VR引擎可以让没有3D和VR基础的人也能开发出相应的 VR 内容。”

  据介绍,iCreator提供可视化VR编辑器,并实现了VR素材的开放共享。在它的VR素材“云平台”上,可以看到艺术、家居、花卉、虚拟人物、军事装备模型等丰富的虚拟素材,并可一键载入,实时地把三维数据通过压缩技术在低延迟的网络情况下传输给手机终端和 VR一体机终端。

cf1d9cf8fafc13f30a5b196193cffac8.jpg

9c1d70731e7a573f9ac9476c2c16f061.jpg

0ab6402dc563513468bf13a42b844355.jpg

iCreator 3D交互

  从引擎渲染、内容输入、编辑、输出,iCreator已形成了一整套解决方案。此外,它还实现了跨平台支持,可适用于PC、Web、Android、iOS以及VR一体机等诸多终端。目前iCreator内容开放平台面向公众开放,所有用户都可以免费使用。程正很有信心地说:“畅想未来,2年以后iCreator一天的虚拟现实内容生产量将等于现在全世界一天的产量。”

  2016年3月,在动点科技TechNode主办并发起的ChinaBang Awards 2016颁奖盛典上,iCreator获得了“西南创新企业50强”殊荣;2016年6月,iCreator还受邀参加了国家“十二五”科技创新成果展,并获得“突出贡献奖”。

IMG_0861.JPG

iCreator 3D素材库

310ae9e1dd8d400af6254d24be727ced.jpg

b56e541d2d6affdabb58b07187919f60.jpg

336d71a252d48fc310f30f754eb42d97.jpg

6a77c621efa89638f8f5b03fb027af5e.jpg

1ca4a10dd47a119157e666f59d7ab353.jpg

e6d8c04483ad5c0fc8f2afe489cb7621.jpg

iCreator 虚拟“样板间”

市场无限:iCreator将引领一个新的时代

  VR技术将会成为未来改变我们生活的重要技术之一,iCreator要做的事情就是帮助更多的人能够便捷地参与其中,享受VR技术带来的精彩与神奇。但市场的扩展还有一个必经的过程。

  虽然iCreator已将用户界面做成了可以通过“拖拽和放置”来操作的内容生产工具——这无疑为内容生产的变革提供了全新的可能性,但VR在目前尚不属于大众性的消费。因此,在公司发展的初期,市场开拓必须分出轻重缓解,先针对行业型客户解决“To B”(to Business)的需求,然后才能着手面向基数更大的“To C”(to Custumer)市场。

  经过3年多的努力,iCreator已经在家装、房产领域得到了比较广泛的应用。对于房产开发商来说,将VR用于营销推广本身就是一个很好的爆点,VR也确实可以帮助用户沉浸式地体验到样板间的某些细节,这个是目前其他手段达不到的。另外,VR能解决开发商的现金流、技术回款、异地看房等实际困难,可为其节省很多开支成本。

  “To B”业务的发展,在解决公司生存和培育消费习惯方面收到了良好的效果,这也为下一步的发展问题做好了准备。2016年4月,来自“松禾资本”和“真顺基金”的1000万元天使轮融资,也为iCreator向“To C”市场跨越提供了充分的保障。

  目前,iCreator正在全力打造VR基础设施,倾尽全力推动VR产业链的发展。据介绍,目前公司规划的主要有四类产品,分别是:iCreatorVR内容交易平台、iCreatorVR内容创建平台、iCreatorVR APP、iCreator SDK等系列产品。

  ——iCreatorVR内容交易平台是全球领先的在线3D模型网,率先开启了VR内容可视化交易,可支持VR内容的供需双方发布、承接需求。交付时,需求方可以3D全方位地查看实时渲染的成品情况,最大程度地确保VR内容的可用性。

  ——iCreatorVR内容创建平台可支持用户自助式创建VR内容,无需程序介入,轻松上传模型、创建场景,通过“拖拽和放置”模块化编辑 VR/AR 内容和交互式体验,支持 HTC、Oculus、暴风魔镜等所有主流设备。

  ——iCreator APP建立了掌上VR世界。iOS和Android用户都可在手机上使用3D/VR两种模式,一键获取海量VR内容,获得沉浸式体验,轻松分享至微信、微博平台,随时随地满足用户的展示需求。

手机界面.jpg

iCreator APP

  ——iCreator SDK是开启VR展示的任意门。它是一款基于iCreator自有轻量级VR引擎的SDK,可轻松集成到开发者应用中,为企业APP、官网实现 VR/AR内容的展示和交互式体验,让展示动起来、让商品活起来。

团队03.jpg

  在商业模式上,程正表示,iCreator打造了全球领先的在线3D模型网,在模型交易时,会收取一定的佣金;另外在3D/VR内容的展示支持等高级功能上,iCreator也会收取相应的费用。至于未来的“To C”市场规模有多大?程正说:“超乎想象!”


编辑:罗莎  / 审核:林坤  / 发布:林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