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教学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学校获首届“π-Frame杯”大学生勘探地球物理编程大赛特等奖
文:陈慧楠 来源:信息地学研究中心 时间:2016-10-23 6558

  10月14日-16日,首届“π-Frame杯”全国大学生勘探地球物理编程大赛在北京举行。来自我校信息地学研究中心的2015级博士生厍斌和2015级硕士生程三组成的代表队,从18所国内著名高校选派的48支决赛队伍中脱颖而出,荣获大赛唯一特等奖。中国科学院陈晓非院士为我校代表队颁奖。

图片1.jpg

  自今年8月份起,队员们在王峣钧老师的悉心指导下准备比赛,利用课余和假期,历经2个多月时间全身心投入。队员们凭借扎实的地球物理和信息技术知识成功晋级决赛,并在决赛阶段成功提交参赛作品《叠前AVO三参数反演》。该作品将电子信息专业优势与资源环境重点领域结合,依托由Hadoop搭建的π-Frame平台,开发了道集转换、反演、滤波和层位恢复等四个模块,用于并行化处理海量地球物理勘探数据叠前AVO反演问题。在模块开发过程中,采用当前电子信息和软件工程领域热门技术和方法,优化了内存管理,提升了模块的可扩展性和稳定性,测试性能表明模块运行高效稳定,运行效率要明显优于常规PC软件测试结果。同学们的设计展现了电子信息技术与地球科学的结合,体现了信息技术功底和较强的创新能力,获得评委们的一致认可。

  本次大赛由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地球物理学会、国际勘探地球物理学家学会(SEG)中国办公室、欧洲地学家与工程师学会(EAGE)中国分会联合主办,中国石化石油物探技术研究院、北京群智合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承办。大赛共吸引清华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吉林大学、同济大学、中南大学、电子科技大学、中国石油大学、中国地质大学等18所知名高校选手参赛。大赛最终评选出特等奖1项、一等奖2项、二等奖5项、三等奖10项。

图片2.jpg

  近年来,资源与环境学院和信息地学研究中心高度重视并着力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坚持以培养创新拔尖的行业精英人才为目标,在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方面进行了积极的探索和努力。近年来,学院积极组织广大学子参加各类学术科技和创新实践活动,先后获得全国大学生GIS应用技能大赛一等奖、全国大学生GIS软件开发大赛二等奖、中国青年遥感辩论赛优胜奖等佳绩。


相关链接:

  “π-Frame杯”全国大学生勘探地球物理编程大赛是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地球物理学会、国际勘探地球物理学家学会中国办公室、欧洲地学家与工程师学会中国分会联合主办的面向地球物理相关专业大学生的科技活动。大赛分为初赛和决赛两个阶段。初赛以个人名义参赛,以熟悉了解π-Frame,初步展现参赛者水平为目的;决赛通过新颖且实际有效的方法编程形成有较高技术含量的模块,以充分展示参赛学生的地球物理编程实力。大赛旨在激励地球物理相关专业大学生解决实际地球物理问题的积极性和创造力,提高大学生的算法实用化水平和综合实践能力,推动先进的信息技术与地球物理结合并促进科研成果转化。


编辑:罗莎  / 审核:林坤  / 发布:林坤

"