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时讯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学校举行2016年本科招生工作总结暨研讨会
文:王晓刚 图:邝俊 来源:新闻中心 时间:2016-10-23 7361

  10月21日上午,学校在清水河校区举行2016年招生工作总结暨研讨会,全面总结我校招生工作经验,分析招生工作面临的机遇和挑战,部署2017年重点工作,并表彰2016年招生工作先进工作组及个人。校长李言荣,副书记罗佳慧、申小蓉,副校长曾勇出席大会并为获奖的组织和个人颁奖。

344e9e7298fcb370c73a75dab29937d5.jpg

fbd51d57d8cbe937b437b5e8e0fd78d6.jpg

d31bd8830d9d9783ba1fa1d91a23b2b2.jpg

  曾勇宣读表彰决定。自动化学院安徽招生工作组等6个工作组荣获“拔尖优秀生源贡献奖”。电工学院重庆招生工作组等8个工作组荣获“整体生源质量提升奖”。其中,自动化工程学院(安徽)招生工作组和信息与软件工程学院(省内)工作组荣获“拔尖生源贡献奖”最高奖;电子工程学院(重庆)工作组光电信息学院(省内)工作组荣获“整体生源质量提升奖”最高奖。

be8f6ca5d34235f06fbec8b72f022c20.jpg

c3569c112c29c33367aeca85b665847d.jpg

6ac97fcd6eb4a49d66b8289d0ff1648f.jpg

  信软学院软件工程专业等5个专业荣获“专业生源质量提升奖”。微固学院等6个学院、单位荣获“招生工作优秀奖”。张景中院士等4位老师荣获“优秀科普讲座专家”称号。经管学院龚漪等4位老师荣获“招生工作十年年功奖”。档案馆覃庆国等5位老师荣获“招生工作突出贡献奖”。阳光志愿者协会和计算机学院等6个学院、团队荣获“寒假招生宣传组织奖”。

3bf6a04e8947438242e4b529e7330083.jpg

  学校纪委副书记唐坤宏,招生委员会全体成员,2016届参与进中学科普讲座的专家,有关职能部门和学院负责人,各招生工作组组长、联络员,招生办公室工作人员以及其他所有参加2016年招生工作的成员参加总结表彰大会暨研讨会。教务处处长黄廷祝主持大会。

zhaosheng0014.JPG

  李言荣充分肯定了我校的招生工作,感谢所有为招生工作做出贡献的部门、学院和相关教师。他说,招生工作是学校的一项非常重要的全局性工作,长期以来,本科招生办研究性地开展工作,为学校各部门树立了好榜样。在过去一年里,各单位在本科招生工作中坚持“全校一盘棋”,进行了良好的组织协调,充分发动了专家、教授、学生志愿者等积极参与,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希望今后有更多的教职员工关注、支持本科招生工作,一起努力实现学校“得天下英才而育之”的心愿。

  李言荣说,当前学校的快速发展和影响力的提升为招生工作提供了最强有力的支撑。今后我们一定要认清形势、迎接挑战、抓住机遇,要善于总结、提炼和宣传学校的优势和特色,要发动学校的教授、专家到中学生中间去讲好“成电故事”,让电子科大成为万千学子内心仰望的求学治学之地。学校也将努力把这些优秀学子培养成为未来的学术精英、行业精英和创业精英,为此,我们要进一步缩减招生规模、提升继续深造率,尤其是要以出国深造率为抓手,进一步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也要在招生工作中注重宣传电子科大本科生毕业“出口”的前景以增加学校对中学生的吸引力。

  最后,李言荣希望学校在今后的招生工作中要更加重视高水平艺体生招生;要加强自主招生工作,发掘和引揽一批真正对电子信息感兴趣的偏才怪才;要兼顾男女生比例;针对“创业精英”人才的培养和招生工作,要重视从江、浙、闽、粤等具有深厚商业文化底蕴的地区拓展生源,招收经过商业文化熏陶、有创新创业意识的优秀生源,助力学校更好地面向国民经济主战场;要建好、用好“电子科技博物馆”等平台,不断完善服务机制,面向中小学生及家长开放,为广大中小学生更加深入地了解电子科大和电子信息行业提供便捷渠道。

