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教学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国家教学名师胡昌华教授做客我校教学工作坊
文:袁俊艳 图:袁俊艳 来源:党委教师工作部、人力资源部(教师发展中心) 时间:2016-10-24 4824

  10月19日,国家教学名师、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胡昌华教授做客我校教学工作坊,以“新形势下教学团队建设问题和探讨”为题,与我校教师交流。我校部分中青年教师参与交流,本次交流活动由人力资源部教师发展中心副主任马岚主持。

DSC_2356.jpg

  胡昌华结合自身的教学、科研工作经验,就教学科研的关系处理、如何打造精品教材、如何打造教学团队等方面作了详细介绍。他认为,教学科研工作可以良性互动发展。做顶天立地的科研,有利于保持教学内容的新鲜度、热度、厚度和宽度。就如何打造精品教材这一问题,胡昌华以国家规划教材《导弹测试与发射控制技术》等4本教材为例,每本教材至少都经历了12年以上的打磨。他表示,教材是教学的基本依据,一本优秀的教材必然是长期教学、科研工作系统总结形成的。他建议可以以骨干课程为牵引,构建教学团队。通过老师们集体备课,聚智攻关,整体提高教学质量。同时,他还与在场教师分享了他的案例链接增广、问题研讨比较和科研成果融入等特色教学法,以及他在科学研究、团队建设、人才培养等方面的实践效果。

NeoImage_副本.jpg

  在交流中,自动化学院姜书艳教授、外国语学院李京南教授等教师就基础课教学团队建设、教师间的教学互动交流、研究成果如何很好地融入基础课堂等与胡昌华开展了深入交流。胡昌华认为,教学贵在坚持。只有在平日的教学过程中不断总结提高,才会有质的飞跃。他还告诉大家,“高水平科研是提高教学质量的关键,高质量教材是搞好教学的重要基础,团队是提升教学质量的重要依托,现代化教学方法和手段是重要帮手。”

  

相关链接:

  胡昌华,国家教学名师,享受政府特殊津贴专家,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国家级人选、国家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中国科协“求是”杰出青年实用工程奖获得者,中国科协八大代表,军队领军人才,军队杰出专业技术人才奖获得者、军队院校育才奖金奖获得者,全军爱军精武标兵,火箭军十大砺剑尖兵、火箭军导弹专家,国家教育部自动化类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中国自动化学会常务理事、技术过程故障诊断与安全性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自动化学报、信息与控制、中国测试等多家学报编委,陕西省自动化学会副理事长。先后主持国家、军队重点项目40余项,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省(军队)科技进步一、二等奖10项,在IEEE、EJOR等国内外领域内顶级刊物发表论文300余篇,SCI收录60余篇,SCI他引1000余次,公开出版专著6部、编著3部、教材2部。《控制系统故障诊断与容错控制系统的分析与设计》等三部专著获国防优秀科技图书出版基金资助,国家虚拟仿真实验中心主任、军队重点实验室主任。

  “教学工作坊”系列活动通过主题报告、互动交流、参与式研讨等方式,为教师搭建教学经验分享和问题对策探讨的平台,以加强教师间的教学互动和经验交流,促进我校教师教育教学水平提升。学校教师发展中心从2015年开始开展教学工作坊,定期组织老师进行教学工作交流,帮助教师提升教学观念、开拓教学视野、促进教学研究、推进教学模式和教学方法及内容的改革。


编辑:罗莎  / 审核:罗莎  / 发布:一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