  据了解,2016年我校面向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录取4947人(其中“电子科技大学”3718人,“电子科技大学(沙河校区)”1229人),全校平均分高出重点线分数比去年提升了18分,达到111.9分,实现全校平均分连续七年增长。大部分省份的提档线均有明显提升,提档线高出重点线在100分以上的省份达到了20个,比去年多出8个,比前年多出14个;提档线高出重点线在70分以下的省份则由2013年的17个减少到2016年的3个,比去年减少4个。录取最低分高重点线差值比去年提升的省份共计27个,占所有招生省份的87%;录取最高分高重点线差值比去年提升的省份共计25个,占所有招生省份的81%;录取平均分高重点线差值比去年提升的省份共计27个,占所有招生省份的87%。

881794e2648e5f72472d3f64446743fe.jpg

  黄廷祝充分肯定了学校的招生工作,并实事求是地总结分析了招生工作的不足和改进措施。他说,学校目前的生源基地建设情况良莠不齐,平行志愿带来的生源质量提升的红利逐步减弱,不同专业的生源质量差距较大,科普讲座的渠道和范围还需要进一步拓展,对拔尖生源信息的精准把握还需要进一步加强,学校对拔尖生源的吸引力还不太充分。他要求各学院要进一步高度重视招生工作、加强队伍建设、创新工作方式,注意对毕业生走向的梳理、总结和宣传,完善并贯彻执行招生工作的约束机制和激励机制,深入研究高中“综合素质评价”以及中国大学“先修课程”等相关情况并运用到招生工作当中。

交流发言.jpg

  经管学院陕西招生工作组组长、经管学院党委书记龚漪,信软学院天津招生工作组组长、信软学院院长周世杰,生命学院内蒙古招生工作组黄健教授分别在会上作交流发言,介绍了对招生工作的认识、经验以及反思。

 

相关链接:

【集体奖项】

  拔尖生源贡献奖最高奖:

  省外:自动化工程学院(安徽)工作组

  省内:信息与软件工程学院(省内)工作组

  拔尖生源贡献奖:

  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山西)工作组

  经济与管理学院(陕西)工作组

  信息与软件工程学院(天津)工作组

  光电信息学院(浙江)工作组

  整体生源质量提升奖最高奖:

  省外:电子工程学院(重庆)工作组

  省内:光电信息学院(省内)工作组

  整体生源质量提升奖:

  省外:辽宁工作组

     光电信息科学学院(浙江)工作组

     自动化工程学院(安徽)工作组

     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山西)工作组

  省内:机械电子工程学院(省内)工作组

     通信与信息工程学院(省内)工作组

  专业生源质量提升奖:

  信息与软件工程学院(软件工程)

  物理电子学院(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

  光电信息学院(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

  微电子与固体电子学院(电子科学与技术)

  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数字媒体技术) 

  招生工作优秀奖:

  微电子与固体电子学院

  数学科学学院

  格拉斯哥学院

  通信与信息工程学院

  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

  文化艺术教育中心


【个人奖项】

  招生工作十年年功奖:

  经济与管理学院(陕西)工作组组长 龚 漪

  吉林招生工作组组长 吕 恕

  微电子与固体电子学院(山东)工作组副组长  于 奇

  光电信息学院(浙江)工作组联络员  漆 强

  优秀科普讲座专家:

  张景中 院士

  彭真明 教授

  柴俊武 副教授

  杨 鹏 副教授

  招生工作突出贡献奖:

  档案馆(青海)工作组  覃庆国

  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山西)工作组  叶 欣

  经济与管理学院(陕西)工作组  王 文

  通信与信息工程学院(江西)工作组  贾海涛

  辽宁工作组  李文江

  寒假招生宣传最佳组织奖:

  阳光志愿者协会

  信息与软件工程学院

  寒假招生宣传优秀组织奖:

  电子工程学院

  自动化工程学院

  光电信息学院

  通信与信息工程学院

  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


编辑:林坤  / 审核:罗莎  / 发布:林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